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2016-11-09  | 幼儿 海宝 礼仪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孩子在他周围、在学校走廊的墙壁上、在教室里、在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他精神面貌的形成有重大意义。这里的任何东西,都不应是随便安排的,孩子周围的环境对他应有所诱导,有所启示。”由此,我们意识到,幼儿园的环境对幼儿礼仪行为的形成有着积极的支持作用,所以我们从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入手,培养幼儿良好的礼仪行为。

  校园窗口的环境创设

  幼儿园的大门是幼儿园的窗口,它每天最先迎接每一位幼儿的到来。为了创设讲礼仪的良好氛围,让幼儿学习礼仪规范,每天早上幼儿来园时,门卫伯伯和保健老师在幼儿园的大门口,用热情的微笑、真诚的问候,迎接幼儿的到来。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个爱护的动作,感染着家长,影响着幼儿。在幼儿来园、离园期间,整个幼儿园洋溢着温馨的问候声、道别声,传播着浓浓的礼仪气息。为了强化这一行为,我们每周一还在校门口设立了“礼仪小天使”,让幼儿身披红绸带,向教师和小伙伴问好。

  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到来,我们幼儿园又变成了吉祥物“海宝”的世界。门厅的上空悬挂着形态各异的“海宝”;走廊的墙壁上,每个“海宝”就是一首好听的儿歌“客人来,欢迎他,请坐下,请喝茶;客人走,送送他,挥挥手,再见吧!”每当幼儿和家长来园和离园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和幼儿一起念读,朗朗上口的儿歌与富有动感的“海宝”相得益彰,平日静静的墙壁仿佛会说话了。幼儿园四周的墙壁上张贴了各种礼仪海报、世博小知识、迎世博倒计时引起了家长和幼儿的关注,人人都成为世博的小主人。

  活动室的环境创设

  整洁、和谐、欢乐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成长有着很重要的示范、熏陶、感染作用,是培养幼儿良好礼仪习惯的重要条件。

  在幼儿餐厅、盥洗室、午睡室里到处都有与礼仪相关的图片和儿歌:“手拿小茶杯,大家来喝水;喝多少,倒多少,全部喝完不浪费。”且都制作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幼儿在闲暇时常常会三两结对,互相交流,从中得到了不少启迪。

  我们还预设了题为“悄悄话”的活动,并和幼儿共同设计“悄悄讲话的标志”,投放于各活动角落,提醒幼儿在集体活动中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影响他人。

  在活动室的四周我们张贴着各种儿歌,如“宝宝有个家,玩具也有家,你有家,我有家,游戏结束都回家”,等等。如此布置的本意显然并非是想让幼儿认字,而是借此告诉幼儿,要做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孩子。

  我们还设置了“我是懂事的好孩子”专栏。家长每天来接幼儿时,听幼儿讲讲一天中关于“帮助、合作、进步”等方面的表现,同时,家长也把幼儿在家的表现记录在专门的记录册上,与教师交流。家长与教师关注相同的目标、沟通培养的方法和效果,这个做法强化了幼儿的文明行为,巩固了良好习惯的养成。

  游戏中的环境创设

  对于3~6岁的幼儿来说,品格、礼仪与能力的塑造比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更重要。游戏活动的环境创设为培养幼儿的礼仪行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们在教室门口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漂亮的小舞台:绿色的丝质幕布、自制的霓虹灯、立体的小话筒,深深地吸引着幼儿。他们自由结伴,与好朋友一起表演自己最拿手的节目,其中,幼儿互相合作、大胆创作,自信心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口语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美工区,我们用KT板设置了一个立体展台,幼儿完成手工作品后,可以自由展示自己的作品。环境活了,幼儿的兴趣也提高了,活动也活了,同时也激起了幼儿的创造欲望。他们在活动中互相帮助,共同商讨,不断丰富游戏的内容。

  在语言区内,我们放置了有关文明礼仪的书籍和图片,张贴一些与礼仪教育要求相一致的卡通画、儿童画,用视觉语言提示幼儿:一言一行要符合礼仪规范。

  在生活区内,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小沙发、小餐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在游戏中引导幼儿创编一些情节:如何招待小客人,如何使用礼貌用语,如何照顾生病的小孩子等,让礼仪教育渗透到区域活动中来。

  营造良好礼仪教育的精神环境

  轻松、愉快的精神环境虽然无形,但对幼儿情绪、社会性、个性品质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幼儿游戏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我们采用积极肯定、鼓励的态度对待幼儿的表现,发现幼儿某些行为可作为教育素材时,就及时进行教育,让幼儿明白哪些做法是对的,为什么对;哪些做法是不对的,为什么不对,从小事入手,从成人做起。同时,我们运用丰富多样的赏识方法给予肯定和鼓励,称赞一声“你真棒”或抚摩一下幼儿的头、或给幼儿一个微笑、无声地伸出大拇指……幼儿就在不断的赏识中,巩固着良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影响其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社会性因素。礼仪的核心是爱心,幼儿爱心的形成也是实践的过程。最初只是出于纯粹的行为模仿,当他的这种行为得到他人的肯定时,幼儿会感到高兴。因此,在教育中,我们经常为幼儿提供一些好的榜样,明确提出是非的评价标准,通过讲故事、表演、帮助有困难的小朋友、献爱心捐款等活动,通过亲身的情感体验,逐步学会关心人、同情人、尊重人,使他们的礼仪行为,成为内在美好情感的自然流露。

  温馨、愉悦的家庭氛围

  家庭环境是幼儿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成长的土壤。父母高尚的情操,文明的举止,会深深感染幼儿。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表现一般是最坦率而无掩饰的,幼儿模仿性强,辨别力差,家长的一些不良的、错误的言行对幼儿的发展有很大的消极影响。因此,我们通过家长会、家园小报、家园联系窗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宣传幼儿礼仪教育的重要性,让家长从思想上重视礼仪教育,实现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协调同步。

  良好的环境能使人产生积极健康的情感,良好的礼仪教育能够促进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使他拥有更多朋友,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情商得到发展。幼儿礼仪是“人之初”的必修课,让孩子学会礼仪,成为一个有礼貌、懂礼貌的好孩子,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愿孩子们能在幼儿园良好的礼仪氛围中健康和快乐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摘要:每周一还在校门口设立了礼仪小天使,让幼儿身披红绸带,向教师和小伙伴问好。 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到来,我们幼儿园又变成了吉祥物海宝的世界。门厅的上空悬挂着形态各异的海宝;走廊的墙壁上,每个海宝就是一首好听的...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参观体会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