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2017-01-21  | 痱子 抓痒 丘疹 

  痱子(小儿热痱)

  名词解释:痱子是夏秋季小儿常见的皮肤病。人体皮肤上有很多汗腺,天热时,小儿好动,出汗多,当汗液排出不畅时,就会导致汗腺周围发炎而出现痱子。痱子为红色细小的小丘疹,周围红晕,丘疹多而密集成片。痱子多出现在面部、颈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出汗时小儿感到皮肤发痒,常用手抓痒。

  宝宝痱子的分类

  白痱子(晶疹):常见于新生儿或儿童突然因暴晒而出大汗之后,为散发或簇集或含清液的表浅疱疹,直径为1~2毫米,很易破。分布在前额、颈部、胸背部及手臂屈侧等处。多于1~2日内吸收,留下薄薄的鳞屑。

  红痱子(红色干疹):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是汗液潴留在真皮内发生的。突然出现,迅速增多,为红色小丘疹、疱疹,散发或融合成片,分布在脸、颈、胸部及皮肤皱折处,使小儿感到痒、灼热和刺痛,烦躁不安。

  脓痱子:是孤立、表浅与毛囊无关的粟粒状脓疮,抓破后容易感染而成为脓肿。多出现在皮肤皱褶处。由于脓头痱子痒而痛,小儿哭吵难忍,经常抓痒,细菌侵入后形成脓肿,化脓性细菌的毒素进入血液,则疼痛加剧,还会有发热、精神不振等全身症状出现,可造成脓毒血症或败血症。此时应请医师处理。

  宝宝起痱子的原因

  1、出汗多夏天气温过高,空气湿度大,加上宝宝活动量大,所以宝宝出汗比较多。而出汗多是导致宝宝长痱子的最直接原因。

  2、汗液长时间停留在皮肤宝宝出汗后,如果汗液不能及时蒸发或被擦掉,过多的汗液就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表面,使宝宝的皮肤角质层发生浸渍,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由于汗腺导管口被堵住了,分泌的汗液不能排出,而汗腺还在不停地分泌汗液,导致汗腺导管内压力增高而发生破裂,于是汗液便进入了周围的皮肤组织,引起局部刺激,就会在皮肤表面出现许多小红疙瘩,这就是痱子。

  宝宝痱子的预防

  痱子,防胜于治由于痱子是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中发生的,所以,预防痱子就是要保持凉爽、通风的条件,下面的细节你可不要忽略: 穿宽松透气的衣服 宝宝的衣着要宽松、吸汗,透气性好,避免穿太紧的或化纤内衣。 每天洗澡 天气炎热的时候,每天甚至可以给宝宝洗两三次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干皮肤,尤其是皱褶处,可薄薄擦上一层痱子粉预防痱子的发生。

  防止宝宝长痱子的2个关键夏季上午 10 点~下午 2 点之间室外温度很高,这个时间段内尽量让宝宝在室内玩耍,不要外出。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以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这样能有效减少宝宝患痱子的可能。注意室内温度与外界的温差不要过大(一般以降低 5℃为宜),并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少出汗防痱子痱子是出汗过多造成的, 所以预防痱子的唯一方法是让孩子少出汗。如果能够保证孩子每天至少有8 小时不出汗就可以防止出痱子。如果长了痱子,可以每天在洗澡水中加入消暑去痱水或十滴水清洗,然后外用痱子粉(但要注意,痱子粉不要抹得过多),一般是可以去除痱子的。

  宝宝痱子的护理

  长了痱子,2 个护理要点我国民间有用马齿苋煮水后给宝宝洗澡治疗痱子的做法,也能防治痱子。勤换衣服,毛巾、枕巾、床单等生活用品也要经常清洗更换,以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防止皮肤感染。

  宝宝长了痱子怎么办? 室内要通风,尽量降低室温,必要时开空调以保持室温凉爽及干燥,湿热的空气对痱子的消退非常不利。 勤洗澡,洗澡时要用温水,禁用热水烫洗,也不能用凉水,禁用碱性肥皂及浴液,对长痱子的部位不能用力擦洗,以免破溃后继发感染。 洗完澡后要立即擦干,尤其要注意皱褶部位,然后薄薄涂一层痱子粉或爽身粉,不要涂得太厚,以免加重毛孔的堵塞;或外搽炉甘石洗剂、三黄洗剂。

  小儿热痱的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衣料以透气吸水的棉布为宜,勿穿尼龙化纤织物。衣服要宽松、凉爽。洗澡时宜用温水,不宜用冷水或热水及碱性肥皂。洗澡后可搽痱子水(如清凉止痒剂或花露水)或少量痱子粉(以滑石粉和氧化锌为宜),保持皮肤干洁,勿使扑粉遇湿黏糊堵塞汗腺孔。

  治疗宝宝痱子的小妙方

  中药治疗宝宝痱子十滴水稀释10 倍后涂于患处,自然风干。每天涂抹2 次,两三天后就能消炎、消肿、止痒。在洗澡水中加半瓶至一瓶十滴水,也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宝宝痱子的食疗方法薏苡仁绿豆粥:薏米20克,绿豆30克,加水煎至烂熟。薏米性味甘淡微寒, 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适合于痱子的治疗 。

  妙用果蔬汁治疗小儿热痱西瓜皮:西瓜皮切掉外层的硬皮,去掉里层的红瓤,取白色部分挤汁,或直接切片后擦拭患处,一天擦两三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摘要:,当汗液排出不畅时,就会导致汗腺周围发炎而出现痱子。痱子为红色细小的小丘疹,周围红晕,丘疹多而密集成片。痱子多出现在面部、颈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出汗时小儿感到皮肤发痒,常用手抓痒。 宝宝痱子的...
相关文章宝宝肌肤夏季防护必修课婴儿夏季如何治疗痱子
让宝宝们和缠人的痱子说“拜拜”婴幼儿别用成人痱子粉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