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

2016-11-09  |  

  教师利用微课教学来解决识字疑难的同时,也能相应地开展师生之间的互动探讨,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2.将知识带入生活

  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注重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通过微课来展示生活中的物品,同时围绕这些物品来开展动手活动。每个实践活动都有个相应的主题,教师要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去搜集资料,并交流收获。

  如在教学《自选商场》时,教师可以制作微课,展示出文中所要认识的各种商品:面包、牛奶、洗衣粉、火腿肠、毛巾、牙膏……在相应的商品下面标注实物的名称,用微课的方式呈现出来。由于图文结合,学生很容易理解不同的物品所代表的意思,能够更快地进入动态的教学环境中去,学生受到启发后,兴趣也就高涨了,而且,无形中还化解了对生字的理解难度。

  此外,教师还可以举行“自选商场”“水果超市”等识字活动,让学生将生活与学习紧密联系起来。像这样,教师以微课的形式,通过实物对比,并结合课文内容的分析,就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居然能够到生活中去认字!这就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了。

  3.让课堂显现童趣

  教师可以借助微课,让学生在阅读童话故事中认识生字。有的生字与童话故事中的主要人物、事件、景色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微课,将这些生字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眼前,既能让学生轻松识字,又能让他们享受童话故事的乐趣。

  如在学习《小熊住山洞》一文时,教师通过微课展示,将文字配上图片以及轻松欢快的音乐,为学生演示画面:小熊想建造木头房子,但是一年四季都过去了,小熊却不愿去砍树做房子,所以小熊一直住在山洞里,但是森林里的动物们却很感激小熊……

  在课堂上,可先让学生观看微课,让他们来谈论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再进入识字的教学。在这里,微课通过直观动感的视频以及轻松有生气的朗读,让学生在视觉的冲击下感受生字的意思。如此将直观的形象同想象相互结合,便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