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5)

2016-11-04  |  

  评分标准:注意观点要与材料中的例子结合,单有观点没有例子或只有例子没有提炼观点,不能的满分,意到即可

  案例2:一位教师在执教《落花生》一课,学到父亲的话“花生的好处很多„„必须挖起来才知道”时,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题目为“你更喜欢谁”的辩论。课堂上学生参与积极,情绪高涨,“花生派”和“桃子石榴派”针锋相对,结果“不但对别人有用,而且讲体面”的观点占了上风,“花生派”的神情甚是尴尬。

  对以上教学片段进行评析。

  参考答案:

  (1)辩论这种组织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2)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3)让学生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表达能力的训练,在辩论的过程中能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倾听能力;

  (4)缺乏有效的组织策略,偏离了文本的价值取向;

  (5)教师选择贴近学生的话题,引起学生的兴趣。

  【作业布置评析】

  《自己的花是开给别人看的》课后作业布置:⑴课后将每个生字写3遍并各组两个词。⑵小练笔:学习作者描写风景的方法,写一处风景。⑶到图书馆借阅季羡林先生的《留德十年》。如果能上网,可以上网查找资料,进一步了解德国。

  参考答案:

  1、注重读写结合,课内课外联系

  2、重视课外阅读,利用网络进行研究性学习

  3、重视鞋子,但方式方法有问题,一是生字要在课内指导:二是针对性不够;三是有机械作业之嫌。

  评分标准:注意观点要与材料中的例子结合,单有观点单有观点没有例子或只有例子没有提炼观点,不能的满分。

  【识字教学评析】

  练习:评析《生字书写指导》的教学片段,指导书写“翼”“唇”

  老师出示“小心翼翼”,学生读,回忆“翼翼”的意思,再次巩固“翼”上“羽”表示鸟的羽毛下“異”(异的繁体字),表示读音。

  投影生字表方格中的“異,”仔细观察“翼”的上部分与“羽”的不同,引导学生发现“翼”的上不“羽”无钩。

  老师蹲下身在方格内示范书写,边书写边讲解笔画和需注意到的笔画,让学生看到教师运笔走向。

  学生练习书写,老师提醒坐姿、执笔姿势。

  学生写完第一遍后,老师要求学生与书本中的范字比较以下,评价自己写得怎么样;再写第二遍,力争第二遍比第一遍写得更好。

  老师巡视发现学生书写的代表性作品,利用投影展示学生的字再点评。

  如此指导书写“唇”

  参考答案:

  (1)根据“翼”形声字的特点,指导学生识字和写字,激发学生识字和写字的兴趣;

  (2)落实《课程标准2011修订版》关于写字建议的精神,让教师指导与学生练习紧密结合;

  (3)重视老师的师范作用;

  (4)重视写字的正确姿势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

  (5)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学,提高写字效率。

  【口语交际教学评析】

  你是怎么评价以下设计?请从教和学的角度进行评述。

  某教师在口语交际教学《我们的画》中设计了以下几组活动:

  活动一:教师在课前把教室布置成刚刚举办过“二年级画展”的样子,让学生自由观赏,与环境互动,自然地萌发办自己班级画展的愿望。

  活动二: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介绍自己的画,请小组里的伙伴对自己的画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修改。

  活动三:教师出示自己的画,进行示范介绍,请学生针对介绍和绘画作品提建议,为学生提供交际案例,让学生仿照老师的样子,自然、大方、有礼貌地向好朋友介绍自己的画,把话说完整,把图画的内容说清楚。好朋友要仔细倾听,认真评价。

  活动四:以小组为单位,推选评委,带领大家评选“最受欢迎的画”,推荐参加班级画展,为了本组的画能被选中,小组的同学必须想办法说好推荐的理由,说服其他组的同学,其他组里的同学可以提出不明白的问题,或提出自己的意见。

  活动五:请获奖的同学在音乐声中上台领奖,其余学生当好小记者,采访获奖的同学,让他们谈谈获奖时的感受、创作的过程等。

  参考答案:

  (1)选择贴近学生的话题,激发了学生交际的欲望;

  (2)学生充分发挥了交际主体作用

  (3)教师在示范中指导倾听、表达、应对等方法,引导学生大方、文明地交往,提高了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4)教学层层推进,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得到了多个回合口语交际的训练,在实践中口语交际能力得到了提高。

  【综合性学习活动评析】

  [课后学习活动设计]

  完成《三顾茅庐》课堂教学任务后,这位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面三项学习活动中自选其中两项进行学习或开展活动:

  (1)课外搜集关于诸葛亮的故事,在班级举行诸葛亮故事演讲会。

  (2)到学校图书馆借或去书店购买少儿版本的《三国演义》进行阅读。

  (3)自行组成小组把课文改编成课文剧演一演。

  请根据语文课程理念,简要点评上述“课后学习活动设计”。

  参考答案:

  1、体现语文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特点。如引导学生课文阅读、开故事会、演课文剧,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语文、学会学习;

  2、体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如让学生自己组成小组开展活动,活动方式多样,有个体的,有小组合作的,内容有探究的。

  3、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如鼓励学生到学校图书馆借或去书店购买少儿阅读版的《三国演义》阅读,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