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2)

2016-11-04  |  

  2、方法:

  【(1)联系上下文

  (2)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通过图片、视频、语言渲染、想象等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

  (3)表演法

  (4)比较辨析:换词辨析(还原生活:如果用别的词可以吗?这里为什么用这个词)】

  3、策略:

  (1)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2)步骤清晰、过渡自然

  4、案例分析:

  用你爱我的方式去爱你

  “去医院途中,你走得那么慢„„纠缠了半天,你拗不过我,终于乖乖地趴在我背上,像个听话的孩子”设计一个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理解第三自然段中加点字“纠缠”一词的恰当意义。

  1、切入词语:父子去医院的路上,儿子要被父亲,父亲愿意吗?他们之间发生了„„(引出纠缠)

  2、观察字形,猜测意思:同学们,认真观察,“纠缠”两个字的字形,你发现了什么?

  3、联系实际,用表演法充实语境,体会词义:让两位同学扮演父亲与儿子,表演父子“纠缠”情景,体验父子情深。

  4、换词法比较,进一步体验父子情深:“纠缠”给人一种无理取闹的感觉,换成“谦让”是不是更好?

  5、朗读指导,表达深情:因此,朗读“纠缠”时注意用上深情的、轻柔的、缓慢的语气。

  关于初读课文,整体感知的教学设计:

  1、方法:

  【(1)检查预习,提问主要内容,理清课文层次,适当板书,解决字词

  (2)提出问题:根据文本提出一个大问题,或请生质疑提问

  (3)整合问题:教师根据学生的问题加以整合归纳】

  2、案例分析:

  关于句子的教学设计

  1、要求:(1)课标要求

  (2)理解句子——体会感情——领悟语言妙用——运用语言

  2、方法:

  【(1)抓关键词

  (2)联系上下文

  (3)联系生活实际

  (4)联系时代背景

  (5)抓主干理解

  (6)直观演示理解

  (7)分析词语的感情色彩

  (8)学生讨论交流】

  3、准则:层层深入,按照学生的认知程度,先易后难

  4、策略:(1)根据要求(2)要有教学方法(3)围绕文章主旨(4)步骤清晰,过渡自然

  5、案例分析:

  雪地里的红棉袄

  “我没有说话。盯着嫂子久看,我突然发现她眼睛已经深陷下去,像一眼枯井,而且头发竟也全白”

  1.用提问法等提出句子,理解句意。(小结:这个句子表现了嫂子的苍老)

  2.品味需要,体会感情,哪些词表现出苍老(抓住枯井,深,竟,发现)

  3.①运用联想法,理解枯井与眼睛的关系。发挥想象,作者如何把枯井与眼睛联合起来,枯井让你看天嫂子怎样的眼睛(干涩,深陷)②运用删词法,理解“竟”。联系上下文,找嫂子几岁,出示图片,五十岁的人应如何,你有什么感觉(过快衰老),用了一个什么字,体会感情

  4.运用想象,嫂子为这个家付出辛劳

  5.指导朗读

  6.小结。作者通过外貌:苍老→操劳→感激,心疼(层层深入)

  7.语言训练。进一步感受人物形象

  关于片段教学的设计

  1、内容:细节描写,包括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描写

  2、方法:

  【(1)整体感知

  (2)抓关键句、词品读

  (3)体会表达效果,领悟词句中包含的思想感情

  (4)以读促进,在朗读中进一步体会词句中所包含的感情

  (5)抓住语言文字学习点,设计练习,在实践中加以运用

  (6)总结片段中的形象或情感,说明在文中的地位、作用(可与5对调)】

  3、策略:

  (1)片段概括(关注题目)——品词析句——深入感想——运用语言——总结提升

  (2)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

  (3)围绕教学主线展开设计

  (4)步骤清晰,过渡自然

  4、案例分析:

  苏七块

  根据第二自然段(他手下动作更是“干净麻利快”„„送大匾来了。)写一段教学设计

  1.提出句子。请同学们圈画出描写苏七块医术高超的句子。(交流讨论,得出“他手下动作更是„„接上了”)

  2.整体感知。用一两个词语概括医术高明

  3.细品词语。品味苏七块的“快”

  ①抓关键字。

  ②通过朗读,体验苏七块经验丰富,高超的技艺。

  ③通过表演苏七块的动作,体会“快”

  ④讨论后两句能不能删除

  4.总结,再读

  关于篇章教学的设计:(不大会考)

  课标里有关篇章教学包含的内容

  1、理清文章思路

  2、把握课文主要内容

  3、了解课文中心思想

  4、体会课文思想感情

  常用的教学方法:除了基本教学方法外,还有情景教学、表演法读写结合等。关于朗读教学的设计

  1、要求:

  (1)明确目标,读准字音,初步感知,体会语气、语调和思想感情

  (2)教给技巧:指导朗读技巧(轻重缓急停连,通过表演,注意标点符号)

  (3)加强理解:朗读与理解,相辅相成

  (4)讲究形式:形式多样,可以是角色朗读、表演朗读、齐读、男女生合作朗读等

  2、方法:

  【(1)听读欣赏:配乐朗读,教师师范

  (2)添词品读:添加语气、情态方面的提示词

  (3)变式朗读:变换语气、语速和语调进行朗读(例A:真是一个大树可以强调3个不同地方)】

  {备注:听读欣赏教学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听为主,感知课文内容。教师揭示课题之后,引导学生从整体感知入手,听配乐朗读的有声教材,同时看相应的幻灯片。

  第二阶段:读文字教材,理解课文内容。首先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一边听无配乐的录音,一边轻声跟读课文借助录音的表现力、感染力,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再让学生自由地朗读课文,最后交流。

  第三阶段:品位欣赏,领悟课文。听纯音乐,在配乐中自由朗读课文,教师要在艺术欣赏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要求学生做到“情到”即眼睛有神情、面部有表情、声音有感情,配乐自读课文后进行交流,这是全课学习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