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3)

2016-11-09  |  

  4.解决教学难点问题

  在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是一难题。学生作文中往往出现许多非常简单的错误,而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或者同学间的帮助来解决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学生不愿意与同学交换修改作文,而且自己的修改热情也不高。在这样的隋况下,教师就可以播放《四色笔》这样的视频来做辅助教学 在视频中,一位学生准备了黑色、绿色、蓝色三支笔。写作文使用黑色笔,让同伴帮助修改则使用绿色笔,自己再修改时便使用蓝色笔。而教师则使用红色笔进行点评和批改。

  通过微课的展示,由于修改时使用的字迹颜色不同,所以教师就能够清楚地看到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掌握学生的问题所在。由此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合作学习的能力,增进合作意识,并在相互修改和自我修改的过程中,提高作文水平。

  5.丰富、拓展、延伸

  在课文学习结束时,学生一般都会感觉意犹未尽。这时教师就可针对课文的内容,向学生推荐一些课外知识,让学生的知识得到拓展,不断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l生。而微课则是教师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发相应的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将课内的学习同课外学习有机联系起来,并懂得去运用和结合的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

  如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时,在拓展延伸环节,教师可以播放视频《小动物尾巴的妙用》。通过观看视频,学生就能够明白小动物尾巴的用处。此时,教师还可以提出“你还知道哪些小动物尾巴的作用”这样的问题,让学生在阅读课外书、利用网络搜寻资料等渠道中,主动了解许多小动物尾巴的用处。像这样,以微课的形式,将课内外的知识结合起来,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容量,扩展了学生的阅读视野,还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和辨析能力。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课程中运用微课进行教学,能够通过图像、声音、文字等方式,让视听并举,为学生提供直观的、活跃的学习氛围;能帮助学生更加快捷地了解知识,感受到课文内容自然、真实的一面,甚至可以身临其境,诱发学生的情感体验;能为学生开辟全方位的思维通道,扩大信息接收量,促进其分析力的形成和发展,提升其鉴赏能力。所以,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微课”充分彰显其“大手笔”。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