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封闭图形的植树情况)教学设计

2016-10-23  | 数多 植树 教学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封闭图形的植树情况)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课本第108页例3相关内容。

  教学目标:

  1.运用转化的方法,使学生理解在一条首尾封闭的曲线上植树所需棵数与间隔数鈥溡灰欢杂︹澋氖P汀

  2.进一步培养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探索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的能力,以及抽取数学模型的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在一条首尾相接的封闭曲线上植树的基本数学模型。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探索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的能力。

  教学准备:

  有关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教师:在前面两节课中,我们共同探讨了在一条线段上植树的问题,还运用发现的规律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谁来帮助大家一起回顾这些知识?

  预设:在一条线段上植树可以分成三种情况:两端都栽时,棵数比间隔数多1;两端都不栽时,棵数比间隔数少1;一端栽一端不栽时,棵数和间隔数相等。

  教师:在解决复杂问题时,我们是怎么做的?

  预设:可以先给出一个猜测,要判断这个猜测对不对,可以从简单的事例中发现规律,再应用找到的规律来解决原来的问题。

  教师:同学们对已学知识掌握得很好!今天这节课,我们要一起来研究植树问题中的另一种情况。

  二、探究新知。

  1.出示情境,展开探索

  例3:张伯伯准备在圆形池塘周围栽树。池塘的周长是120 m,如果每隔10 m栽一棵,一共要栽多少棵树?

  教师:这道题与前面学习的植树问题相比,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预设:不同之处在于前面学习的是在线段上植树的问题,这道题是在一个圆形周围植树。(教师追问1:线段是怎样的?圆形又是怎样的?)线段是直的,圆形是一条曲线。(教师追问2:一条什么样的曲线?)

  逐步引导得出:一条首尾相接的封闭曲线。

  预设:相同之处是,都是已知长度和间隔距离。

  教师:你能联系已经学过的知识,自主解决鈥溡还惨远嗌倏檬麾澋奈侍饴穑

  学生独立思考,讨论汇报。

  2.概括归纳,得出模型

  教师:大家想到了用什么方法来解决问题?(画图)120 m的长度太长了,怎么办?(先用简单的数据试一试)

  (1)以周长为40 m的圆为例,通过下图得知,能栽4棵树。

  (2)如果把圆拉直成线段,你能发现什么?

  预设:相当于在线段上植树的问题中鈥溡欢嗽砸欢瞬辉遭澋那榭觥

  (3)我们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理解。

  引导得出:植树的棵数与间隔数鈥溡灰欢杂︹潯

  教师:利用发现的知识,你能解决例3的问题吗?(出示:池塘的周长是120 m?)

  120梅10=12(棵)

  答:一共要栽12棵树。

  教师:谁能完整地概括一下刚才的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封闭图形的植树情况)教学设计》摘要:备: 有关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教师:在前面两节课中,我们共同探讨了在一条线段上植树的问题,还运用发现的规律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谁来帮助大家一起回顾这些知识? 预设:在一条线段上植...
相关文章《植树的学问》教学设计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植树问题》学习主题的反思再设计植树问题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