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 《水能溶解一些物质》课堂实录

2016-10-28  | 溶解 物质 一些 

  教学目标:

  1.一些物质可以溶解在水中,一些物质不能溶解在水中。

  2.不能用过滤的方法把溶解了的物质从水中分离出来。

  3.体验研究溶解与不溶解现象的乐趣,激发进一步探究溶解问题的兴趣。

  4.严格按规范利用溶解装置进行实验。

  教学准备:

  3个盛有水的烧杯、食盐、面粉、沙、搅拌棒

  教师准备:

  3个过滤装置,3张滤纸

  教学过程:

  《小毛驴过河》的故事导入

  从前,有一头小毛驴驮着一袋白糖过河,河水很深,把它的白糖淹没了,等它过了河后,觉得身上轻了许多。

  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生:白糖在水中溶化了。

  师:恩,真棒!那除了溶化,还可以用哪些不同的词汇来描述呢?

  生:溶解

  师:真了不起,掌声送给他。(板书:溶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鈥溗苋芙庖恍┪镏殊潱ò迨椋涸谌芙獗呱咸砩嫌嘞碌募父龃剩

  (若生答不到溶解,由师得出,科学研究中为了不发生混乱,我们把这种现象统一称为鈥溔芙忖潱

  师:你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有哪些物质也能溶解在水中呢?

  【板书设计】

  能:盐,味精鈥︹

  溶解不:石头,沙子鈥︹Γ浚好娣垅︹

  融化冰,巧克力,蜡烛

  (若学生答到冰,师反问一句:真的溶解吗?其他生会说:是溶化。师问:融化与溶解是同一回事情吗?生答:不同。师问:区别在哪里?生:融化需要热量的,在火中的,溶解要在水中的。)师:解释得真好,掌声送给他。

  (若生答到面粉时,师问一句,真的溶解吗?你怎么知道的?生:我看到鈥τ衅渌崴挡蝗芙狻JΓ汉玫模衷诔鱿址制缌耍伤得娣廴芙獾模兴得娣鄄蝗芙獾模蠢创蠹叶匀芙饣怪皇且恢虢狻D阆氩幌氚阉靼祝可合搿JΓ汉玫模ü裉煺饨诳蔚难埃憔陀邪旆ɡ唇饩稣飧鑫侍饬恕#

  师:老师还有个问题,你观察过溶解到底是怎么的一个过程吗?

  生:会变小变没,白糖在嘴里化了。

  师:真是生活有心人。不过大部分同学没有细心去观察过吧!你们想不想亲自来体验一下呢?

  活动一:食盐+水沙+水

  【出示投影仪】师:好的,等下每个小组都可领到这么一份材料。

  师:这是?生:白糖,盐鈥︹

  师:是盐,盐怎么样的呢?生:白白的,细细的,一颗一颗的。

  师:这又是什么呢?生:沙子。师:沙子怎么样的呢?生:黄黄的,也一颗颗的。

  师:好的,接下来请看清实验步骤

  【出示幻灯片】这个实验呢分两步做,第一步:将盐和沙子分别放入盛水的烧杯中,仔细观察,盐发生了什么变化?沙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二步:用筷子轻轻搅拌,观察,盐和沙分别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同时什么也可能发生什么变化?生:水。师:对,水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师:好的,我们要来比一比,看谁观察得最认真,肯定待会会表述的最详细,老师会把你描述的记在黑板上,看谁回答的能在黑板上记得最多,就师今天表现最棒的!你想不想成为最棒的?生:想。师:那你一定要仔细观察喔!

  好的,请组长到旁边去领一盘材料。

  学生实验

  教师巡视

  好多,每个小组长都完成的差不多了,把材料整理一下,全部放到盘子里面,然后由组长保管。

  诶,到底谁观察的最仔细呢?检验的时候到了。

  谁来说说看,搅拌之前,实验发生了什么变化呢?(生:沉,变小,分解)

  师:搅拌之后呢?食盐又发生了什么变化?(生:没有了,消失了。)

  师追问:那可不可以说食盐不存在了呢?(生:不能。)

  师:那食盐到哪里去了?生:到水里去了。

  师:你有什么证据吗?(生:水变咸了。)

  师:你怎么知道的?(生:尝一尝就知道了,)

  师:我们说实验室里不可以随便尝东西的,万一有毒呢,还有不卫生。

  师:那水有没有什么变化呢?(生:有点变白,但还是清的,透明。)

  师:那你们说食盐溶解吗?(生:溶解)

  师追问:有没有不同意见,全部同意吗?(生:同意)

  师:那好,根据食盐这一栏,你能说说溶解到底师怎样的一个过程呢?

  生:放入水中慢慢变小,变没有的就叫溶解。鈥︹︹︹

  师:是的,大家都回答得非常好,像食盐一样放入水中,变成极小的,肉眼看不见的微粒,我们说师溶解了。

  师:对了,沙子还没有描述呢?刚才没有好好回答的小朋友,现在还有机会的喔!

  谁来说说,搅拌前,沙有什么变化呢?(生:杂质,细沙漂,粗沙沉)

  师:那搅拌以后又有什么变化呢?(生:水变浑了,变黄了)

  师:黄色怎么变来的?(生:细纱溶在里面了,就显黄色了)

  师:这杯黄色的水,让它静静地一直放着,会有变化吗?(生:会,黄色会沉下去。)

  师:真的会不会这样,诶,老师昨晚刚刚也做了这个实验,拿出来跟你们做的比较一下看,怎么样?浑浊的水变鈥︹Γㄉ呵辶耍该髁恕#┮簿褪腔苹频拟︹

  (生:沉下去了。)

  师:那你觉得食盐溶解了吗?(生:不溶解)

  师:那我们可不可以说:不溶解的物质放置一段时间后,不溶物能跟水分离,水在上面一层,不溶物在下面一层。(生:可以)

  师:这种方法我们就说是沉淀法。

  师:通过这个比较实验,要你判断是否溶解,你还学会了一种什么方法?(生:沉淀法)

  活动二:面粉+水

  师:好的,接下来,一种重要的物质马上就要闪亮登场了,你们猜是什么物质?(生:面粉)诶,这都被你们知道了。

  好的,给你一包面粉,一杯水,实验方法跟食盐放入水中一样,观察方法也一样。同时思考一个问题:面粉在水中的溶解过程更像食盐还是更像沙?

  每个小组长去旁边拿,可以动手做了。

  好的,每个小组都很认真在观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先做到这里,好不好?把材料收拾一下,全都放在盘子里,组长保管好。

  好,搅拌前,面粉有什么变化呢?(生:有漂有沉)

  师:搅拌后呢,面粉怎么样?(生:变细,变小)

  师:你觉得这个现象更像食盐,还是更像沙子?(生:食盐)

  生:底部还有沉淀。师:有沉淀是更像食盐还是更像沙子?(生:更像沙子。)

  师:水有什么变化呢?(生:浑浊,奶白,)

  师:这个更像鈥︹Γㄉ焊裆匙樱

  师:这下犯难了,两个都像,那到底它溶解吗?(生:没有)

  师:为什么?(生:因为底部还有沉淀)

  师:拿一杯给我,诶,老师有个疑问,我给它多加点水,再多搅拌几下,或许他会像食盐一样溶解了,不见了呢?(生:不会)

  师:那你有什么好方法证明给我们看。

  生:沉淀法。师:真聪明,现学现用。(若讲不出,师提示,刚刚我们再描述沙子是有提到过的一种方法鈥︹ι撼恋矸ǎ

  师:沉淀法也就是将不溶物与水分离,这杯的话,是什么跟什么分离?(生:面粉与水分离)

  师:可是沉淀法需要的时间很长,我们在课堂上来不及做,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法,能立马让面粉与水分离呢?

  生:一脸茫然

  【出示幻灯片】师:这个你们不知道了吧!有的,就是这一套装置,这个叫什么方法呢?

  生:过滤法

  师:真厉害,这套装置的主角师这张纸,它叫滤纸,它可不是普通的纸,关于这张纸的观察我们下节课再继续。这节课就先把它的神奇功能展现给大家看。

  师:照着它的样,我们把滤纸放进漏斗,怎么放啊?

  生:可以卷起来,可以折起来。

  师:是的,可以折起来,怎么折呢?看着,先对折,再对折,那有几层啦?(生:四层)

  师:好,我掀开一层,用手指钻进去,诶,成漏斗状了,这边一层,底下有几层呢?(生:三层)

  师:诶,怎么要贴不牢,要散开来呢?怎么办?(生:涂点水上去)

  师:好的,我试试看,诶,真管用,真聪明。

  师:好的,我把面粉这一杯倒进去,注意棒要紧贴三层滤纸这一边,为什么?仔细看,从漏斗中滴下去的液体,跟原来这杯面粉有没有区别,还有滤纸上会有东西吗?

  师:对了,我们还做了食盐和沙子了,不能浪费了,也一起来过滤一下,(同理猜测滤液和滤纸会怎样?)

  在等待过滤的这个时候,可以组织学生回答猜测。

  你猜食盐在滤纸上会怎样?面粉的滤纸会怎样?沙的滤纸会怎样?

  猜测食盐漏斗滴下来的液体会师什么颜色?沙的会是什么颜色?面粉的会师什么颜色?

  师:好的,结果如何,马上就揭分晓了。

  【出示投影仪】三张滤纸投影

  师:你发现了什么?

  生:滤纸上有面粉,有沙,没有食盐?

  师:那食盐到哪里去了?(生:流到漏斗下面去了)

  师:恩,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

  师:那你说面粉溶解了吗?

  生:不溶解

  师:也就是溶解的物质不能在滤纸上留下,不溶解的物质留在滤纸上。

  师:反过来,我们要判断一种物质是否溶解,还可以用什么方法?

  生:过滤法。

  师:好的,我们学了这么多种方法,看谁能灵活应用?

  老师给出一种物质:肥皂粉,判断它是否溶解,你有什么方法?生:鈥︹

  师:好,今天我们就学到这里。

  板书:表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 “水能溶解一些物质”课堂实录》摘要:准备: 3个过滤装置,3张滤纸 教学过程: 《小毛驴过河》的故事导入 从前,有一头小毛驴驮着一袋白糖过河,河水很深,把它的白糖淹没了,等它过了河后,觉得身上轻了许多。 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生:白糖在水中...
相关文章关于“一杯水能溶解多少盐”的反思小班科学:溶解的现象
大班科学:溶解的秘密玩水(小班)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