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宝宝智力这五个阶段很重要

2017-07-19  | 智力 时能 宝宝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甚至不惜重金进行“智力投资”。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有哪些?提高宝宝智力有哪些妙招?权威专家,教你最大限度开发宝宝的智商,培养个聪明宝宝。

  孩子的智商是与生俱来、不能提升的?如果你现在还持有这样的看法,那么毫无疑问你的脑子需要“刷新”一下了。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一致,3岁前大脑发育最快,以后逐渐减慢,5岁前即完成整个人脑发育的80%。所以3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因此,抓住这段时期,帮孩子开发智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0-2个月。此时的宝宝对味觉、听觉、触觉和视觉的外界刺激都有反应。2个月的宝宝俯卧时能抬头,眼睛能跟随物体移动,易被颜色鲜艳的物体吸引。

  小游戏:蹬玩具。家长将软球或柔软的玩具放在宝宝小床的一侧,把玩具推到宝宝手边,他便会用手推开玩具;再将玩具推到宝宝脚附近,他会用脚去蹬玩具。此游戏的目的是训练宝宝的手、脚灵活能力。

  3-7个月。此时是宝宝由视觉引导的知觉探索时期。宝宝能积极活跃地探索身边的事情。

  小游戏:藏猫猫。妈妈蒙住自己的脸,然后问宝宝:“妈妈在哪儿?”在宝宝寻找时,突然露出脸,并叫一声“喵儿”,逗宝宝笑。然后将宝宝脸蒙住,让他学着露出脸来,渐渐让宝宝自己控制游戏,训练宝宝的分析、判断能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8-13个月。孩子的感知能力变得灵敏,开始喜欢模仿。

  小游戏:拍拍手。与宝宝面对面坐下,握住他的两只手,边对拍边说“拍拍手”;然后不握他的手,边拍手边有节奏地说“拍拍手”,教他模仿,训练宝宝理解语言与模仿的能力。

  14-18个月。宝宝开始产生抽象思维。在1-1.5岁阶段,宝宝能更精准地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能配合父母的引导进行互动。

  小游戏:音乐呼啦圈。家长跟宝宝双手相握形成一个圆圈,音乐开始时,家长带宝宝按顺时针方向踏步走,音乐停止,引导宝宝停下来。做2-3次后,可以让宝宝自己尝试。

  21个月以后。宝宝能够掌握符号关系,如语言理解、语言逻辑等。

  小游戏:给宝宝讲个简单的图画故事,再让宝宝讲给家长听。家长可结合图画,重复一些重点的语言、动作描述,也可让宝宝跟着复述。然后让他看图讲故事,有困难时父母可适当提醒。若宝宝讲得与图书不一致不要去纠正,肯定他的合理创造。

  帮宝宝开发智力时,应顺应自然,配合宝宝的发展阶段,适时给予刺激,营造学习的环境。而最重要的,是“退一步”,给宝宝独立发展的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发宝宝智力这五个阶段很重要》摘要:所以3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因此,抓住这段时期,帮孩子开发智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0-2个月。此时的宝宝对味觉、听觉、触觉和视觉的外界刺激都有反应。2个月的宝宝俯卧时能抬头,眼睛能跟随物体移动,易被颜色鲜艳...
相关文章婴幼儿教育“三部曲”婴幼儿教育应着重抓三点
宝宝益智从789开始开发3岁前宝宝智力4大要点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