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2016-10-31  | 中运 幼儿 教育 

  幼儿园是教育的启蒙阶段,是幼儿从家庭生活迈向校园生活的桥梁,因此这个阶段的教学既要符合幼儿的家庭教育的特征,以防止其抵触,又要引导幼儿进入校园教育,从而顺利实现两种生活方式的过渡。爱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幼儿教育中运用游戏来教学,能更好的弥合家庭生活和校园生活之间的差距。

  一、吸引幼儿的学习兴趣

  每个孩子都爱做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发挥想象,自由驰骋,做他们想做而平时又实现不了的事情。游戏之所以能够吸引幼儿的注意力,皆是因为游戏能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要。古语有云:若欲取之,必先予之,教师的教学内容要装进孩子的脑袋,首先要让孩子们接受甚至热爱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采用幼儿喜欢的游戏作为教学手段,可以瞬间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幼儿学唱儿歌的时候,我设计了歌词接龙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氛围中体验学的乐趣。此外,幼儿在园的一日中,教师要为幼儿建设有利于他们行为表现的良好的环境,保证幼儿思维有序、情绪平稳、行为有序。并且,环境的暗示会帮助幼儿避免不必要的争吵,并提醒幼儿从事适宜的行为。比如在活动区域的地板上粘贴小脚丫,将座位安排成圆圈,但各区域又相互独立、保持畅通;又比如在美工区域放置一定的清洁工具,引导幼儿主动清扫纸屑等垃圾。

  二、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

  许多游戏都伴随着运动,多做游戏可以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尽管只是游戏,但游戏也能考验和锻炼幼儿的思考能力和反应能力,例如玩鈥湺志钼澋挠蜗罚秃芸佳橛锥姆从δ芰ΑT谧鲇蜗返氖焙颍锥唤鲆酃郯朔剑拿妫一挂顺镝♂ⅲ诩痰氖奔淠谧龀鼍霾吆头从Γ嵌杂锥淖酆纤刂实奶粽健R谟蜗分信嘌图忧坑锥亩帜芰Γ艘男巳ぶ猓挂萍右迹佣纬沙志眯缘亩窒肮摺b湶ハ滦形栈裣肮撸ハ孪肮撸栈裥愿疋潯A己玫男形肮吣芄煌ü逃纬桑己眯形肮叩难梢彩谴佑锥嫉摹R虼擞锥囊蝗粘9娼逃哂谐志眯裕Wゲ恍浮=淌Χ杂锥岢龅囊蟛荒苁庇惺蔽蓿淌π那楹昧耍腿斡锥杂苫疃尚赶吕矗唤淌ι耍投杂锥霞庸芙獭T谟蜗返墓讨幸彩侨绱耍谘诔酰砸蝗粘9娼逃蠓浅Q细瘢笳牌旃牡呐嘌锥纳钕肮吆投帜芰Γ坏堑搅搜谥泻脱谀杂锥纳钕肮叩确矫婢筒谎细褚螅锥嬉庠敢庠趺醋鼍驮趺醋觥6窒肮卟⒉皇羌父鲂瞧凇⒓父鲈戮湍芄慌嘌隼矗撬孀庞锥炅涞脑龀ぃ云涠帜芰Φ囊笠菜孀旁龈摺R糜锥鸾ピ谟锥暗囊蝗丈钪凶匀恍纬梢恢侄窒肮撸淇煊行虻纳睿⒃诨疃猩硇牡玫饺娴慕】捣⒄埂

  三、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

  游戏多数是群体性运动,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只有相互配合,才能取得佳绩。在这种向性的引导下,幼儿的合作精神可以得到培养和锻炼。例如,在玩接力赛的时候,考察的不仅是幼儿的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还有比赛选手之间的默契程度。幼儿的思维与成人不同,他们不喜欢说教,但却喜欢具有形象的事物。榜样的作用正是如此,它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对于幼儿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给幼儿树立榜样,让幼儿在每天的接触中受到直接、具体的影响,对孩子良好一日常规的形成具有积极的作用。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也需要学校和家庭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在教师之间以及学校与家庭之间加强合作。

  四、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

  游戏可以是运动,锻炼幼儿的身体,也可以是智力问答,锻炼幼儿的思维,甚至是一道心理考验,锻炼幼儿的心理素质,从整体的状况来看,游戏对于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刚上幼儿园的时候,许多孩子都不习惯,不爱说话,也不喜欢和其他孩子接触,有的甚至摔东西发脾气。当我组织他们一起做游戏的时候,起初有些孩子反应也不热烈,仿佛这是一件与他无关的事情,但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都越来越鈥溔胂封潱话祷暗暮⒆诱诤推渌暮⒆哟蚰衷谝黄穑豢牡暮⒆诱箍诵ρ眨土切┨逯式先酢⒉幌不对硕暮⒆樱舱箍斯ナ疲谌∪鲅咀踊杜堋T谝加锥鲇蜗返氖焙颍也唤霭讯土逗⒆用堑纳硖宸旁谥匾恢茫讯土逗⒆用堑男闹欠旁诘谝晃弧@纾ü驸溗俏缘租澱飧鲇蜗罚伊私饬嗽诤⒆用切闹校男┩П冉现档眯湃危男┩в窒缘帽冉匣罚荽耍椅屎⒆用俏裁椿岬贸鲡溗/她鈥澥俏缘椎慕崧郏诒呶时叽鸬墓讨校胰煤⒆用浅醪矫靼琢耍跹プ鲆桓鋈萌诵湃蔚娜耍约白鲆桓鲋档眯湃蔚娜恕

  五、结语

  游戏不只是游戏,它可以启发幼儿的智慧,引导孩子们走向健康和成熟。在玩的过程中,幼儿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快乐,是美好的童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摘要:时候,我设计了歌词接龙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氛围中体验学的乐趣。此外,幼儿在园的一日中,教师要为幼儿建设有利于他们行为表现的良好的环境,保证幼儿思维有序、情绪平稳、行为有序。并且,环境的暗示会帮助幼儿...
相关文章我园游戏课程的教改实践(1)幼儿园与社区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及实践
谈新时期幼儿游戏的特点与组织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