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周长

(六年级上册)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2016-10-24  | 周长 郭家 尺子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讲圆的周长时,我想放手让学生经历探索的过程,真正理解圆的周长的公式。主要基于两点考虑:1.前段时间远程培训时专家对探究教学的引领。2.以往的教学中,周长和面积这部分知识教的很辛苦,但学生掌握情况不理想,他们不理解公式背后的算理,导致我和学生都特别累。因为总有一种担心,担心课堂上时间不够用,所以不敢大胆放手让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探索知识,匆匆的推导出公式,然后是充分的练习。但是,几天之后,总会发现依然有同学不会用公式。每到这时,我都觉得很无语,也总在生气的责怪学生这么简单还没学会。所以,今年在讲这节课之前,我认真反思了以前自己在讲课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想让课堂真正的交给学生。

  探索过程如下:

  1.怎样得到圆的周长?你有哪些好方法?

  (1)用线围圆一周,放在尺子上量一下线的长度就是圆的周长。

  (2)用卷尺围一圈,也能得到圆的周长。

  (3)在圆上做个记号,从记号开始在尺子上滚动一周。郭家乐同学这个方法很好,全班只有他一位同学这样说。这个同学很棒啊,当时我这样想,当然,没忘记及时的表扬他一下。

  学生说出来以上几种方法。

  2.请你用以上第一种和第三种方法量出你手中圆的周长。

  3.老师演示:直径和周长的关系。

  记录:直径10厘米,周长31厘米。

  4.同桌合作:

  测量你们圆的直径和周长。

  5.告诉学生周长和直径的比值是3倍多一些。这个地方我没让学生去计算,太占用时间了。这个地方学生容易弄不清楚,所以我把它板式出来:圆的周长*直径=3倍多一些,提醒学生注意这里比的前项和后项。

  然后我讲解圆周率的有关知识。整个课堂注重让学生探索、实践,经历测量得出圆的周长的方法,学生探索的过程还比较积极认真。教学是遗憾的艺术,没有让学生计算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是这节课的遗憾。当时考虑时间问题,现在想应该让学生计算一下自己的就行了,然后汇报结果,最后对接近正确结果的进行表扬,鼓励他们操纵过程认真细致,所以误差小。那么这样,这些受表扬的同学的小脸一定会灿烂如花,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这节课的课堂设计和自己以前相比有很大进步,学生的探究活动过程还算完整,但不“完美”。我想,好的课堂应该是高效的,那就是在课堂上尽可能的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体验探究的乐趣和价值,好的探究活动来自于老师的智慧,这种智慧就要靠我们不断地反思,在反思中不断的进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摘要:有同学不会用公式。每到这时,我都觉得很无语,也总在生气的责怪学生这么简单还没学会。所以,今年在讲这节课之前,我认真反思了以前自己在讲课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想让课堂真正的交给学生。 探索过程如下: 1.怎样...
相关文章周  长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加减之中显实效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