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2016-11-09  | 教学 课堂 小学 

  作为新型的教学模式,微课打破了小学语文课堂传统教学的限制,创设出更加真实的教学情境,在“微”中显出大作为。在此拟从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点人手,探讨“把抽象的知识变具体形象、将知识带人生活、微课让课堂显现童趣、解决教学难点以及丰富拓展提升”等方面的运用策略,与大家共勉。

  一、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点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教与学的活动过程。作为一个崭新的教学手段,它具有很多新兴优势。

  一是集合了多媒体教学优势。微课教学除了具有直观生动的特点,还结合了多媒体合成和多元化的优势,并借助微视频展示出来,可实现语文知识的有效传导,提升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

  二是切合小学生学习特点。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能够持续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大概在二十分钟之内,且更加侧重于对形象的认知。微课在教学内容和形式方面所具有的独特陛和优越性,一般为小学生提供5~8分钟的核心内容,符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

  三是优化了教学内容。在微课体系中有“微反思”,能够让教师观看自己授课的录像,然后进行剖析和评价,发现不足之处再进行调整或者改进。通过播放微视频并观察学生的反应,教师能够清楚地了解哪些环节能引起学生的强烈兴趣,哪些需要进一步改进,从而优化教学内容。

  二、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结合语文教学实际和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笔者尝试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微课的运用策略探究。

  1.把抽象变得具体形象

  在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识字氛围,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识字兴趣,不断激发其体验识字的乐趣。

  如在教学《口耳目》时,教师可先让学生了解象形字演变成汉字的整个过程。但在实际生活中,学生从未接触过汉字的演变过程,而且在课本上也没有相应的插图,故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这时教师就可借助“口耳目”微课,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象形字向汉字的演变过程,也让学生体会到象形字演变的神奇感,引发学生对汉字的浓厚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摘要:讨把抽象的知识变具体形象、将知识带人生活、微课让课堂显现童趣、解决教学难点以及丰富拓展提升等方面的运用策略,与大家共勉。 一、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点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方案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小学低中段语文CAI课件设计应用研究的回顾浅谈“开放式课堂教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