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上册数学《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

2016-10-17  | 百分 百分数 写法 

  教材分析:

  《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是学生学好本单元的一个关键。单元教材中第一句话:鈥溤谏⒐ぷ骱蜕钪校械鞑橥臣啤⒎治霰冉鲜保R玫桨俜质b澱馐且谰莞爬ㄐ缘慕崧邸R虼耍吻翱梢苑攀秩醚硬煌姆矫妫圆煌姆绞剿鸭罅康墓赜诎俜质淖柿希唤隹梢允寡ü钪械奈侍猓园俜质兴逖椋部梢允寡ü鸭⒒惚ㄗ柿系墓蹋嘌渌鸭畔ⅰ⒋硇畔⒌哪芰Γ采噶搜В檬У乃枷搿

  注意要点:

  1、由于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百分之几的数,那么,谁和谁比?谁是谁的百分之几?就是建立百分数概念的关键,一定要让学生充分理解。

  2、教学百分数的读法和写法时,应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这部分知识。

  3、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适当介绍折扣、成数、百分点等知识。这样一方面可以强化教学与实际的联系,另一方面还可以深化学生对百分数的意义的理解。21教育网21cnjy.com

  教法学法:

  1、采用鼓励欣赏的教学方法,在小组中、班集体中的点评个别学生课前预习及本节课表现,主要是鼓励学生充分地展示才能,满足他们希望得到赞许、羡慕,体会成功的心理特点,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增强学习的信心。

  2、采用小组合作交流的教学方法,争取达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3、自主学习法。

  4、合作学习法。

  在教学中,我主要渗透了以上两种学法的指导。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面对面地听、说、练、评、议等去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根据数学教学的特点,坚持把鈥溋封澋难盗饭岽┰谡鼋萄Ч讨校η笕〉米詈玫慕萄Ч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学生分小组汇报自己搜集的关于百分数的资料。小组长点评。小组代表在全班汇报,教师讲评。

  二、自读课文,合作学习

  1、在小组中说说你有什么收获。

  请根据你在课文中的收获小组内的同学提问。但是,你必须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且,解决这个所用的知识必须在书上。

  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仔细地读每一句话,精心地设计问题。

  2、小组间相互交流探讨

  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完善问题,进一步达到生生互动。

  3、小组代表向全班展示

  学生一问一答,教师根据学生问题随机重点辅导。

  这一环节中,从始至终教师在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学会知识,充分体现了小组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师为主导,生为主体。

  三、突破难点

  教师提一个问题,让学生回答:怎样区别分数与百分数

  小组内思考交流,小组代表发言,逐步形成知识

  四、巩固练习

  课本P111页的鈥溩鲆蛔鲡潱懒⑼瓿桑淌步饧宥┱

  五、教学效果

  按照上述方法施教,应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一些简单的问题,学生通过生生互动自己就可以解决,对于学生的难点则需通过小组互动和师生互动来解决。

  以上是我教《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这课时的想法,请各位领导、评委、同事多提宝贵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册数学“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摘要:集、汇报资料的过程,培养其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也渗透了学数学,用数学的思想。 注意要点: 1、由于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百分之几的数,那么,谁和谁比?谁是谁的百分之几?就是建立百分数概念的关键...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
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