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六《学会分享》教学设计

2016-10-23  | 中关 教学 交际 

口语交际六《学会分享》教学设计

分享玩具

  教学思想:

  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不同的交际平台,在生生、师生的合作交流中激活思维,让学生不仅打开话匣子,想说、敢说、要说,而且学会初步的交际方法,形成良好的交际意识,促进语言能力和交际素养的发展。

  教学理论:

  口语交际能力是每一个人生存与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一个孩子从小形成的口语交际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一定会影响到他未来的健康成长,影响到他一生的幸福生活。《语文课程标准确》中关于鈥溈谟锝患殊澋睦砟罡魅妨耍饩褪牵衡溈谟锝患誓芰κ窍执癖乇改芰ΑSυ诰咛宓目谟锝患是榫持校嘌闾⒈泶锖陀Χ缘哪芰Γ寡哂形拿骱托车亟腥思式涣鞯乃匮b澮蚨谟锝患式萄б鹞颐敲恳桓鲇镂慕淌ι钋泄刈⒑图笾厥印

  教学内容分析:

  口语交际的取材应该源于儿童多姿多彩的生活,训练内容也应源于生活、超越生活。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是玩具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在玩自己喜欢的玩具过程中他们充满自信、焕发着朝气,在游戏中他们能尽显个性、舒展心灵,在游戏中他们能收获鲜活的思维、多彩的想像、灵活的语言。故选取玩具作为这次口语交际的题材。

  课堂总体设计:

  口语交际是在特定的情景里产生的语言交际活动。这种交际活动,离开了特定的交际情景就难以进行。因此必须精心创设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的交际情景。本课中,我着重创设了多个符合学生实际的交际情景,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步步推进,让学生不断变换身份,不断变换角色,构建了一个个多维度的口语交际平台。希望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使学生始终处在一种身临其境的状态中真实地体验、真切地感受、自然地交流,提高学生与人相处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有条理地介绍自己的玩具。

  2、激发学生相互交流的兴趣,乐于发表自己的看法。

  3、培养学生说话大方、听话认真的习惯,会使用礼貌用语进行口语交际。

  教学准备:

  课件、学生每人准备一件玩具。

  教学过程设计:

  一、 创设情境,触发交际

  1、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非常喜欢玩具,玩具是你们的好朋友,老师也带来了玩具朋友,想认识郑老师的玩具朋友吗?请同学们看,这是什么玩具?想玩一下吗?

  2、小结:从同学们的神情和话语中,老师感觉到小朋友们真的十分喜欢玩具。今天这节口语交际课,我们就只谈玩具,好不好?那就让我们大家分享与玩具在一起的快乐感受吧!

  3、板书课题:分享玩具

  二、 师生互动,自主交际

  (一)交际一:告诉大家玩过什么玩具?

  1.小朋友们,你们都玩过什么玩具?

  2.同学们说话声音响亮,态度自然大方是我们与别人交际最基本的要求。谁还想告诉大家你玩过什么玩具?大家都想说,那我们就开火车说,比一比,谁能按这两个要求说得好?

  (二)交际二:告诉大家最喜欢的玩具朋友是谁?为什么喜欢?

  1、小朋友们,你们玩过这么多的玩具,老师可真想知道,你最喜欢的玩具是谁?请你用鈥溩钕不垛澋挠锲担么蠹腋惺艿侥阏娴暮芟不丁

  2、如果同学们还能说说为什么最喜欢这个玩具就更棒了。同学们可以从玩具的样子、材料、玩法、作用等等的其中一个或两个方面去说原因。

  3、小结:同学们都说出了喜欢这个玩具的独特感受,我们就要学会说心里话。

  (三)交际三:给玩具配音

  1、同学们,你们有看过《玩具总动员》这部电影吧?电影里面的玩具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里面的动物像人一样会思考,会活动)下面就请同学们给你的玩具配音,让你的玩具动起来作自我介绍。

  2、出示要求:要将玩具最特别的地方介绍清楚,其他同学认真听,听后从这个要求上评一评。

  3、学生自由准备

  4、同桌互说,说后自荐或推荐同学说

  5、评价 :看看能不能听出这个玩具与众不同的地方,看谁能听完后主动说说你的感受。

  (四)交际四:玩具交流

  1、听着同学们给玩具的配音,老师感觉到孩子们对玩具非常熟悉,老师会向玩具总动员的导演推荐你们当玩具的配音演员。玩具是你们很好的朋友,玩具给你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你们想不想得到更多的欢乐?那就请同学们交换玩具来尽情地玩一玩吧!当你分享别人玩具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出示要求。)

  2、请同学们在轻快的音乐下分享玩具吧!

  3、谁愿意把刚才与小伙伴分享玩具的过程再玩一遍?其他小朋友当小评委,看看能不能发现别人的优点,或给别人提出更好的建议。

  (五)交际五:推销玩具

  1、同学们玩得真起劲。玩具能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快乐,想信同学们肯定很爱逛玩具店了。今天,鈥湺苟雇婢叩赈澘帕耍丛勖且黄鹑チ锎锪锎铮饫锏耐婢吡樟鹇浚锌砂男⊙蜓颍喝说挠腥さ男∧韭恚褂衅渌髦指餮耐婢摺T趺囱吹醚刍ㄧ月野桑♀湺苟雇婢叩赈澫衷诩毙枵衅敢恍┩婢咄葡保窃敢庥ζ嘎穑壳胪б运娜诵∽槲ノ唬∫幻У蓖葡保渌У惫丝停型婢呗蚵簟

  2、要求:推销员要有礼貌,主动向顾客推销玩具。顾客可以扮演不同身份的人。

  3、小组准备

  4、汇报、评议。

  三、小结交流,延伸交际

  同学们,在这一节口语交际课上,咱们说玩具、玩玩具,买卖玩具,上得开心吗?希望同学们回家后按课上学到的交往要求将你的玩具介绍给邻居小伙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六“学会分享”教学设计》摘要:一个孩子从小形成的口语交际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一定会影响到他未来的健康成长,影响到他一生的幸福生活。《语文课程标准确》中关于口语交际的理念更为明确了,这就是: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必备能力。应...
相关文章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翼教:《当大人好还是当小孩好》教学设计
创设情境引导口语交际浅谈新课程改革中的口语交际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