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的初步认识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上《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

2016-10-31  | 乘法 小火 加数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让学生初步懂得把相同加数求和的算式改写成乘法算式,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

  2、把加数相同的算式、乘法算式和按群数数的方法联系起来,训练学生用按群方法来理解乘法运算的涵义,为学习乘法口诀奠定基础。

  3、让学生经历观察、操作、比较、归纳等学习数学的过程。

  教具准备:

  教科书第44页游乐场情景课件,以练习九的第2题为基本内容的乘法算式卡片;每个学生准备20~30根小棒。

  教学过程:

  一、准备

  1.出示游乐场情景图。画外音:小朋友们到公园里见到过哪些娱乐活动?我们来看这些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做什么。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画面。

  2.让学生观察画面,提出问题。

  适当给予启发引导:有小朋友跟爸爸、妈妈坐小火车,这列小火车上坐了多少人呢?

  请学生自由发言,提出问题。

  3.解决问题。

  (1)算一算:小火车上坐了多少人?过山车上坐了多少人?5个观缆车吊厢里有多少人?

  (2)交流计算方法和结果。

  二、新课

  1.摆图形游戏。

  谈话:同学们会用小棒摆图形。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小棒,摆出你喜欢的图形。摆小树、小伞、房子、亭子鈥︹ο氚谑裁矗桶谑裁础O衷诳及谕夹巍

  2.交流。

  (1)摆好后,算一算自己用了多少根小棒。

  (2)小组为单位交流。说一说自己摆的是什么图形,用了多少根小棒。并把算式写在纸上。

  (3)请各组把每个加数都相同的等式写在黑板上。

  3.乘法。

  (1)让学生观察黑板上的各等式,找出它们的共同的特点:每个等式中的加数都相同。

  (2)说明:算几个同数连加,除了用加法外,还可以用另外的方法──乘法。(板书:乘法)

  (3)以3+3+3+3+3+3=18为例,教学乘法算式的写法和读法。

  ①提问:这个连加算式表示什么?(6个3连加的和是18)

  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

  ②指出:求6个3相加是多少,可以用乘法计算。接着在6和3中间写上鈥溍椻潱蜓得麾溍椻澖谐撕牛⑺得鞒撕诺男捶ǎ合刃粹/鈥潱傩粹溾潯8嫠哐凑沾幼蟮接业乃承蚨脸朔ㄋ闶剑6脳3=18读作鈥溋巳扔谑蒜潯

  ④告诉学生:用乘法算6个3连加得多少,也可以先写加数3,写作:3脳6=18。

  这个算式怎样读?(三乘六等于十八)

  4.尝试。

  (1)请学生试把黑板上其他的加法算式写成乘法算式。

  (2)交流。请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样想的。

  5.小结。学生完成了乘法算式之后,给学生以充分的肯定。然后,小结:求几个相同数连加的和,可以用乘法计算。

  三、练习

  1.教科书第46页的鈥溩鲆蛔鲡潯H醚人狄凰低家猓魅芳扑汊溡还灿卸嗌俑鲂∨笥训辞锴В库澋奈侍庵螅懒⑻钚醇臃ㄋ闶胶统朔ㄋ闶健H缓螅爰该狄凰底约盒吹乃闶胶拖敕ā8坝欣训难云舴ⅰ2.练习九的第1题。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组织交流。加法算式可能出现2+2+2+2和4+4,请学生说一说自己的想法,说得有理,就给予充分肯定。让学生在交流中进一步体会几个相同的数连加,可以用乘法算。同时,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3.练习九的第2题。逐一出示乘法算式卡片,用齐读、分组读不同形式,让学生练习乘法算式的读法。

  4.练习九的第3题。让学生独立完成,可以直接填书上。完成后同桌交换互相检查评价。

  5.练习九的第4题。让学生先观察图,确定图下面两个鈥湥 )鈥澙锓直鹛钚词福俑萃家馓钚闯朔ㄋ闶胶投练āH醚懒⑺伎迹钚础V螅阑ハ喽烈欢撂钚吹某朔ㄋ闶剑⒒ハ嗉觳槭欠袢钚凑贰

  四、总结

  1.请学生回忆:这节课学习了什么知识?

  2.教师总结:通过这节课学习,我们知道几个相同的数连加,可以用乘法计算。写乘法算式时,要明确相同的加数是几、有几个这样的加数,在这两个数中间写上乘号。读乘法算式时,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读。这节课,每个小朋友都学了不少新知识,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乘法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上“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摘要:出示游乐场情景图。画外音:小朋友们到公园里见到过哪些娱乐活动?我们来看这些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做什么。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画面。 2.让学生观察画面,提出问题。 适当给予启发引导:有小朋友跟爸爸、妈...
相关文章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2,3,4的乘法口诀(参考教案二)《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