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4)

2016-11-04  |  

  3、评价方式多样化:

  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都是必要的,但应加强形成性评价,注意收集、积累能够反映学生语文学习与发展的资料,可采用成长记录袋等各种方式,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要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全面反映学生语文学习的状态及水平。语文学习具有重情感体验和感悟的特点,更应重视定性评价

  4、语文课程评价的五个方面

  ①识字写字评价要素:

  读准字音,认清字形、理解字义、识字方法、识字能力、写字能力

  ②阅读教学评价要素:

  词语学习、句子学习、段的学习、篇的学习、朗读训练、默读训练、复述训练、背诵训练、思想熏陶、语言文字、表达方式

  ③写话与习作评价要素:

  感情真切、中心明确、内容具体生动、记叙形象、结构完整、条理清楚、文句通顺、书写工整、文字清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有修改的习惯及学会自改和互改。

  ④口语交际评价要素:

  倾听的习惯、听话的能力(能理解内容、能抓住要点、会转述等)、说话的习惯(礼貌、声音响亮、想好再说等)、说话的能力(能连贯流利地说话、有条理等)

  ⑤综合性学习评价要素:

  问题、活动、信息、研究、策划、合作、展示、反思

  案例评析

  教学案例评析要求一局语文课程理念及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对案例的教学目标、教学行为及其教学效果等进行评析,做到有理有据。

  一、教学评析的类型:

  1、教学目标2、教学片断(教学方法)3、课堂提问4、板书、导入设计5、课外作业

  二、案例评析注意问题:

  1、从正反面进行评析:一般来说,正面的多于反面的;

  2、都可就:“是否体现课程特点及课标理念”进行评析;

  3、要抓住关键字眼评析;

  4、分点作答、多点作答;

  5、根据分值,确定答题的量。

  三、具体评析方法及典型案例:

  【教学目标的评析】

  评价教学目标与确立教学目标的方法基本一致,不同的是,评价教学目标的对象一般为人教版高年段教材,而要求写教学目标的课文基本是属于课外的内容。

  1、方法:

  ①是否体现课程特点及课标理念

  ②是否实现三维目标的整合又有所侧重

  ③是否落实阶段目标和单元训练重点

  ④是否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考核。

  2、典型案例:

  第十册《自己的花是开给别人看的》教学目标

  ⑴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正确读写课后7个生字词,借助工具书、联系上下文理解生字词在课文中的意思。(阶段目标,知识与能力)

  ⑵能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了解德国风景、风情特点。通过讨论、比较等揣摩作者是怎样写出这种特点的。(阶段目标、过程与方法

  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⑶能背诵课文第三自然段,主动积累优美词句并在习作中运用。(过程与方法、总目标第七条)

  ⑷丰富对异域文化的感觉,向往美好情境。(情感态度价值观)

  参考答案:

  ①实现了三维目标的统一,如目标前三点主要是知识和能力维度,其中又有过程和方法维度,第四点主要是情态态度和价值观

  ②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如“讨论”“质疑”

  ③注意培养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如关注“怎样写”

  ④加强语文实践、体现年级特点,如“抓住主要内容”“揣摩怎样写”

  ⑤注重良好学习方法和习惯养成,如“借助工具书”“批注”

  ⑥明确、具体、可考核,如“背诵”

  【课堂导入评析】

  1、方法

  评析课堂导入的方法。先指明所采用的导入方法,在评析所用方法是否得当。

  评析课堂导入的效果。评析课堂导入是否起到激发兴趣、引发思考、提示学习要点或集中学生注意力等。

  评析课堂导入的效率。从教师花费时间和精力与效果是否成正比。

  2、原则

  ①是否符合新课标精神:如是否以提高学生素养为目标,是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精神

  ②是否抓住了语文教育的特点

  ③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教学程序是否循序渐进;练习设计是否有效;教学效果、教学氛围如何等

  ④要发现所给教学片断中某些特殊细节的教育价值,如“质疑”“探究”“美读”等,如果所给的教学片断中没有这些内容,则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教学片段评析】

  案例1:师:默读第二自然段,动笔圈画关键词句,写下自己的感受。用文中的一个词语概括这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小学生默读、批注)

  师:同桌交流一下(同桌交流)

  (接下来指名反馈。老师根据反馈情况总结并板书:奇丽)

  (讨论:作者是怎样写出奇丽的?)

  (讨论后,指名反馈。老师根据反馈情况总结并板书准备用词对比描写)

  师:作者通过“真切”、“家家户户”、“临街窗户的外面”等词以及德国风情与中国写作文时候也要注意准确用词,学习对比的方法,以突出人物和事物的特点。对比,突出了德国风情奇丽的特点。

  师(播放音乐):请同学们想象画面,美美的朗读第二自然段。

  师:还有什么读不懂的地方请提出来。

  参考答案:

  ⑴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如老师以提问、总结、板书等组织教学,学生读书、圈画、批注讨论。

  ⑵注重学习方法的养成,如画图、批注

  ⑶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如讨论、质疑

  ⑷抓住重点、加强语文实践,如反复读书

  ⑸注重学习语言,注重“怎样写”,如讨论“作者是怎样写出奇丽的”

  ⑹注意语言积累,培养良好语感,如想象美读

  ⑺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如提问、讲、电化媒体创设情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