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孕期腰痛的N种方法

2017-04-19  | 腰痛 大分 椎间盘 

  用两条腿走路以后,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况肚子上象挂了个沉甸甸袋子的孕妇呢,孕期腰疼腰痛怎么办?我们总结了一些孕妈妈的经验,与大分享一下。

  孕妈妈为什么会腰疼?

  我们的脊柱不是一个直直的乐高玩具。即使我们站立时,挺得像个I字,脊柱还是有两个弯曲处:颈部和腰部。脊柱能够弯曲,是因为有关节。随着肌肉的运动,韧带也随之前伸或者后弯。装满纤维环的椎间盘具有弹力垫的作用,能够减缓冲击,使压力平均分布在各个椎间。

  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此。25岁以后,椎间盘的含水量会降低,这会影响纤维环的弹性,使它的灵活性降低。长时间地维持一种不正确的姿势或者这种不正确的姿势反复出现会导致纤维环的破裂。关节过于用力会使纤维环处于不良的状态,致使中心部的脊核流出,从而刺激椎间盘周围的敏感神经,这就是疼痛。对付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

  而在孕期,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感觉越来越沉重,孕妇腰酸痛的症状也出现了。

  1、腹部沉重,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腰部肌肉容易疲劳所以引起腰痛。说来,人用两条腿走路以后,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况肚子上象挂了个沉甸甸袋子的孕妇呢,或者莫如说,引起腰痛是理所当然。

  2、因怀孕人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怀孕后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人体内分泌一种激素,可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腰痛。

  3、运动不足造成人的基础体力下降。体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就容易腰痛。

  4、此外子宫和胎儿的影响也会造成腰痛。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别是怀孕二十五六周以后,这个时候子宫逐渐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时候,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孕妇的身体会向后倾斜,重心向后转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妇上身的重量则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来承担。

  腰痛孕妈妈的日常生活保健

  一、日常坐立行走的注意事项

  1、孕妈妈若要坐着

  整个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边上。坐下后,轻轻扭动腰部,将身体的重心从脊柱调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应该匹配,当你挺直背时,桌子应位于肚脐以上、乳房以下。

  小提示: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坐在沙发上腰后面最好垫个小靠垫。

  2、孕妈妈若要走路时

  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前倾斜一些。眼睛看上面的第三至四节台阶。

  小提示:不穿高跟鞋,选择轻便柔软的低跟鞋子,以减少腰椎负担。

  二、做家务的注意事项

  扫地或吸尘时:双手握住笤帚或吸尘器的把手,斜着放在身前。一条腿朝前迈一小步,略微歪曲,另一条腿伸直,上身略微朝前倾斜。避免颈部和腰部用力。收拾垃圾,要使用长把的簸箕。其实,无论你是否怀孕,长把的簸箕都更符合你的生理特征。

  做饭时:一般厨房的操作台都比较矮,干活的时候需要弯腰。为了不让腰部弯曲,使颈部疲劳,孕妈妈可以左手扶住操作台支撑住身体,用右手干活。

  熨烫衣服时:

  1、坐姿:将熨衣板高度调至低处,高度在你的大腿部位。 不要弯腰,胳膊用力熨烫。

  2、立姿:为了保持平衡,在熨衣板下放一个脚垫。你可以分别把脚放在上边休息,这样你就可以保持身体前倾。不过也要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

  洗衣服时:

  1、假若你的洗衣机是上开口的:把洗衣篮放在凳子上,几乎同洗衣机同样的高度。在洗衣机上找到两个支点:双腿平行分开,腿部略微弯曲,使膝盖顶住机身,把肚子靠在洗衣机的边上,腰部略微弯下。取出衣服时也采取同样的姿势。

  2、假若你的洗衣机是下开口的:把洗衣篮放在地上,一条腿膝盖着地,另一只腿弯曲成直角。一只胳膊扶住洗衣机的门,这样可以不用弯腰。

  三、起居注意事项

  1、孕妈妈若要躺下时

  孕妇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已发生腰痛的准妈妈。可采取平躺、双腿弯曲的睡姿,小腿下垫三四个枕头,这能使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孕妇的床上放多少枕头都不为过,只要让自己觉得舒服就行。

  2、睡觉时

  睡硬板床,不要睡那种过软的席梦思床。睡觉时最好采取左侧卧,双腿屈曲,也可在两腿之间夹上一个小靠枕,以减少腰部的负担。如果想平躺,可在腰下垫个不太厚的腰垫,那样会舒服很多。

  3、孕妈妈若要起床时

  最好不要由平躺位直接抬起上身,孕妇而应该先侧身,用手帮助支起上身。

  四、饮食注意事项

  1、均衡饮食,平时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比如骨头汤等,不要吃含脂肪量太高的食品。

  2、补充维生素,在孕期,由于胎儿的快速发育,孕妈咪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及矿物质,特别是钙、维生素和铁等,一旦缺乏就很易引起腰痛。当腰痛伴有腿鈥湷榻钼潯⒆巧窬词保烁峡觳垢啤⒉刮谺1以外,还要及时咨询医生,寻求帮助。缺乏轻微者建议食补为主。

  温馨提示:

  1、孕妈妈腰痛勤按摩

  症状轻微者,可以在家做居家按摩操。此时,可是准爸爸大献殷情的绝好时机,赶快学几招专业、地道的按摩技巧,为爱妻每天定时做甜蜜按摩哦。另外,也可以做局部热敷,用热毛巾、纱布和热水袋都可以,每天热敷半小时,也可减轻疼痛感觉。

  2、孕妈妈注意给脚保暖

  冬春之交,寒气逼人,孕妈咪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足和双腿,现在羊毛袜子、羊绒裤应有尽有,造成别冰到自己,着凉会使肾部有不良反映,严重者进而引起腰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孕期腰痛的N种方法》摘要:心就在于此。25岁以后,椎间盘的含水量会降低,这会影响纤维环的弹性,使它的灵活性降低。长时间地维持一种不正确的姿势或者这种不正确的姿势反复出现会导致纤维环的破裂。关节过于用力会使纤维环处于不良的状态,致...
相关文章孕期预防腰痛的几种方法应付孕期腰痛的居家招数
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