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月球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飞向月球》同步练习

2016-10-25  | 月球 心驰 北师大 

  一、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陆(zhuó zháo)
赴(bēn bèn)
(chāng cāng)
(zài zǎi)

  二、看拼音,写字词。

  1.在máng máng( )的太空中能看到太阳的光máng( )。

  2.汽车bēn chí( )在辽阔的草原上。

  3.教授经过认真的yán jiū( )和精确的分xī( ),终于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三、选词填空。

  仔细   详细

  1.他们( )地检查一个个仪器。

  2.这道题的解答非常( )。

  研究   探究

  3.经分析( ),科学家发现月球上含有几十种元素。

  4.太空有许多奥秘等着我们去( )。

  四、按要求写句子。

  1.人类终于登上了千百年来心驰神往的月球。(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月球的表面呈现出各种各异的色彩,有时是灰色的,有时是棕色的,有时是黄色的。(用加点词语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阅读理解。

  月 亮

  中秋赏月,忽有友人相问:“月亮生于何年,来自何方?”

  在天文学上,这个问题称为“月球的起源”。其答案虽然至今尚付阙如,但是天文学家们却根据众多的天文观测事实,对月球的身份作了合乎逻辑的推测。总的说来,大致有三种可能:月球若不是地球的妻子,那便是地球的姐妹,或者是地球的女儿。

  你看,月球的平均密度是每立方厘米3.34克,只相当于地球密度的五分之三,而且两者的化学成分又大不相同,因此情况很可能是这样:当46亿年以前,我们这个太阳系从一大团星云物质脱胎而出时,月球和地球分别处在相去甚远的不同部位,它们各由当地的不同物质所形成。另一方面,月球的平均密度又与小行星的乃至陨星的密度十分相近。所以,它原先很可能是一颗小行星,在它围绕太阳运行的过程中一度接近地球,并为后者的引力所俘获,而成为地球的卫星。这种学说称为“俘获说”。倘若情况果真如此,那么,将地球与月球比作邂逅相遇遂成天作之合的夫妻,岂不是再妙不过了吗?

  但是,地球的直径只是月球直径的3.7倍,相去并不悬殊;况且,迄今为止人们所知的小行星无一例外都比月球小得多;所以,像地球这么一颗并不很大的行星,偏偏要俘获一个像月球这么大的小行星亦实非易事。于是,有一部分天文学家认为:在太阳系形成之际,地球和月球由同一块尘埃云凝聚而咸。它们的平均密度和化学成分之所以不同,乃是由于原始星云中的金属成分在行星形成之前已凝聚咸团。 这种学说称为“同源说”。如此看来,月亮岂不就是地球的妹妹?

  最后一种推测更具有戏剧性:在40多亿年前太阳系形成之初,地球月球原为一体。当时地球处于高温熔融状态, 自转很快;天长日久,便从其赤道区飞出一大块物质,形成了月球。太平洋便是月球分裂出去的残迹。这种学说称为“分裂说”。你看,月亮岂不及成了地球的女儿?不过,这种理论却面临着许多难题,比方说,它有一个必然的推论,即月球的位置应该处在地球的赤道面上,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现在,赞成这种学说的人已经比较少了。

  可爱的月亮啊,你究竟是谁?你尽可以讳莫如深,人类却总有一天会掀开你的神秘面纱,把你的真相查个水落石出!

  1.文章为什么用“中秋赏月”开头,它的作用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关于“月球起源”的三种学说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它原先很可能是一颗小行星”中的“可能”能否去掉?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末结尾语言生动活泼,巧妙有趣,试简述对这段话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飞向月球”同步练习》摘要:在辽阔的草原上。 3.教授经过认真的yán jiū 和精确的分xī ,终于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三、选词填空。 仔细 详细 1.他们 地检查一个个仪器。 2.这道题的解答非常 。 研究 探究 3.经分析 ,科学家发现月球上...
相关文章登月球月球上种树
浙教:《月球的自述》教学设计一年级同步题库八 小猴子下山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