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6-11-09  | 学前 教育 学前教育 

  一、目前学前教育存在问题的突出表现

  1、城市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脚步加快,城市 及小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入学需求不断 增加,入托、入园难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公办幼儿园数量原本不足、多数城市住 宅小区未配套建设幼儿园、 企业单位部门办幼儿园纷纷停办,学前教育资源不仅 没有增加反而减少,资源分布也不均衡,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城市学前教育的 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强烈反映“入园难,尤其是入好园难”。

  2、民办幼儿园发展极不规范。

  在公办幼儿园不能满足入园需求的情况下, 大量儿童只好选择进入民办幼儿园。 而目民办幼儿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让人们有 了更多的担忧。管理水平较低:一般都是些没有幼师资质的人员兴办幼儿园,幼 教和管理人员混杂,没有专业性。为了节省租房成本,多数民办幼儿园办园场地 选择受到制约, 有的在临街房中, 更有甚者则开在单元楼内; 基础设施配套不足。 房间不够,没有活动场地,且大多数没有消防设施,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卫生状 况堪忧。厨师未取得健康、卫生证明,不具备消毒设施等等情况普遍存在;校车 超载现象也层出不穷。

  3、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

  当前,城市的幼儿已基本上解决了入园问题, 城市幼儿的家长普遍关心的是让孩子上哪所好幼儿园, 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只有七 成左右的孩子能接受一年的学前教育。 农村的孩子不仅在受教育机会和年限上远 不如城市孩子, 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的质量更是无法与城市幼儿相比。农村学前班 一般物质条件比较简陋,师资素质较差,教育理念陈旧,分布不合理。

  4、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目前,政府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较低,财政 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方向也仅限于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在编教职工工资和个别不固 定的专项经费。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幼教场所建设、师资配置以及对民办园的引 导扶持等方面,政府还没有相应的帮扶、推动机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摘要:足、多数城市住 宅小区未配套建设幼儿园、 企业单位部门办幼儿园纷纷停办,学前教育资源不仅 没有增加反而减少,资源分布也不均衡,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城市学前教育的 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强烈反映入园难,尤其是...
相关文章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与建议北京学前教育的问题
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学前教育应公办为主民办为补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