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教育本相

2016-11-09 作者:于洁 | 龙山县 龙山 本相 

  有丰富培训经历的于洁老师,却觉得这样的教师培训不大妥当。她觉得,教师培训,还需卸掉长期以来我们给教育化上的美颜彩妆,还原教育本相。一起来看看吧!

  今晚,我要给老师们做一个关于班主任工作的培训讲座。主办方告诉我今天来听课的老师是湖南龙山县的小学语文老师,工作年限1—5年,年轻得很。

  果然,梳着小辫子一蹦一跳地;果然,朝气蓬勃的脸庞,热裤球鞋。我心里盘算着今天的讲课可以多增加一些互动。

  我的讲座从一个天天迟到的学生开始讲起。因为家庭原因,这个学生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迟到的背后是不吃早饭,半天饿着肚子。我给她买了整整两年的早饭。听课老师们脸上的表情是满满的感动。

  讲到这里,我问:你觉得她还会迟到吗?她现在学习进步了吗?话筒一路向后传,“当然不迟到了”“肯定进步了”,他们一个个信心满满地说。

  “很抱歉,让大家失望了。她还是经常性迟到的,只有一年半过后才稍微降低了迟到的频率;她的成绩也没有太大的起色。”我坦诚相告。

  他们的脸上写满了震惊。

  “我想告诉年轻的你们,不是所有的耕耘都有收获,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我们的教育,也许穷尽三年心血,依然没有换来学生的进步。这是教育中的一种常态,你必须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否则,你会有深深的挫败感,你会焦躁,然后开始有职业的倦怠感。你付出了那么多,收获却是那么少。亲爱的老师们,这一切都是正常的。”

  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年轻女教师瞬间泪崩。很多老师脸上有恍然大悟的表情。

  我的心一紧。一般情况下,大量的培训是一次两个小时,所以每次讲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我都是在“就这样,我给她的早饭一直买到了她初三毕业的那一天”戛然而止。那么,我是不是给听众们一个错觉,使他们误认为从此这个女孩不再迟到了,成绩进步了呢?

  “后来一切都好”是所有善良的人的美好愿望。而我们的班主任培训中,大量的案例都是这样的结尾吧。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不是更能满足听众的心理需求呢?

  教育是艰难的,教育又是美好的。我们在培训教师的时候,很自然地会选择讲述教育的美好。这样的讲述对于讲和听双方都更加乐意接受。可是,你无法回避的是,教育中失败的概率不低于成功。

  当我们神采飞扬讲述自己如何与熊孩子斗智斗勇最终大获全胜的时候,我们忘记了自己也曾经一路跌跌撞撞陷身于泥泞沼泽。当我们面对着听众羡慕崇拜的眼神时,我们忘记了曾经的艰难曲折曾经的头破血流。我们把一幅美好的红梅图呈现在大家面前,却没有告诉他们这是用淋漓的鲜血描画而成。

  我想,在心灵鸡汤当茶喝的今天,我更愿意对年轻的老师们讲一讲我曾经的失败与艰难。我想告诉他们,那也是教育的常态,是教育的素颜。

  于是,当我讲述一个超低分的孩子被我评为“感动班级八大人物”又成为摄影高手,最后又以年级倒数第一的成绩毕业时,听课的老师们善意又理解地笑了。此刻,他们的心情和我一样,是平和又坦然的。当我们不再锱铢必较于付出与回报时,我们才真正与学生是赤诚相对的,我们的心胸才是宽容的。

  让我们回归到“人”吧,回归到以人为本,回归到教育的常态--------失败与成功交织的经纬线。我们的教师培训,需要卸妆,还原到教育的素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还原教育本相》摘要:,半天饿着肚子。我给她买了整整两年的早饭。听课老师们脸上的表情是满满的感动。 讲到这里,我问:你觉得她还会迟到吗?她现在学习进步了吗?话筒一路向后传,当然不迟到了肯定进步了,他们一个个信心满满地说。 ...
相关文章妈妈和宝宝一起做体操幼儿锻炼的杠杆操
适于幼儿锻炼的杠杆操幼儿适宜锻炼的杠杆操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