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会孩子吃饭吃苦吃亏

2016-11-09  | 吃苦 吃亏 粒粒皆辛苦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可是一件大事,您知道吗?这教育孩子上也是讲究“吃”的!都吃什么呢?教育专家说了,要“吃饭””吃苦“”吃亏“,而这几点却往往是现在家长们最头疼的地方。先说孩子吃饭问题,就让很多父母发愁,现在很多孩子不仅不吃饭,更不懂得”吃饭“背后所蕴含的”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而说到”吃苦“和”吃亏“,很多家长更是摇头,因为现在很多人教育孩子都是不吃苦、不吃亏,可是您知道,这样的教育会给孩子人生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吗?孩子,为什么要适当的吃点苦、吃点亏呢?

  教会孩子“吃饭”

  吃饭是我们常见的日常行为活动,却不见得人人都会吃,从吃饭便能看出一个人的心地品质。面对一桌饭菜,当今的我们常常缺少一种尊重、一份珍惜,以及一念感恩。几岁的孩童就会吟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现在大部分父母的经济条件都比较好了,有时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浪费,所以我们教出来的孩子也一样。中国人治家,靠的就是一个“俭”,所以老子在《道德经》里就告诉世人:“治人事天莫若啬”。

  什么叫“啬”,什么又是“俭”?

  不是说有条件了还不让给孩子消费、享用,而是我们可以吃用,但不允许浪费。现在很多大人和小孩,在吃饭时都会浪费很多,剩下了就垃圾桶一倒,这样不尊重粮食。而且,孩子从小就不懂得尊重食物,挑三拣四,他的身体也不会健康。

  因此,教育孩子吃饭,不只是教育孩子餐桌上的规矩,更是我们言传身教地去和孩子一起学习为人之本,去传递一颗知礼感恩恭谨之心,去了解体悟惜福的意义,教会孩子要常保一个感恩的心。

  教会孩子"吃苦"

  李嘉诚的儿子在香港圣保罗男女小学上学,在这所顶级名校里,许多孩子都是车接车送,满身名牌,可他们却经常和爸爸一起挤电车上下学。以至两个孩子经常闷闷不乐地向父亲发问:“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有私家车专程接送,而您却不让家里的司机接送我们呢?”每次听到兄弟俩的质疑,李嘉诚都会笑着解释:“在电车、巴士上,你们能见到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能够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社会;而坐在私家车里,你什么都看不到,什么也不会懂得。”

  于是,两个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在拥挤的电车里一天天长大。那些神色匆忙满身疲倦的成年人、那些和他们一样挤电车的孩子,让他们懂得,真实的生活充满了辛勤和劳累,安逸和奢侈并不是生活的常态。

  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受苦,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今天不让孩子受苦,明天,老天爷就会让孩子受苦,帮他补上这节课。就像孩子要学走路,父母怕摔,总是抱着,结果等再想让孩子学的时候,他们所受的苦不知要大过小时候多少倍!

  教会孩子"吃亏"

  唐骏在卡拉OK盛行的时候,研发了一个专门用于卡拉OK设备上用的打分机,演唱者唱完一首歌后,打分机会自动打出分数,这一设备增加了卖点。三星公司以8万美元的价格买断唐骏该项专利后,其卡拉OK设备在整个市场所占的份额一下子从百分之十几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多。三星的竞争对手日本先锋公司向三星购买专利使用权,花了150万美元。三星依靠该项专利成为大赢家,很多朋友都觉得唐骏特别亏。

  但这位IT行业的风云人物在谈到早年的吃亏经历时却没有一丝遗憾,相反,却对当年的吃亏心怀感激。唐骏说:“应该感谢三星公司,如果没有三星来买这项专利,就没有我创业之初的8万美元启动资金,也许后来我的事业不会有现在这么顺利。”同时,唐骏也认为,这件事也教会他如何将专利变成商品,使他从一个学者型的人变成一个事业型的人。

  因此,教孩子学会吃亏,这是有智慧的家长做的事情,那您培养的就是灵性健康的孩子。现在这个社会已经走过了培养智商、培养情商的年代,迎来了培养灵商的新时代,谁先认识到这一点,从心灵上培养一个健康的孩子,谁就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因此,这第三点——教会孩子吃亏是最关键的教育。“吃亏是福,量大命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教会孩子吃饭吃苦吃亏》摘要:呢? 教会孩子吃饭 吃饭是我们常见的日常行为活动,却不见得人人都会吃,从吃饭便能看出一个人的心地品质。面对一桌饭菜,当今的我们常常缺少一种尊重、一份珍惜,以及一念感恩。几岁的孩童就会吟诵谁知盘中餐,粒粒...
相关文章吃亏孩子自己吃饭的好处
孩子间的交往,别怕吃亏老实人不吃亏
教育教会孩子吃饭吃苦吃亏
写給新入园幼儿家长的八句话
新生入园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孩子入园常见的六大问题
怎样才能让出入幼儿园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
幼儿入园须知
家长需警惕 这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快进来看看 幼儿园老师的止哭秘籍
在幼儿园孩子老打人、推人、咬人怎么办
小学新生入学季 择校之后“择师”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