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

2016-11-01  | 爱国 教学 读书声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2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感受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二、过程与方法

  在朗读中加深感悟,把理解出的意思和体会出的感情通过朗读表达出来,在感情朗读中感受到爱国主义情感的陶冶与感染。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到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理解作者的每一次感受。感受台湾人民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中每一次出现鈥溛沂侵泄耍野泄∈保溛意澋母惺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狼牙山顶峰响起的壮烈的口号声,让我们感受到了日寇的的凶残和中国人民的坚强不屈; 1945年台湾鈥湽飧粹澓螅有⊙@锎龅睦世识潦樯秩梦颐歉惺艿搅耸裁茨兀拷裉煳颐且黄鹄囱啊赌淹囊豢巍贰#ò迨榭翁猓

  二、引导自学,整体把握

  1、质疑

  通过你的预习,你认为这一课要学习什么?怎么学?【--通过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这句话为什么回让作者那么激动;要从小学校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中找到自己的感受。】(设计意图:让学生知道课文前引言就是自学的目标,学会自己主动按照提示进行自学。)

  读课文,借助工具书等解决字词障碍;找重点句子和不明白的地方和伙伴交流、查找资料学习;说出自己的感受。(设计意图:明确语文学习的方法,)

  2、导学

  (1)思考文题

  看到课题你能想起什么呢?

  --设问:谁给作者上的难忘的一课呢?(谁上课)这难忘的一课的内容是什么呢?

  (内容)为什么这么令人难忘呢?(难忘)

  (2)提示

  课文中作者多次提到的一句话是什么?

  (这种学习方法是刚开始,因此,提示孩子本课的学习方向和学习重点。)

  (3)读课文、交流

  带着问题读自己认为重要的段落,然后和小组的伙伴交流。

  --阅读课文,组内交流。

  (4)班内交流,教师引导、点拨。

  抓住多次出现的句子,理解分析

  a、 文中哪个句子多次出现? 出现在文中什么地方?

  b、每次出现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鈥溛沂侵泄耍野泄♀

  三、引导学习:第一次出现

  导:这句话出现的地方;老师是怎样写的?(一笔一画,认真吃力。)

  从这鈥溡槐室换潯⑩溔险娉粤︹澞憧闯鍪裁矗渴窃跹寤岬模克得魇裁矗库溛意澱馐笔窃跹母惺埽浚ㄢ湽飧粹澆痪茫鲜桶炎约焊崭昭Щ岬淖婀淖纸谈逑至硕宰婀陌#

  四、引导理解:第二次出现

  1、说第二次出现的地方。

  2、问:他们是怎样朗读的?找出词语。

  (严肃认真,富有感情,大声地、整齐地、一遍又一遍)

  3、谈谈你的体会,你的理解。

  重点理解:鈥満孟衩扛鲎郑扛鲆簦挤⒆运腔鹑鹊恼嬷康男摹b

  鈥溁鹑鹊恼嬷康男拟澲傅氖鞘裁矗浚ㄇ苛业摹⑸詈竦陌椤#

  4、鈥溛意澱馐钡母惺埽浚ǜ卸

  5、感情朗读。

  五、学习第三次出现

  1、思考:鈥溛意澥窃跹档模课裁粹溂ざ潱

  2、鈥溛意澱馐笔窃跹母惺埽浚ざ徽庵智苛业拿褡寰瘢詈竦陌橐馑钌罡卸#

  3、理解最后两句话的含义。

  鈥溛意澱馐钡娜扛星槭鞘裁矗浚ㄅ业陌橐猓苛业拿褡遄院栏校褡寰瘛#

  4、朗读

  (设计意图:抓住重点句分析课文,理解作者的每一次感受。感受台湾人民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同时进行朗读训练)

  六、总结升华。

  1、朗读全文。

  2、说说课文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中心思想)

  (表达了台湾人民及作者的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

  3、围绕这个中心,按照什么顺序记叙的?课文哪些内容写得比较详细?为什么要这样安排?(为了突出中心。)

  4、在鈥溡还街柒澋恼呦拢愀塾1997年7月1日回到祖国怀抱;澳门于1999年回归祖国。我想,台湾人民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回到祖国的怀抱。因为:鈥溛遥牵┦侵泄耍遥牵┌泄♀

  七、作业布置

  有感情朗读课文,并写会生字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摘要:话导入 狼牙山顶峰响起的壮烈的口号声,让我们感受到了日寇的的凶残和中国人民的坚强不屈; 1945年台湾光复后,从小学校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又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难忘的一课》。板书课题 ...
相关文章创编禽流感标语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
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