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2)

2016-11-17  |  

  三、课题目标及研究方法

  (一)课题实施目标

  1. 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

  2. 梳理并总结出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有效的方法,并改善、提高家长的指导能力;

  3. 优化园所文化环境,营造家园良好阅读环境,提供促进家园共育的有效途径。

  (二)研究方法

  1. 调查法:在课题开展前,拟定简要而有效“亲子阅读”调查表,为更好开展课题做好经验前、理念上的准备。

  2. 个案追踪法:有机选取个案追踪调查研究,总结出一个代表性“亲子阅读”之有效方案。

  3. 观察记录法:课题开展前,通过观察幼儿在园阅读习惯,分析并拟定在家亲子阅读方案。在课题开展期间,也可以随机选择观察对象分析总结有效方案。

  4. 文献资料法:学习相关理论及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该课题研究现状和趋势,以使本课题不断丰富和改进。

  四、课题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课题前调查

  目的:分析课题前“亲子阅读”经验,总结出活动现状,以便

  制定更好地亲子阅读方案填补意识形态和实践空缺、满足未来学习趋势。

  形式:21日以全园为单位,进行1/3人数的随机发放调查表,请求交回幼儿园,然三日之后全部收回,整理出有效调查表。

  内容:见附表。

  (二)宣传发动阶段

  目的:让家长、幼儿深入了解亲子阅读活动的意义,加强亲子

  互动学习意识。

  形式:教师代表们和每位班主任负责相关宣传活动。

  内容:1、创设“打开阅读之门,让书香飘进万家”宣传栏。

  2、利用班级博客等宣传读书活动内容。

  3、发放“亲子阅读倡议书”,宣读亲子阅读月活动方案。

  4、向家长推荐好书。

  (三)名家名师指点一二

  目的:请身边的名家名师到园,给予家长和老师在“亲子阅读”这一方面给予理论和实践指点,使得本次课题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形式:以班级为单位报名,让自愿参加的家长相聚一堂听名家的演讲,一起分享经验;听完讲座后,家长向名家请教一二,进入问答环节。

  内容:名家演讲题目自定。

  (四)“书香世家”

  目的:拟定统一的亲子阅读时间,让亲子阅读活动成为一种敦促和习惯。

  形式:以家庭和班级为单位,在同一时间由幼儿个体阅读或者亲子阅读。

  内容:各自家庭自主决定。

  (五)“我的地盘”

  目的:为促进幼儿个性化发展,假以舞台表演抒发自身热爱阅读、喜爱亲子互动开展活动的心得、体验。

  形式:以家庭为单位、分年龄段进行自愿地成果展示。形式多种多样,幼儿个人或亲子合作都可。

  内容:

  1、绘本舞台剧。表演自己喜欢的绘本,用舞台剧、歌曲等多种创意的形式进行表演。

  2、经典古诗词朗诵。选择亲子喜爱的诗词,进行表演加诵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