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4)

2016-11-23  |  

  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结合主题墙面布置,活动区角创设是展示幼儿作品、分享成功喜悦的最佳方法。这一过程,不仅能让幼儿分享到成功的喜悦,而且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倍感亲切与珍惜,更能体验到“变废为宝”的神奇与自制玩具自己玩的快乐感受。使幼儿既受到了教育,又懂得爱惜玩具的真正道理。例如:在开展主题“我的家”时,把幼儿和家长一起用废旧物制作的“我家的房子”进行展览。开展“可爱的动物”主题活动时,让孩子们用牛奶制作成的自己喜爱的动物粘贴在墙。把幼儿用牙膏盒制作的卡车、轿车、挖泥车、肥皂盒制作的公共汽车等展示在走廊;布置成“车”的主题墙面;幼儿制作的花瓶、台灯、相册可以摆放到娃娃家里;制作的肉串可以开设“烧烤店”的游戏;用饮料制作的孩子们在快乐的剪剪画画,做做玩玩、以及和老师共同布置的过程中,大胆创造,丰富了幼儿的感知力,更有利于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促进幼儿积极发展。

  五、评价中以表扬、鼓励为主。

  适时的鼓励和表扬是幼儿创造成功的催化剂。如我们班的金俊涛小朋友自控力较差,平时爱招惹是非,但是对手工制作比较感兴趣,可动手能力很差。刚开始,他只能用剪刀剪一些平面的东西,甚至连一条直线也剪不光滑。在制作衣服活动中我就趁机鼓励、表扬他,对他提出新要求,让他想办法把边剪得光滑,摸上去不粗糙。这样当他看到别人能做出漂亮的衣服时就会对自己也充满信心,创造性的表现也越来越多。

  每个幼儿能力不一样,结果当然也会不一样,而我们教师应多鼓励幼儿积极大胆、自主地表现自己的创意。做的不好也没关系,只要认真动脑筋了,自己动手制作了就行,成功是一步一步才能实现的。对孩子来说,让他们想一想、试一试、做一做,看一看,时时做有心人,随时在联想,最终看到有趣的变化,这就是孩子活动的全部意义。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捕捉平常事物中的美,把普通的东西点化成美的艺术品,让废旧物重现光彩,用我们的创造精神去影响孩子,感受“变废为宝”的快乐创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