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11-09  | 家庭 教育 学前 

  所谓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就是指零到六岁儿童在家庭成员间相互实施的一种 教育。是在父母和子女共同生活中,通过双方的语言交流和情感交流进行的,孩 子对父母有特殊的信赖,父母对子女教养的态度、观念、期望和教育方法上对孩 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是人生出生后接受教育的 第一场所。 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 对学前儿童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很有 帮助。诚然,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家长的情绪、家长的关注、家长的 教育方法对学前儿童的影响十分大, 只有在亲子关系融洽的情况下加以合适的教 育方法, 孩子才能把家长的话听入耳、 记入脑。 这样, 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道德规范的认知、身体成长、智力开发、个性发展等,都能在学前阶段启蒙并迅 速发展起来。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目的是家长通过家庭教育活动, 把自己孩子培养成自己所 希望的人, 任何一个家庭对子女的教育, 其目的是客观存在的。 家庭教育的目的, 说到底,主要取决于家长的社会生活经历和思想文化素质。 总之,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孩子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运用能力强,创新意识强,长大能促进社会进步的社 会主义建设人才。

  一、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然而, 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教育中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急剧变革, 家庭结构、 父母价值观等发生了明显 变化, 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的现状存在着一些我们无法忽 视的问题。

  (一)教育内容不合理 由于人们长期对学前家庭教育观念认识上的偏差, 我国目前学前家庭教育在 内容上,重养育轻教育,重知识灌输轻道德培养,导致幼儿家庭教育出现良好行 为习惯培养欠缺,诚信教育欠缺,做人基本规范教育欠缺等教育欠缺和空白。主 要有以下表现: 第一, 许多家长对幼儿家庭教育的认识仍存在很大的片面性, 他们把幼儿家 庭教育等同于智力教育。 把识字、 背诗、 计算、 学外语当作幼儿教育的主要课程,错误地认为只要幼儿有了知识就拥有了未来的一切, 而疏忽了对幼儿的品德、 意 志、兴趣、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从而给幼儿的一生带来不良的影响。 第二,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顾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忽视幼儿 的全面发展。为了自己面子问题,强迫学龄前儿童接受“正规化”训练,容易损 伤儿童的生理健康,也易造成儿童压抑、厌学心理。过早的“正规化”教育忽视 了儿童爱玩、好动的天性,严重违背了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二)过分溺爱孩子 广大的家长,对学前儿童普遍地娇生惯养,往往事事依着孩子,再加上三代 同堂的现象比较普遍,隔代教育更加过分地娇宠、溺爱孩子。家长这样无原则的 娇惯, 很容易使幼儿滋生出任性、 娇横、 不讲道理的习惯, 并在心理上加以强化。 同时,由于娇生惯养,又往往会对孩子保护过度,过分的溺爱、娇宠,不让孩子 做他自己应该做的事, 使孩子越养越弱, 不利于培养幼儿克服困难和处理实际事 务的能力。 不可否认, 家长的爱是催化孩子智慧之芽的阳光, 是孩子良好个性品质形成 的土壤。 但家长对孩子的爱超过了限度容易形成孩子不健康的个性。 由于孩子得 到这些方面的满足太过容易和太过充裕, 事实上会导致两种并非家长所期望的结 果: 一是孩子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过于敏感, 稍感不能尽如其意就会产生强烈的消 极体验;二是孩子又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过于不敏感,再多“爱”的提供都不易使 其获得积极的体验。

  (三)包办代替,劳动教育环节薄弱 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习惯的培养, 是幼儿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它不仅可以 使幼儿掌握基本的生活知识和技能,增强体质,促进身体发育,还能促进智力的 发育、思想进步以及意志的发展,是培养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但在现实生 活中,一些家长总认为孩子小,舍不得让孩子做一点事情。有时孩子做不好还反 添麻烦,不如自己动手做得更快更好。家长包办代替,忽视了对幼儿独立生活能 力和劳动习惯的培养。孩子劳动意识淡漠,生活经验贫乏,自理能力差是当前家 庭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学习成绩可能很好,但依赖 心理强,自我服务能力和适应能力差,遇事总是找父母,在困难面前往往退却。

  二、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所存在的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提高,学前教育愈来愈受社会和家长重视。 然而, 由于教育观念的偏差和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 家长在学前教育方面存在不 少误区,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一)心理误区 由于我们未完成的梦想或由于社会压力逐渐加大, 我们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补偿,希望越大,那么我们的孩子压力越大。压力超出负荷,造成的后果不仅是 身体,还有心理和社会的不适。

  (二)教育误区 溺爱可以归纳为三种类型:代替型、看管型、满足型。爱,不能只是看管、 代替和满足,我们的孩子还需要放开。让他们去实践,有一天他们会创造比我们 更强的未来。

  (三)形象误区 言教也要身教,要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做好自己。家长是孩子身 边可学的榜样, 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幼儿示范做榜样。 幼儿好模仿他们喜欢的人, 因此家长应为自己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四)行为误区 父母的行为,每天都影响着孩子的感受,影响着他的思维意识、价值观念、 习俗好恶、道德品质和社会公德的形成及其心理健康。父母要以身作则,把自己 的孩子教育好,培养他们成为明天社会所需要的一代。

  (五)语言误区 家庭教育是靠家庭语言来完成的, 父母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营养。 肯定的语 言,是孩子成长的信息,让他们相信自己,才会有迈出前脚的一步。以鼓励表扬 为主,善于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家长要鼓励、表扬和肯定幼儿好表现,使 他们道德意识、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都有所提高,能唤起儿童内心的积极性。

  三、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对策及建议

  为了使幼儿得到良好的教育, 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在家庭教育上应重视 以下几点。

  (一)树立“德智并举”的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理念 对于幼儿,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结合日常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卫生习惯以及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日常养成教育中教给幼儿对待人生的基本 准则,培养幼儿对人生有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这些最为重要。家长对儿童 的学前教育必须与儿童独特的学习方法相适应, 让儿童在生活中接受教育, 在探 索中发现、在发现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只有把孩子教育成一个懂礼貌、讲文 明、尊敬长辈、友爱同辈的好孩子,将来才能成为一个比较完美的人。

  (二)坚持理智施爱、严而有格的学前儿童教育方法 学前儿童家长在教育孩子时, 在感性地对孩子关心和热爱的同时, 需要理智 地对孩子进行严格要求。 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 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首先,家长在教育实践中要做到理性施爱。家长通过无私的爱去感化孩子,针对 孩子的身心发展水平与特点对其进行教育,既不拔苗助长,也不放任自流,既不一味地溺爱、 放纵孩子, 也不过分地限制、 压迫孩子, 而是一种受理性支配的爱。

  其次,家长要做到要求适度。没有要求就没有教育,但严格要求不等于过度苛刻、不合理的要求,而是从教育目标出发,符合学前儿童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水 平的要求。再次,家长要做到严爱结合。严要出于爱,爱要寓于严,严要合理, 爱要适当。

  (三)培养学前儿童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习惯 劳动教育为大多数家长所忽视。幼儿不仅参加劳动的机会少、劳动技能差、 自理能力不足,而且,劳动观念淡漠,表现为不爱护公共财物、浪费粮食、怕吃 苦、不能勇敢面对困难等等。应从小培养幼儿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习惯,在教给 孩子安全知识的情况下, 先让幼儿做自己的事, 然后教育孩子帮助父母做些力所 能及的事。只有这样,才可能培养幼儿的意志力和爱劳动的优良品德,从小养成 幼儿自尊、自重、自强的性格。这样的幼儿成人后,才能正确对待挫折,适应能 力强。

  (四)家长要提高自身素质 幼儿出生后,从小到大,几乎 2/3 的时间生活在家庭之中,朝朝暮暮,都在 接受着家长的教育。这种教育是在有意和无意、计划和无计划、自觉和不自觉之 中进行的,不管是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进行教育,都是家长以其自身的言行 随时随地地教育、影响幼儿。因此,作为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以身作则,为幼 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家庭是幼儿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只有家庭关系和睦,成员 之间关系协调,具有互敬互爱、互帮互让的高尚情操,才能使家庭成员的良好关 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也才能为幼儿提供一个民主、平等、和谐、愉悦的家 庭教育环境,才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儿童的早期潜力发展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时期, 需要好好把握。 孩子的发展是 一维的,不可逆的,因此,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是一种育人艺术。家长要更新 教育观念,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学会思考、学会判断、学会选择。只有这样, 家长才能够把握好学前教育的方向, 走出学前教育的误区, 陪伴孩子度过快乐的 童年,从而为孩子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摘要:家长的话听入耳、 记入脑。 这样, 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道德规范的认知、身体成长、智力开发、个性发展等,都能在学前阶段启蒙并迅 速发展起来。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目的是家长通过家庭教育活动, 把自己孩子培...
相关文章北京学前教育的问题北京市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大纲
家庭教育需要加快步伐许多教育专家关注流动儿童学前教育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