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类棋书全攻略

2016-11-10  | 聂卫 打谱 复盘 

  说到学棋和涨棋,关于下棋(包括实战和复盘)和看书(包括死活和打谱)的关系需要预先声明:(1)下棋实战绝对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很多东西无法在书中学到,需要在实战中培养。正如聂卫平在《我的围棋之路》中指出的那样,下棋实战和看书打谱的比例应为7:3,甚至8:2。而复盘也是很有用的,和对手一起复盘固然好,能听听对手的意见。而自己一个人复盘研究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是自己下的棋,和打谱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但复盘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意气之争,否则会变成“棋输了!但复盘要赢!”的情况,呵呵!(2)看书对于提高水平是有辅助作用的。只看书不下棋很可能成为所谓的“书房棋”,而只下棋不看书,有可能成为“茶馆高手”,但进境绝对要比看书的棋手慢,而且也少了很多阅读的乐趣!打个比方,A和B两位资质相当的棋友为达到同样的水平,A下了500盘棋,而B在看书学习的辅助下可能只需下300盘即可。所以我认为看书对于涨棋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讨论不同水平棋友的读书攻略,将棋友水平粗略划分为五个级别:入门(业余5级以下)、初级(业余5级至业余1段)、中级(业余2段至业余4段)、高级(业余5段和6段)和职业(全国业余顶尖和职业棋手)。通俗点说,初级棋友要过业六的9子关,中级棋友要过业六的4子关,高级棋友要达到业六让先的水平,职业棋友嘛…,大家都认识!对于技术指导类书籍,本文划分为六大类:布局类(包括布局构思、序盘战法等)、定式类(包括定式及其活用、骗着怪招的攻防等)、战术类(包括中盘攻防、打入技巧、棋理分析等)、手筋类、死活类和官子类(包括官子和形势判断等)。当然,这些划分都是很模糊的。而对于棋谱赏析类书籍,由于大师们的棋只有风格区别而没有难易之分,因此拟在另一帖统一讨论。我一向的观点是:每本书都有它的实用价值(虽然价值大小不一样),而没有一本书是必读或必备的!本文只讨论中文书籍,文中提到的书大都是我曾翻阅过并认为较好的,括弧中是我给的评分!

  下面让我们从入门开始,再次畅游围棋世界!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入门到初级

  对于刚学棋的小朋友,最重要的是培养他对围棋的兴趣,而不是让他看一大堆的书。只要掌握了围棋的基本规则,就让他快乐的下棋吧!兴趣培养出来了,后面一大堆书他才会主动去学习,学习效果也最理想!我一位当围棋老师的棋友告诉我,如果你和自己刚学棋的小孩下棋,你要想尽办法让他吃子,而不是想尽办法吃他的子!否则不如不下!在这个阶段,围棋的乐趣很大程度上来自吃子的乐趣!

  如果是成人初学者或者具备阅读能力的小朋友需要看点书来帮助学习,那可从下面几本书中选看一两本!入门的书实在很难分辨哪本好哪本不好,现在也不会有心情再去阅读入门书籍,但下面几本应该是不错的!《学围棋(1、2)》(9分,《学围棋》编写小组 编,人民体育出版社)是我看的第一本围棋书,所以格外有感情,非常适合初次接触围棋的爱好者!想当初我老爸连打二还一的规则都不懂就教我下棋,后来我还是从这本书中学到打二还一不需要找劫材,从而与他争执了半天!较好的入门类书籍还有翟燕生、徐莹编著的《围棋入门》(9分,金盾出版社)和日本棋院编的《围棋入门教程》(9分,人民体育出版社。同北京日报出版社的《围棋入门》(1-3))。此外,杉内雅男的《围棋基本技术》(9.5分)是众所周知的入门宝典,从内容到讲解都是上上之选!阅读入门书籍要注意的是中日围棋规则的差异,这个问题到现在仍未解决,实在是影响了围棋的普及和发展。

  入门之后也有几本书值得学习,首先推荐杜君果、杜维新编著的《围棋——初级读物合订本》(9分,蜀蓉棋艺出版社)。这个合订本包含六册初级读物:《围棋入门知识》《围棋基本战术》《围棋实用死活》《围棋定式浅说》《围棋官子初步》《围棋布局基础》。书中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囊括了围棋战术的各个方面,从入门到初级水平皆可阅读,全面掌握该书内容应该能达到初级中上游的水平。日本棋院编的《布局定式手筋和实战》(9分,北京出版社)内容全面、讲解细腻,是日本棋院的一贯风格。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围棋初级指导丛书》(8.5分)包括三本书:石田的《通向十级的捷径》、大竹的《通向五级的捷径》和加藤的《通向初段的捷径》,阐述了从入门到初级的学习内容。但学围棋是没有捷径的,感觉这套书虽然难度逐渐上升,而且均为超一流棋手讲解,但内容稍稍显得不够充实,所以只是“指导”丛书。

  对于刚入门的棋友,我觉得这些书已经太多了,什么死活、棋谱的就免了吧!多多下棋,多多吃子,养成良好的对弈习惯,培养对围棋的浓厚兴趣,也许漫画《棋魂》才是最应该看的书吧!

  二、基本功的训练——从初级到中级

  进入初级水平,除了继续下“快乐围棋”之外,由于棋力有了提高,也掌握了基本的吃子和中盘技巧,可阅读的书逐渐多了起来。在这个阶段需要在布局、中盘和官子等各个方面打下扎实的基本功,随着综合实力的提高,稳步迈向中级水平。

  首先推荐几套丛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技术类棋书全攻略》摘要:意见。而自己一个人复盘研究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是自己下的棋,和打谱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但复盘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意气之争,否则会变成棋输了!但复盘要赢!的情况,呵呵!2看书对于提高水平是有辅助作用的。只看...
相关文章西师大:《迟到的奖赏》教学设计钢琴的基本技术
数学技术、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我国抗艾滋病药物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围棋入门 第八课 打劫【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七课 反提【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六课 死棋【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五课《眼与活棋》【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四课《不能“下子”的地方》【新手完
围棋入门 第三课《围棋中如何吃子》【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二课《行棋规则与胜负计算》【新手完
围棋入门 第一课《浅说围棋》【新手完整版】
应氏围棋规则
棋局规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