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2016-10-31  | 创想 中体 艺术 

  有一位教育界成功的博士说过,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那都是因为有一群孩子围绕在身边,通过和他们的相处以及给他们上课,让自己从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探索,在实践中成长。也就是说是孩子让他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而孩子的成长进步同样也离不开老师的教导。

  孩子的想象是纯净自然的,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艺术发展的细胞,但我们不能放弃这样一部分孩子,他们有选择的权利,能让他从艺术中获得快乐,那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曾听过一个故事,国外有个大画家,他小的时候不爱画画。在一次画画课上,其他小朋友都在画画,他却一动不动,一笔也没有画,老师看到他这个样子,就口气生硬的拿起笔并对他说:鈥溎训滥懔谥缴匣桓龅阋膊换崧穑库澦低耆谜飧瞿泻⒃谥缴锨┥厦志桶阎绞兆吡恕U飧瞿泻⒃谂既灰淮温饭鲜Φ陌旃沂保吹嚼鲜尤话阉幸桓龅愕幕以谇缴希蝗恢溆辛艘恢执ザ笤谒呐χ拢闪艘晃挥忻幕摇@鲜φ饷醋鲆簿褪窍肴煤⒆又雷攀裁匆膊欢茄Р坏街兜模退阍俨幌不叮桓龅阋彩且恢只囊帐酢T谖扌沃腥煤⒆邮艿狡舴ⅲ涫到逃褪窃谄绞鄙钪刑逑值摹

  我作为孩子的老师,我常常会思考,应该如何触发孩子在艺术方面的灵感,使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孩子总是那么的天真,他们的活跃与创造力是我们大人不能相比的,怎样才能做一名好的艺术创想点灯人呢?点灯人顾名思义就是引导者、指引者或是启发者,这个问题说难不难,说简单又不简单,是一个值得思考与探究的问题。人们常说孩子是一张白纸,好的培养与教导能成就不一样的人生,说明孩子的塑造性非常强。有时可能他们会问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有时他又可能会做些奇怪的事情,或许这就是他们在创想的过程,而我们一下子却不能理解明白。

  我们老师既是孩子的引导者,又是指挥者,是一个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角色,要想做好这个点灯人,我想首先自身要有良好的素质配备,并不一定要有高的文化背景,但是要有一颗为孩子着想的心,一切的事物的好坏全由心开始。老师做个有心人,随时随地都是教育的机会。在实际生活中,孩子有时的行为是比较奇怪的,但是我能做的就是支持他做他想做的事。偶尔孩子们对于课堂上的提问会无边无际的扩展回答,他们会把事物想象的很美好,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想的,而老师在这个时候是阻止他还是继续让他遨游梦的世界呢,我想一名好的老师会运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把想象与现实结合到一起,让孩子在梦境般的教学中学到知识。我最近发现,孩子们很喜欢玩娃娃家和玩具角的东西,有的孩子会扮医生,有的扮演病人,有的学着妈妈做菜烧饭,个个模仿都很逼真,他们为什么喜欢这些呢,那是因为这些东西让他们有了学习模仿的对象,是自己经历的事,并且在玩的过程中还会自我想象创造,玩出不同的花样,就如在玩积木一样,有时他们会让我看看他们搭了什么形状的图案,而我看上去却怎么也看不出它像什么,还有一部分的孩子在玩积木时想象力非常有限,除了会搭这个就不再会其他的了。我看到这种情况,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生活中的事物启发他想象,而孩子也非常有趣,你说到什么他就能搭出什么来。事实证明孩子缺少有个人引导他前进,迈出了这一步的,孩子就会在成长中少了一些困阻。我们常说的艺术创造,最直接就能想到画画,而一般也是从这一方面为孩子定位。老师评价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也就影响了他以后学习的动力,我在这方面通常不会直接批评,而是以鼓励的方式进行,虽然有时真的画的很乱,但是总会让我找到一个值得表扬的地方,给他一点信心,才有进步的动力。我想,如果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就会和孩子的距离感拉近很多,那样就能和孩子一起遨游想象的世界。

  做老师两个半月了,有时会有很深的感触,但是又较难去实践,对于做孩子艺术创想的点灯人,我归纳了几个字:用心巧思,善于发现,拙于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摘要:点也不会吗?说完让这个男孩在纸上签上名字就把纸收走了。这个男孩在偶然一次路过老师的办公室时,看到老师居然把他画有一个点的画挂在墙上,突然之间有了一种触动,之后在他的努力之下,他成了一位有名的画家。老...
相关文章迪斯尼金牌节目登陆BTV 《艺术创想》22日播瞎子点灯
让幼儿与自己的沙画作品融为一体大二班艺术区域活动:民族艺术创想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