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怕有三种类型 如何克制孩子害怕

2016-11-03  | 害怕 孩子 克制 

  我们都是从孩子时代走过来的,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恐怖心理。我小时候就是害怕打雷闪电、害怕老鼠、当然最害怕的是晚上独自睡觉的时候会想象恐怖的情节,比如有黑影子、床底下有东西、上厕所时洞里伸出一只血手。

孩子的怕有三种类型 如何克制孩子害怕

  一、孩子的鈥溑骡澯腥掷嘈

  自然恐惧 如怕打雷、怕鞭炮声;怕影子、怕黑;怕动物。

  社会恐惧 如怕上学、怕考试、怕被批评;怕独自在家、怕独自睡觉;怕坏人、怕走丢、怕警察。社交恐惧 如怕说话、怕陌生人。

  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鈥溑骡澕捌涠圆

  1.0~1岁

  对具体的刺激产生恐惧,比如噪声。这个时期婴儿听觉较为敏感。

  对策:父母应给予孩子足够的安抚,避免强化噪音。

  2.1~2岁

  与抚育者分离产生恐惧,孩子对带养人的依赖性非常强,应尝试逐步分离。

  对策:保证在许诺的时间回来,以减轻孩子的不安全感。

  3.2~6岁

  对想象出来的东西或未知情况下的预想产生恐惧,比如强盗、黑暗等。4岁时达到高峰,此后开始下降。这个时期孩子有了独立意识,想象力也丰富起来,但又缺乏足够的认知。

  对策:父母要和孩子一起面对,尽量陪伴孩子,给予心理上的支持。

  4.6~12岁

  对学校、抢劫、身体损伤和自然灾害等产生恐惧,这个时期孩子开始认识到死亡,并由于父母对学习的过分关注而出现对成绩的焦虑。

  对策:父母可在行动上缓解孩子的恐惧,认真倾听孩子的害怕,保护孩子。

  三、帮助孩子们战胜恐惧心理

  恐惧反应可表现为惊慌、惊叫,退缩、痛苦、求救,甚至逃避或对抗,这在孩子接受医疗时(如注射药物)表现最为典型。儿童恐惧时可出现交感神经兴奋症状,表现为呼吸加快,心跳增速,表情紧张,瞳孔扩大,手抖,严重者可呈现紧张惊恐状态,面色苍白,肢体软瘫,甚至一时性大小便失禁或精神抑制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怕有三种类型 如何克制孩子害怕》摘要:养人的依赖性非常强,应尝试逐步分离。 对策:保证在许诺的时间回来,以减轻孩子的不安全感。 3.2~6岁 对想象出来的东西或未知情况下的预想产生恐惧,比如强盗、黑暗等。4岁时达到高峰,此后开始下降。这个时期孩子...
相关文章人人都会害怕(组图)和孩子一起面对害怕
怎样看待孩子的气质类型?让孩子学会克制自己的需求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