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补充益生菌不靠谱 只是100年来商业的营销骗局(2)

2016-10-21  |  

  而问题在于,我们的方法过于简单粗暴。这些微生物是生命,而我们自身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不能期望随便将前者引入后者,前者便可以生存下来。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是哪些因素决定了引入过程的成败。

  Walters 和他的团队正是研究这一问题的专家。他们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一类名为

  长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的微生物。这是一种能够大量稳定存在于人类肠道中的微生物。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 Maria Maldonado-Gómez 邀请了23位测试者,让他们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某种长双歧杆菌或者安慰剂,然后在他们的粪便中对这种长双歧杆菌的 DNA 进行检测。

  在大多数测试者的肠道中,外来长双歧杆菌在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内就消失了,但是在三分之一的测试者体内出现了微生物常驻的情况。半年以后,不同于其他的益生菌,这种长双歧杆菌依旧在这些测试者的肠道中稳定存在。“我完全没想到,”Walters 说,“尽管长双歧杆菌是一种人体核心微生物,我原本还是以为,这些外来菌会被我们的本体菌群淘汰掉。”

  某种意义上讲,它们的确被淘汰了。通过对比测试者体内的菌群,Maldonado-Gómez 发现,外来的长双歧杆菌在原本就拥有其他长双歧杆菌的人体肠道内更难生存。这不难理解,遗传上关系紧密的微生物更加相似,它们更有可能要竞争相同的营养素、资源或者空间。如果人体内已经有很多种长双歧杆菌存在,被引入的同类菌能够填补的生态位则小之又小。

  Maldonado-Gómez 还发现,如果测试者体内的菌群包含某些特殊的细菌基因,这些外来的益生菌会更容易消失殆尽。这部分基因大多数是与分解碳水化合物和其他营养物质相关的。这同样不难理解,如果肠道内原有的细菌可以借助这些基因,充分利用各种类型的营养物质,那么留给外来菌种的食物就不多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