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2016-11-14  | 气球 反冲 哨子 

  师:我当学生的时候相当幸福,天天玩,从小玩到这么大。通过玩,我学到了好多知识,好多本领。今天我就带着大家玩一回,好不好?

  生:好!

  师:欢迎不欢迎?

  生:欢迎!

  师:怎么表示呢?

  (学生鼓掌)

  师:玩什么呢?我带来一个玩具。(出示气球)

  生:气球!

  师:谁会玩?(学生举手)

  师:不举手的是不是不会玩气球啊?举手不见得是要发言,只表示我会玩,我请一个同学玩一次。(指名)你来!大家看他怎么玩啊!

  生:(上讲台吹气球)用线把口系住可以当球踢。(生笑)

  师:还有别的玩法吗?

  生:首先像他一样把气球吹起来,然后一放。

  师:好,你来试试!

  (学生上台,先吹气球,然后松手,气球飞跑了)

  师:你说这里有什么道理吗?

  生:这是物体的反冲。

  师:你们学过反冲。

  生:老师讲了一下。

  师:一下?

  生:老师讲了大半节课。(生笑)

  师:你们讲了反冲,我这里也有一个反冲。(出示气球反冲车,吹气球放气后,载着气球的小车在桌上跑)如果桌子长,小车还可能走很远。这是什么道理?

  生:反冲。

  师:我这里还有一个气球的玩法(气球上系着一个哨子,吹气球,气球放气吹响哨子,学生大笑),我从小就爱玩这个。我把气球吹起来了,气球把哨子吹响了。

  还有一个玩法。(将气球放在裤子上摩擦,然后掌心朝下,气球贴在掌心下)

  生:摩擦起电。

  师:(将摩擦后的气球放在额头,气球贴在额头上,学生大笑)这个你们没玩过吧?(又拿出一个气球口系着光碟的装置)

  生:玩过。

  师:(指一学生)你玩过?你来。

  (学生吹气球后,将光碟放在桌上旋转)

  师:你知道这是什么道理吗?

  生:这也是一种反冲。

  师:还有别的同学解释吗?

  生:因为桌面和光碟之间有滑力,有气,很有点气垫船的味道,它就能自动在桌面上行进。

  师:同意他的说法吗?

  生:同意。

  师:很好。气球充了气以后,它就往外跑,从口子里出气,出气后就在桌面和光碟之间产生一层空气的垫子,我们把它叫做气垫,气垫船就是这个道理,回家后自己玩一玩。

  生: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它不往天上冲?

  师:它为什么不上去,是吧?你回去研究研究。我想这盘子太重了,气球往外冲的力量不足以把它带上天去。今天还有一个新玩法,你们肯定没玩过。假如给你一根管子(在黑板上画塑料管),两个大小差不多的气球,其中一个气球吹得稍微大一点(在管子一端画大气球),用绳子把它系牢,另外一个气球稍微小一点(管子另一端画小气球),也用绳子把它系牢。那么,一个大一点的气球,一个小一点的气球,通过一根管子连接起来了,里面的气就会连通,是吧?当连起来的时候,这两个气球会有什么变化吗?

  生:我猜,大的会变小,小的会变大。

  师:(板书:1.大的变小,小的变大)同意他的意见吗?

  生:不同意,小的会越来越小,大的会越来越大,因为大的压力小一些,小的压力大一些,所以小气球里面的空气会往大气球里面流。

  师:喔,你是这样想的。(板书:2.小的更小,大的更大)

  生:我认为大的和小的都不变。(师板书:3.不变)

  生:大的变小,小的变大,最后就变得一样大。(师板书:4.一样大)

  生:我认为大的变得小一点,小的也变得小一点。

  师:都变得小一点,那么气跑到哪里去了?

  生:跑到管子里去了。(师板书:5.都小一点)

  师:到底哪种情况是正确的呢?哪种情况的可能性大一些呢?

  生:让实验来证明一下,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师:在做实验之前,我要做到心中有数,现在在座的是49位同学,每个同学拿一种意见出来,我现在统计。同意第一种“大的变小,小的变大”的举手(l人举手),还有没有同意他的意见的?(没有)一个同学的意见不见得是不对的。

  同意第二种意见“小的更小,大的更大”的同学举手。(1人举手)

  同意第三种“不变”意见的,7个同学。

  同意第四种“一样大”的同学,39人。

  同意第五种“都小一点”意见的,l人。

  多数人的意见是第四个“都变成一样大”。下面我们该怎么办呢?

  生:实验。

  师:我们通过实验来看一看,到底哪一种意见对,很可能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实验是这样做的,我先说一下,你们再做。两个同学一个小组,信封里准备好了两个气球,一根管子,还有三段棉纱线,你们两人要商量实验怎样才能做成功。我不教你,让你自己去研究自己去探索,到底这个实验怎么做才行,吹起气球往管子里一安,气肯定会跑掉的,你怎么办?想些办法,克服困难把这个实验做成功,看哪个组能够做成功。好不好?

  生:好。

  师:当然,有困难你可以提出,我可以给你出出主意,但不要指望我帮你忙,要自己想办法把这个实验做成功。你要在让它们通气之前,想办法让它们先不通气,各自不连通,然后站起来拿给老师看,再让它们连通。现在开始。

  (学生实验。每组2人,先吹一个气球,系在管上,封住管口,再吹另一个气球,系在管子的另一端,然后站起来,解开线,给大伙看)

  学生实验中,主要对系气球和不让气球跑气感到困难,老师鼓励他们“怎么想办法?”一些小组的气球破了,线系成死结解不开,教师给他们提供气球、线等材料上的帮助。

  师:暂停一下。可能有的组还没有做完,做完、做成功的同学举手。

  师:(大多数组同学举手,老师将其中一个小组的装置拿上讲台)其他组的同学把气球的气放掉,然后把管子和材料都放在信封里装好。(学生收拾材料)

  师:现在发表一下你们通过实验的结果吧!

  生:我们这个小组的实验结果,应该算是第二种“小的更小,大的更大”,这点我就不知道是器材的原因呢,还是什么……

  师:不知道什么原因?

  生:对。

  师:反正是这个结果。(指另一组)你们组呢?

  生:我们组也是第二种情况。我发现大气球压力小一些,小气球压力要大一些,所以小气球里的气就往那边跑了。

  师:跑到大气球里面去了?

  生:嗯。

  师:(指另一组)你们组呢?

  生:我们组的结果是第三种答案“不变”。

  师:(拿起讲台上的一组装置)你们看,他们一开始吹起来就是这样的,那么,到现在还是这个样子。这种情况其他组还有没有?(两组学生举手)你们组也是不变?吹起来是多大还是多大?

  生:我们组开始没有系紧,它们放了点气以后就没变了。

  师:我们现在来看,实验结果到底怎么去说呢?

  生:我认为真正的结果应该是第二种“小的更小,大的更大”。它们不变,我猜想可能是口水流多了。(大笑)

  师:对,你可以猜想。

  生:我觉得两个气球里面都有气,做实验时先把气球吹起来,然后把口子捏住,它的气会往外喷,中间用一根管子让它们对流,两个气流就互相顶住了,所以才不变。

  师:还有没有解释的?

  生:我认为应该是不变。因为就算两个气球一个大一个小,它们喷出的气应该是一样的。

  师:好,你过来!(学生上台,老师把装置上的一个气球拆下给她,装置上还有一个吹大的气球)你把它吹起来。(学生吹起气球,和老师、另一个学生一起将气球接到管子的一端)好,我们来看结果。(小气球变瘪了)是一样大吗?

  生:老师,气球的一端漏气。(笑)

  师:我们就是不下课也要把实验做成功。(拆下小气球,交给同学重吹,再系)还漏气吗?

  生:不漏。

  师:好,我们看结果怎么样?(这时小气球更小)

  生:这时小气球变小了,但大气球那边还是不变。

  师:多少还是有一点漏气,但小的肯定是小了。

  生:我想问一下,那小的气球里面还有一点气,这是怎么回事?

  师:不会瘪得一点儿气也没有,是吧?

  生:我可以解答刚才同学的这个问题。小气球里面还有一点气,是因为小的气球没有压力了,所以气就过不去了。

  师:只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了。其他组是不是这样?

  生:是。

  师:好,现在我们通过研究、做实验,这个结论可以怎么写了?

  生:小的更小,大的更大。

  师:(板书:小的更小,大的更大)这句话和刚才我们写的这句话(指开始猜测的第二条)有区别吗?

  生:没有。

  师:一样吗?

  生:一样。

  师:没有任何区别?刚开始的时候你就那么肯定,就是这样?

  生:开始我们其实只是猜想而已,现在我们是通过实验证实得到的。

  师:经过实验证实所得到的这个结论,和刚开始我们猜想的这个话(手指第二条猜测“小的更小,大的更大”板书)一样不一样啊?虽然话是一样的,你们心里想的情形一样吗?现在能肯定是吗?

  生:能。

  师:刚才我们说这句话时能肯定吗?

  生:不能。

  师:谁说的这句话(指"“小的更小,大的更大”),站起来!(学生站起来)你一开始就认为是这样的?

  生:开始是猜测。

  师:估计,是不是?

  生:我认为是气压的原因,所以我才认为是大的更大,小的更小。

  师:那么,一开始我们统计了一下,只有他一个同学提出这种想法,我们绝大多数同学是这个(指“一样大”)想法。我们通过上课研究,你们有些什么想法?有些什么感想?

  生:我的体会是理论研究要与实际相结合。(生笑)

  师:理论研究要与实际相结合啊?还有谁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生:我的看法是,凡事都不能凭猜测,还要体会和验证。

  生:实验时要掌握一定的方法。

  生:我得到一个启示,就是事实胜于雄辩。

  生:我认为真理不是都掌握在大多数人手里。(大笑)

  师:同意他的意见吗?

  生:同意。

  师:鼓个掌吧!(学生鼓掌)

  师:所以可能有些时候真理没在大多数人手里,大伙儿都这么想也不见得准对,是不是?那么,怎样才能算对呢?

  生:要凭据亲身的体会,还要做实验证明。

  师:以前你们是不是像我这样上课呀?今天我给你们上这样一节课,对我这样上课你们有什么想法?给我来个评价怎么样?

  生:以前老师上课是老师做实验同学们看!很少让同学们自己做。这一次是同学们自己做实验,老师并没有怎么做给同学们看,这样可以让我们有亲身的经历。

  生:平时看老师做实验的时候,就是照着老师的样子去模仿着做。老师一旦没有讲或做一遍的话,实验大多是要失败的,这次告诉我们做实验一定要想法子,尽量用较少时间做成功。

  生:我觉得真理是通过自己亲身经历体会才能得到的,如果光看别人做,是难以知道其中的奥秘的。

  生:我认为路老师很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在玩中学到知识。

  师:非常荣幸。

  生:姜还是老的辣。(哄堂大笑)

  生:路老师上课有点幽默,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还有一点不好的是,路老师上课有时喜欢喝水。(笑)

  师:接受你的批评(竖起大拇指)。没有办法,教学41年,养成了一个职业病,就是慢性咽炎,总是口干,所以总是喝水,对不起你了。今天这节课就上到这里,行吗?好像还缺点什么?

  生:题目。

  师:这课叫什么题目好?

  生:不知道。

  师:有知道的吗?随便取,只要跟咱们的课沾点边的就说。

  生:就叫“玩”。

  师:到底玩什么呢?别人说上了一节玩课。

  生:玩气球。

  师:开始我们是玩气球,可我们主要的是玩这个(指黑板上的连通气球圈)。

  生:就叫压力。

  师:什么压力?

  生:大气压力。

  师:是大气压力吗?

  生:我认为是学与玩的结合。

  师:这题目太大了。我说给这个装置(指黑板上画的连通气球图)取个名字,这个气球通过管子怎么样?

  生:连通。

  师:能出个题目吗?

  生:连通气球。

  师:我同意,就叫连通气球吧!连通气球里面含有科学,你今天发现了什么问题还想研究?

  生:实验是做成功了,问题就是为什么小的变得更小,大的变得更大?

  师:我也有这个问题,我在家做实验的时候也奇怪,怎么小的更小了,大的更大了呢?我也没弄清楚,这个问题留给大家,回家去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摘要:冲,我这里也有一个反冲。出示气球反冲车,吹气球放气后,载着气球的小车在桌上跑如果桌子长,小车还可能走很远。这是什么道理? 生:反冲。 师:我这里还有一个气球的玩法气球上系着一个哨子,吹气球,气球放气吹响...
相关文章气球飞起来了有趣的一节课
两只气球两只气球(科学)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