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3)

2016-10-31  |  

  个人研究与实施经验:

  1、充分了解并尊重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教师和家长都应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尊重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在小班,教师可以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以生活活动为主,引导孩子多动手,逐渐培养自信心,不要要求过高。例如每天户外活动和午睡都要穿脱衣服,多数幼儿都有畏难情绪和急躁现象。我们班的果果一动手就着急,我就引导她不用眼泪解决问题,大声喊老师:“请您帮帮我!”不说“老师我不会!我不行!”又如在进餐和饮水环节中,对于幼儿自己用勺子独立进餐,自己喝完一大杯水,这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是太棒的表现,教师要从点滴处发现,并经常以肯定的口吻肯定幼儿,使幼儿看到自己的进步和能力,体验到自己动手的快乐和满足,满足幼儿自我学习的愿望,给予充分的自我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增强自信心。

  2、多给幼儿动手机会,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

  小班幼儿的好奇心强,对好玩的事情总想摸一摸,玩一玩,这正是幼儿独立意识和自主性萌发的表现。教师要顺应孩子的需要,但是不能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给孩子练习、操作和锻炼的机会,教师一旦发现幼儿的进步一定要及时肯定和鼓励,与孩子自身的情况对比,只要幼儿比原来有进步那就是最大的进步。

  3、赋予孩子“正能量”评价

  教师的评价环节是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合理的、正确的评价将会起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孩子幼小心灵中扎根,甚至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尤其教师要经常给与孩子“正能量”的评价和影响,用积极向上的鼓励,激起孩子继续上进的愿望,增强其自信心。例如在幼儿完成好的时候教师要表扬,并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幼儿做不好时,一定要鼓励他,再给他机会,并且相信他一定能做好,一定行;如果孩子经常做不好时,教师则要跟他自己去比,去发现他最小的进步,要也要从正面去评价,赋予孩子无穷的“正能量”,逐渐建立自信心。特别是要关注那些自信心不强的幼儿,给他们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使他们也能享受胜利的欢乐和成功的乐趣。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成人的信任、激励是培养幼儿自信的重要条件。满怀笑意的目光,充满赞赏的语言,亲切温柔的抚摸都会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让幼儿从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逐渐增强成就感、自信心,逐步形成“我行”、“我能做到”的心理意识。

  4、在各种活动中,给孩子锻炼自信心的机会

  幼儿园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有体育活动、户外活动、艺术活动和区域活动等。教师要给幼儿选择游戏内容的权利,放手让孩子参与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例如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给猪宝宝装饰小被子,晟晟半天没下手,我一问怎们没装饰呢?他告诉我:“我不会!”这是典型的缺乏自信心,于是我先鼓励他:“你能行!来,老师帮帮你!你看选一个喜欢的图案,用小胶棒一抹,一粘,看晟晟多棒啊!小猪可高兴了,可感谢晟晟了!”有了一次鼓励,他敢于下手装饰了,不一会儿小花被就装饰好了,可真漂亮!在后来的动手操作晟晟越来越自信,家长也发现了孩子的变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