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11-09  | 幼儿 结构 游戏 

  一、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

  1.提供材料不适宜

  (1)没有提供充足的结构材料

  由于结构游戏是指儿童通过操作各种结构材料来构造物体的一种游戏,所以幼儿对各种活动材料进行充分地操作是结构游戏的一个重要特征。在结构游戏中,幼儿通过想象和手的造型活动使用积木、积塑、沙石、金属等各种材料构造出物体的形象和轮廓。因此教师是否提供了充足数量和种类的结构材料让幼儿操作,是结构游戏能否有效开展的前提。如果没有提供足够种类和数量的材料,将导致幼儿的游戏无法开展。

  (2)没有提供适合幼儿特点的结构材料有些教师提供给幼儿的结构材料不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如方形积塑和跨管玩具就不适合小班幼儿游戏,他们还没有那么大的力气进行拼拆,小肌肉发展也没有那么灵活。而一些大型积木则不适合大班幼儿,他们一下就可以把整个活动室建得满满的,并且没能让他们的结构能力得到展示。

  (3)没有及时调整和更换结构材料

  当幼儿需要扩展游戏情节或者更换主题时没有及时提供相应的材料,会阻碍幼儿开展结构游戏。有些班级一个学期开展了三个结构主题,但是班级结构区里的材料却没有进行及时更换和调整。三个结构主题全部提供相同的结构材料,既不能激发幼儿创造的兴趣,也无法为幼儿的创造提供材料支持。

  2.引导策略不适宜

  (1)教师的预设成分过多

  新《纲要》指出,教师应该成为幼儿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但是在结构游戏中,教师预设主题、内容、材料的成分过多,使得幼儿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充分的显现。教师预设幼儿游戏的主题、限定每个区域的建设物,这将局限幼儿的思维进行大胆想象。在游戏过程中,教师按照自己预定的目标对游戏内容的示范讲解过多,则易造成幼儿安心模仿学习的现象,也将直接导致幼儿的主动创造减少。

  (2)介入方式不适宜

  介入游戏的方式是教师较难把握的一个问题。由于教师的介入违背了幼儿的意愿而破坏了游戏性,使幼儿暂时中断原来的游戏而按照教师的要求行动,那么这种介入则不被认为是有效的介入。以教师的身份直接干预幼儿游戏的介入方法是垂直介入法,经常使用垂直介入法容易干扰幼儿的游戏情绪和情节,一般情况下不宜多用。

  3.评价方式不适宜

  (1)评价形式单一

  评价的形式主要有反映式、问题式、欣赏式等。反映式的评价是教师或幼儿对在本次活动中的现象进行一一阐述;问题式评价则是由教师或幼儿提出问题,大家共同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法或改进策略;欣赏式评价则是一起欣赏幼儿的结构作品,学习他的搭建方法或摆放布局等。部分教师基本以反映式评价为主,一一阐述活动情况,讲评内容较泛,没有围绕本次活动的重点目标进行针对性评价,内容不够深入,形式过于单一。

  (2)评价内容简单,没有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部分教师则是逐一讲评各组活动的表面情况,没有仔细思考如何在评价的时候去拓宽幼儿的思维和提升幼儿的结构水平。

  二、结构游戏指导改进的策略

  1.提供适宜的材料

  (1)提供足够数量和种类的玩具

  教师应根据游戏的发展和幼儿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提供数量和种类都适宜的结构材料。教师应事先考虑好多少材料适合多少幼儿进行游戏,如果数量不够应该适当增加或者另外调整其他结构材料进行补充。另外,对于比较喜欢模仿的小班幼儿应提供种类少,但是每种材料的数量相对较多的材料,对于比较喜欢创新的大班幼儿来说,则应该提供种类多,但是每种材料的数量相对较少的材料。

  (2)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的材料提供给幼儿的材料应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例如给小班幼儿应提供体积较大、形状单一、颜色鲜艳的材料。针对结构能力强的幼儿应多提供辅助材料进行结构,对于能力弱的幼儿应提供结构简单易于操作的材料。

  (3)根据游戏内容的变化及时调整材料在幼儿需要更换主题时,教师应事先考虑幼儿可能会需要的材料,并及时调整原有的游戏材料,尽可能提供充足数量和种类的材料。在游戏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关注幼儿的游戏情况,了解幼儿是否有扩展游戏情节的需要,在幼儿需要扩展游戏情节时及时补充或者更换材料。但是也不可频繁地更换游戏材料,以免幼儿的注意力过多地被材料的外形和颜色所吸引。

  2.改善引导策略

  (1)游戏过程中给幼儿足够的自主性

  游戏的主体是幼儿,教师应该给幼儿足够的自主性,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所需的游戏内容和材料。

  教师不要对游戏的内容做过多限制,允许并鼓励幼儿创新,启发幼儿积极运用各种材料进行创造。

  (2)采取适当的介入方式

  教师应多采用平行介入法和交叉式介入法。平行介入法是指教师在幼儿附近,与幼儿玩相同或不同材料和情节的游戏,目的在于引导幼儿模仿,教师起到暗示指导的作用。交叉式介入法是指当幼儿有教师参与的需要或教师认为有指导的必要时,由幼儿邀请教师作为游戏中的某一角色或教师自己扮演一个角色进入幼儿的游戏,通过教师与幼儿、角色与角色间的互动,起到指导幼儿游戏的作用。垂直介入法只在幼儿有不安全倾向的时候使用,一般情况下不宜多用。

  3.选择适当的评价方式

  (1)采用多样的评价方式

  教师可以综合采用反映式、问题式、欣赏式的评价方式。在对活动情况进行基本阐述的反映式评价过后,如果教师想引导幼儿更加深入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就可以采用问题式评价;而如果重点想引导幼儿学习作品,则应采用欣赏式评价,更多地引导幼儿进行欣赏作品。采用多样的评价方式,可使评价较好地达到既定目标。

  (2)评价应注重解决问题,提升幼儿游戏水平评价环节是引导幼儿提升游戏水平的重要环节。讲评时,教师可以从本次活动目标的角度引导幼儿思考,对照教师的引入环节分析实现程度,并针对目标的实现程度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评价也可以引导幼儿针对游戏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思考,提出解决的方法或改进措施,还可以从推进下一次游戏的角度进行思考,探究如何搭建出更好的作品,提出更深层次的要求,引导幼儿能够逐步完善,以逐步提高幼儿的游戏水平,促进幼儿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摘要:也没有那么灵活。而一些大型积木则不适合大班幼儿,他们一下就可以把整个活动室建得满满的,并且没能让他们的结构能力得到展示。 3没有及时调整和更换结构材料 当幼儿需要扩展游戏情节或者更换主题时没有及时提供相...
相关文章结构游戏的种类与指导结构游戏和二期课改
幼儿午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在自选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能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