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落花生》同步练习

2016-10-25  | 小关 俱乐 落花 

  一、拼音小关卡。

  1. 读句子,看拼音,写词语。

  (1)妈妈在后园的半mǔ( )空地上种了花生,并fēn fù( )我们兄妹要好好照看。

  (2)我很爱吃shí liu( )。

  (3)我家新买了一个zhà( )汁机,让阿姨来品cháng( )苹果汁。

  2. 给多音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画“√”。

  (1)得知要去首都(dū dōu)北京参加夏令营,我们都(dū dōu)开心地跳了起来。

  (2)这个便(biàn  pián)利店的东西很便(biàn  pián)宜。

  (3)我对这个好(hǎo hào)心人很好(hǎo hào)奇。

  二、词语游艺厅。

  1. 先根据语境用恰当的词语填空,然后写句子。

  父亲说:“你们爱吃花生吗?

  我们( )地说:“爱!”

  “谁能把花生的好处说出来?”

  姐姐( )地说:“花生的味儿美。”

  哥哥( )地说:“花生可以榨油。”

  请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把画“________”的部分连成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为带点的词语选择正确的解释。(填序号)

  便宜:①价钱低;②使……得到便宜;③不应得到的利益。

  (1)妈妈教育我们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 )

  (2)花生的价钱便宜。 ( )

  (3)这本书我有,送给你吧,这下便宜你了。 ( )

  三、标点俱乐部。

  1.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 买种 翻地 播种 浇水 没过几个月 居然收获了。

  2.母亲说 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 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 好不好 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好几样食品 还咐附就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

  四、句子训练营。根据提示写句子。

  1.你们也要像花生一样,不追求外表美,要有实用。(使用加点的词语写一个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照样子,用加点词语写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父亲说:“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改为转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课文回眸室。

  《落花生》的作者是________省的________。本文中你最喜欢的一句话是:________________。

  其中的道理是:________________。

  六、课堂连线台。

  同学甲:我读了课文,了解到课文是按________的顺序来记叙的,围绕“花生”写了种花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学乙:在这组课文中我们学到了许多写作方法,比如本文就采用了________的写法,在组织材料上有________有________,重点写了________花生,揭示了花生的品格: ________________。

  同学丙:是呀,我们在以后的习作中要围绕文章的________来组织材料,才能使文章________________。

  七、精彩赏析阁。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 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

  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1. 这几段话写出了花生的________,主要是运用了________的手法。

  2. “父亲”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同花生作比较,来说明花生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的品格。

  3. 选文中画“________”句子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你希望自己做什么样的人?说说你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探究靓舞台。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试着说说这句话对我们学习或者生活有什么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课外阅读吧。

  石 榴

  石榴有梅树的枝干,有杨柳的叶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这风度实兼备了梅柳之长,而舍去了梅柳之短。

  最可爱的是它的花,那对于炎阳的直射毫不避易的深红色的花。单瓣的已够陆离,双瓣的更为华贵,那可不是夏季的心脏吗?

  单那小茄形的骨朵已经就是一种奇迹了。你看,它逐渐翻红,逐渐从顶端整裂为四瓣,任你用怎样犀利的劈刀也都劈不出那样的匀称。可是谁用红玛瑙琢成了那样多的花瓶儿,而且还精巧地插上了花

  单瓣的花虽没有双瓣的豪华,但它却更有一段妙幻的演艺,红玛瑙的花瓶儿由希腊式的安普剌变为中国式的金罍(殷、周时代古味盎然的一种青铜器)。博古家所命名的各种锈彩,它都是具备着的。

  你以为它真是盛酒的金盅吗?它会笑你呢。秋天来了,它对于自己的戏法好像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起来,露出一口皓齿,那样透明光嫩的皓齿,你在别的地方还看见过吗?

  我本来就喜欢夏天。夏天是整个宇宙向上的一个阶段,在这时使人的身心解脱尽重重的束缚。因而我更喜欢这夏天的心脏。

  有朋友从昆明回来,说昆明石榴特别大,籽粒特别丰腴,有酸甜两种,酸者味更美。

  1.“在这时开起了花来”中的“这时”指的是 ________________,“少数的树木”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

  2. “夏天的心脏”指的是______________,称之为“夏天的心脏”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

  3. 把文中画“________”的句子改为陈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你认为石榴具有什么品质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落花生”同步练习》摘要:部分连成一句话。 2. 为带点的词语选择正确的解释。填序号 便宜:①价钱低;②使……得到便宜;③不应得到的利益。 1妈妈教育我们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2花生的价钱便宜。 3这本书我有,送给你吧,这...
相关文章[图文]15 落花生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一
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五北师大:《落花生》教学设计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