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玻璃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2016-11-01  | 夹丝 新型 自然段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知道课文中所介绍的五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以及它们在现代化建筑中的作用,激发学生关心科技发展、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

  2、学会本科生字新词。查字典并联系上下文理解文中新词意思。

  3、联系说话写话,推销课文中的新型玻璃,并写出自己设计的新型产品。

  重点难点:

  了解各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题、审题

  1.同学们,玻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东西,你知道玻璃有哪些种类吗?他们有什么用处吗?

  2.教师小结:刚才同学们答的都很好,今天我们就来学一片关于玻璃的课文,题目叫:13 新型玻璃

  二、检查课题预习情况

  1、指名读课文,检查是否能正确、流利地把课文读下来。

  2、提出不理解的词语。

  3、说一说课文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哪几种新型玻璃。

  板书

  夹丝网  防盗玻璃

  夹丝玻璃  吸热玻璃  吃音玻璃

  三、讲读第一自然段

  1、学生默读第一自然段,用鈥溾斺斺澔雒栊醇兴客赖敛AУ奶氐愕挠锞洌免渵~~~鈥澔雒栊此饔玫挠锞洹

  2、学生自学后讨论:指名说出夹丝网防盗玻璃的特点和作用。

  教师引导学生概括它们的特点和作用。

  并板书:特点  作用

  中间夹丝金属丝网  报警

  3、齐读第一自然段,边说边体会玻璃的特点和作用。

  四、分组自学二至五自然段

  1、学生用上述学习第一自然段的方法分四人小组讨论学习以下四中玻璃。每人学一种,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2、指名学生完成板书,填写四中玻璃的特点和作用。

  五、总结

  这节课我们初步了解各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作用,下节课我们将进一步的认识各种玻璃。

  六、作业

  抄写生字新词

  第二课时

  一、复习

  1、今天,老师将带着大家继续走进新型玻璃展览馆,进一步了解各种新型玻璃。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已经了解了五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作用。(出示表格)

  下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读一读课文,然后看着表格,连贯的说一说每一种玻璃的特点和作用。

  先同桌间相互说一说,然后让学生说给大家听一听。

  二、召开展销会,鼓励学生竟说

  1、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在我们班开一个展销会,让每一位同学都当一回推销员,推销员是干什么的,知道吗?(就是把自己厂里的产品介绍给大家,发动大家来买自己介绍的产品,如果来买的人越多,就说明你这个推销员的水平越高。)

  学生在组内推销。

  2、都准备好了吗?

  下面请你么上来像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推销。

  3、学生填写订单,交给自己认为讲的最好的学生,然后评出优秀推销员。

  4、同学们,除了课文中介绍的五种新型玻璃之外,你们还知道其他新型玻璃吗?如果知道,你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三、争当鈥溞》⒚骷意潱嘌葱戮

  1、同学们,除了课文中讲到的和同学们刚才介绍的几种新型玻璃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新型玻璃,他们在现代化建筑中正起着(重要作用),研制这些玻璃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真了不起,它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你们想不想也来发明一种新型产品呢?

  那下面请同学们根据我们生活的需要,每人设计一种新型产品,完成这张21世纪新型产品设计方案。

  2、学生完成方案

  3、交流

  4、总结

  同学们都能积极动脑,展开想象的翅膀,设计了一种新型产品,还没有完成的,或还需修改的课后完成,最后,老师愿我们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让理想成为现实,为人类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四、作业

  1.将自己最喜欢的新型玻璃(可以是自己设计的,也可以是课文中介绍的)的特点、作用等用自己的语言写下来并讲述给你的家人或朋友听。

  2.完成指导丛书的练习

  板书设计:

  特点    不断探索

  新型玻璃

  作用    创造奇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摘要:玻璃 二、检查课题预习情况 1、指名读课文,检查是否能正确、流利地把课文读下来。 2、提出不理解的词语。 3、说一说课文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哪几种新型玻璃。 板书 夹丝网防盗玻璃 夹丝玻璃吸热玻璃吃音玻璃 三、讲读...
相关文章教科:《新型玻璃》教学设计人教:《新型玻璃》教学设计一
浙教:《新型玻璃》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