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没有规则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谁说没有规则》教学设计

2016-10-31  | 北京动物园 教学 规则 

  教学目标:

  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学习掌握鈥溛埂⒗浮⒑帷⒏椤⑿颉⑶棱澋壬植⒛苷肥樾础

  借助课题,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画出重点词语,体会对于违反规则的不良心态的准确描写。

  懂得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必要性,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树立人人遵守社会规则、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意识。

  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仿写练习,续写诗歌。

  教学重点:

  抓住重点词句,品味语言,进一步训练学生的语感及其它语文能力。

  教学难点:

  唤起学生的情感体验,激发做遵守规则小学生的感情。

  教法学法:

  导读法

  小组合作交流法。

  教具准备:

  小黑板重点字词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同学们,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北京动物园里,曾发生一件悲惨的事件。一个名叫刘海洋的清华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恶作剧地把硫酸当成饮料喂给了黑熊,一瞬间,可怜的黑熊倒在地上,一边翻滚着,一边发出悲惨的叫声。等公园的管理人员赶到时,已经有五只黑熊被硫酸烧得面目全非,其中一只双目失明、危在旦夕鈥︹μ暾飧龉适拢阌惺裁锤惺埽渴鞘裁丛蛟斐烧庋谋纾

  是啊,规则在我们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如果不遵守规则就会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同学们在生活中你们见到哪些没有遵守规则的事?

  规则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社会生活有规则,学校生活有规则,家庭生活也有规则,规则与我们密不可分,今天我们学习一首小诗《谁说没有规则》

  二、初读课文,自主学习。

  自由读诗歌,可以大声朗读,小声地读,也可以默读,遇到生字多读两遍,用喜欢的方式学会它。

  出示生词:投喂、界栏、横穿、搁下、顺序、抢座、满不在乎、明明白白。

  请小老师到前面领读。(教师随机指导学生识记字音字形,理解字义)

  让学生观察鈥溍髅靼装租澮淮剩邓邓墓勾史绞健#ˋABB)

  三、合作探究,精讲点拨。

  让我们看一看这首诗具体通过那几个事例来写生活中人们的不文明现象。

  指名读第1小节。

  这一小节的开头是一个什么句式?(设问)

  a.设问的句子有什么特点?(自问自答)

  b.我们以前还学过哪几种形式的问句?有什么特点?

  c.判断下列句子的句式。(大屏幕出示)

  我们是小学生,怎么能不遵守《小学生守则》呢?

  你为什么没有提前告诉我原定的计划改变了?

  海底是否没有一点儿声音呢?不是的。海底的动物常常在窃窃私语。

  读了这小节谁来说说:规则是什么?有哪些违规的行为?违规者是怎么想的?(教师相机板书)

  (3)鈥溍髅靼装租濃溁赝芬恍︹澦得髁耸裁矗

  (4)指导诵读:注意读好鈥溍髅靼装租濃溁赝芬恍︹澚礁龃视铩

  2、用学习第1小节的方法,小组合作学习2、3、4小节。

  四、作业。

  课下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合作交流,领悟诗意。

  四人小组选择喜欢的小节读一读,读后讨论

  这节小诗写了什么规则?

  主人公为什么不遵守规则?

  要读好这小节该注意哪个词语?用怎样的语气读?

  小组发言人汇报本组学习情况。(教师相机抓住鈥溁赝芬恍︹濃溌辉诤踱濃湶缓靡馑尖濃湹善鹧劬︹澋裙丶视镏傅佳懈星榈乩识粮餍〗谑瑁镏斫馐璧哪谌荩

  师生有感情的朗读诗歌。

  同桌结合插图说一说,假如像诗中的主人公那样不遵守规则会发生什么后果。

  结合生活实际说一说,我们该如何遵守规则?

  二、拓展学习,发散思维。

  师:同学们经过自己的努力总结出了许多条规则,而且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们一定会遵守这些规则的。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规则,你们想一想,说一说,好吗?(生说自己在生活中认识到的一些规则)

  师: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续写。(生续写)

  全班交流自编的诗歌。围绕鈥溔绾巫袷毓嬖蜮澱箍缆邸#ò延镂目紊罨芽伪局队玫缴钪腥ィ岣哐挠镂乃匮袒嵫鋈俗鍪碌牡览恚馐怯镂慕萄У淖钪漳康模

  师:同学们,这节课你们又有哪些收获?

  三、升华主题,拓展延伸。

  同学们很棒,课后我们把这些诗歌搜集起来,在我们的园地办一个小小的诗歌展。

  四、布置活动,课后延伸。

  规则与我们密不可分,如果大家为了贪图方便和一时痛快而不遵守规则,我们的生活将一片混乱,所以我们要自觉遵守规则,从现在做起,从遵守身边的小规则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把遵守规则落实到实际中,我建议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开展鈥溩鍪毓嬖虻男”瓯澔疃巳顺涞奔喽皆保鲎袷毓嬖虻暮醚诮崾莱霭嘀锈溩钍毓嬖虻男⊙潯

  五、作业

  观察生活中的现象,仿照课文续写一节。

  板书设计:

  谁说没有规则

  (问句)谁说没有规则?

  (设问) (答句)明明白白写着:鈥 鈥潱ü嬖颍

  (动作) (违反规则的现象)

  (神态、语言) (违反规则的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谁说没有规则”教学设计》摘要:课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同学们,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北京动物园里,曾发生一件悲惨的事件。一个名叫刘海洋的清华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恶作剧地把硫酸当成饮料喂给了黑熊,一瞬间,可怜...
相关文章北师大:《谁说没有规则》教学设计北师大:《语文天地四》教学设计
北师大:《语文天地五》教学设计北师大:《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