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二年级上册)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2016-11-14  | 四则 运算 加数 

  一、谈话引入

  师:同学们,前面我们复习了数的读写等知识,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问题需要通过运算进行解决。(学生举生活中的例子)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复习整数、小数、分数四则运算的意义和法则。(板书课题)

  二、主体内化

  1.承上启下,引出知识点。

  师:鈥溓胪窍胍幌牍赜谡⑿∈⒎质脑蛟怂阄颐嵌佳傲四男┲叮库 (1)学习整数、小数、分数 四则运算的意义。

  (2)学习整数、小数、分数 四则运算的法则。

  2.合作整理、形成网络

  (1)先在小组内说一说四则运算的意义和法则,根据知识之间的联系合作整理整数、小数、分数加法、减法、乘法、除法的意义与法则,并把整理的结果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出来。

  (2)各小组派代表在全班交流,其他小组补充说明。汇报时有的可根据对知识的理解,自己的经验举例说明;有的可能用不同的方法整理出相关的知识。

  a、整数、小数、分数加法、减法、乘法、除法的意义

  加法 :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

  减法: 已知两个数的和与其中的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的运算。

  乘法 :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一个数乘小数就是求这个数的十分之几、百分之几鈥︹κ嵌嗌佟 一个数乘分数,就是求这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

  除法 :已知两个因数的积与其中的一个因数,求另一个因数的运算。

  b、整数、小数、分数加法、减法、乘法、除法的法则。

  3.比较异同,深化知识。

  (1) 整数、小数、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有什么相同点?他们相互间有什么联系?(讨论)

  相同点:都是把相同计数单位上的数相加或相减。

  联系

  1.小数乘法先按整数乘法法则计算,小数除法把除数转化成整数后,也按整数除法法则计算。

  2.分数除法要转化成分数乘法计算。

  (2)计算小数乘除法、分数乘除法要注意什么?

  小数乘、除法要正确确定小数点的位置;分数除法转化后乘的是除法的倒数鈥

  (3)加减乘除这四种运算之间的联系。

  求几个相同加数和的运算

  加法鈥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敵朔

  逆运算         逆运算

  减法鈥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敵

  三、综合应用

  1.第一题,可加上几道与0和1有关的口算题

  (1)计算后可挑选几道题说一说计算时需要注意什么?

  2.计算各题并验算

  349+256   52.8-45.7

  7.2脳4.3   6.25梅0.25

  (加法可用减法验算;减法可以用加法或减法验算;乘法可以用除法验算;除法可以用乘法或除法验算。)

  3.认真想一想,不用计算,你能填上鈥湬冣濃湬傗濃=鈥澛穑

  师生共同完成前两道题,让学生回想积与被乘数、商与被除数大小关系的规律。然后让学生完成后面的练习,并说出理由。

  4.根据算式,直接写出下面各题的得数

  5.解决实际问题。

  (1)两个数的积是248,一个因数不变,另一个因数除以2,积是多少?如果一个因数乘3,另一个因数不变,那么积是多少?

  (2)差是18.6,被减数,减数同时增加7.3,差是多少?如果同时减少18.6,那么,差是多少?

  四、全课总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新的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摘要: 二、主体内化 1.承上启下,引出知识点。 师:请同学们想一想关于整数、小数、分数四则运算我们都学习了哪些知识? 1学习整数、小数、分数 四则运算的意义。 2学习整数、小数、分数 四则运算的法则。 2.合作整理、...
相关文章苏教版六年级数学第十二册全册教案幼儿计算教案:复习7、8的组成、加减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幼儿园计算机辅助教学教案(复习)中班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