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016-11-04  | 教学 探索者 数学 

  新课改实施以来,数学课的教学课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陈旧落后不再适用,每个教师都必须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方法先进、质量过硬的教学手段。如何让学生从一个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探索者,如何让课堂从单纯的知识教学升华为知识与生活相结合的学习,这些都是我们作为教师该不断思考与创新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上的课越多,发现的问题越多,如何切实解决这些教学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一、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

  现在的学生在课堂内外主动学习的能动性差,课堂上老师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一旦离开了教室,知识就抛之脑后。这样的学习不仅效率低,而且师生双方都容易产生教学疲劳。或许有的教室懂得通过一些笑话、情境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久而久之学生也会习惯,甚至专注于此而忘记学习本身。这样的问题屡见不鲜,也是大多数老师所困惑的地方。

  二、教师教学理念上的问题

  许多老一辈教师,教了几十年书,用的同一套方法,也许曾出过优秀的学生,但在如今,却很有可能是行不通的。他们的教学手段相对陈旧,教学方式也很封闭,甚至仍有教师使用“填鸭式”教学,这与课改初衷相悖,也不适用于现代全面的素质教学。又或许有的教师是给出题目让学生自己求答案,自己动脑解决问题,但从本质上来说,这并没有改变一个思路上的桎梏,学生依然是按着老师的路子来走,这样的教学是走不出发散性、创新性思维的。

  三、学习过程中“会学不会做”的问题

  老师讲的时候明白,一旦换一种形式就不会做了,这样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相信很多教师都面临过这样的烦心事,明明自己在课堂上讲的十分清楚,却偏偏有一些学生在课后练习的时候面对题目无从下笔。这样的问题有学生反映过,也有老师专门思考过,但真正碰到的时候,往往就让人感到棘手。究竟该如何让学生既能听懂,又能举一反三,学会做题呢?

  四、“优差生”分级造成的问题

  有的班上同学成绩好,有的成绩差。分数的差异造成了学生之间分成两派——“优等生”和“差等生”。这也是许多教师所默认的,认为“优等生”就该聚在一起讨论学习,而“差等生”则随便教教就算了,千万不要影响了“优等生”。

  这样的分化是扭曲、错误的。新课改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以及学生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都不存在着优和差的隔阂,课堂上师生平等,教学上民主同思,才是能使教师与学生相互受益的良好氛围。

  若真分出三六九等,只会让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更难以提高,且得不到独立思考和表现的机会,自暴自弃,两极分化只会更加严重。所以,班级中不应存在两派分化,如何处理好个中关系,这是教师所必须担起的责任和思考的问题。

  五、应试与学习的问题

  过去的数学学习大多是为了应付考试,针对各种考试而出现的知识学习,针对性的做题教学,这样的做法是畸形的、是不科学的。但这种思想已经在许多教师、家长和孩子心中根深蒂固,学习等于考试,分数等于一切的思想造成了学生成为了做题机器,而无法感受到学习中的快乐。这是应试教育的弊端,也是作为教师应该解决的问题。

  六、师生关系的问题

  过去的课堂上,老师是威严的存在,不容学生反对。而学生也出于较低的位置,应该对老师言听计从,不能出现打断及质疑的情况。因为各自的出发点和思考方向不同,往往容易造成师生间发生冲突和不愉快的事情。老师体罚学生、叫家长,学生忤逆、扰乱课堂等。师生关系紧张容易进一步影响教学质量,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如何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同样是重中之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摘要:让学生从一个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探索者,如何让课堂从单纯的知识教学升华为知识与生活相结合的学习,这些都是我们作为教师该不断思考与创新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上的课越多,发现的问题越多,如何切实解决这些教...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