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开灯好吗?开灯睡觉的危害

2018-01-28  | 开灯 危害 睡觉 

  相信很多家长,都担心小宝宝晚上突然醒来,看到黑压压的房间害怕,所以,会给宝宝的房间开着灯,让宝宝开灯睡觉,这样真的好吗?当然不好!一起看看,不给宝宝关灯睡觉的危害吧。

  宝宝不关灯睡觉的危害

  1、免疫力低下

  宝宝在夜里睡觉的时候,体内会分泌一种名为褪黑素的物质,这种物质有着避免细胞受损的作用。而如果夜里总是开灯,那么褪黑素的分泌量就会降低,相应的宝宝免疫力也越来越差。

  2、个子长不高

  夜里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这件事情。如果一直开着灯,那么人体就会默认是白天,生长激素水平就达不到黑夜的水平,孩子自然总是长不高了。

宝宝睡觉开灯好吗?开灯睡觉的危害

  3、危害宝宝视力

  虽然宝宝是闭着眼睛,但是依然有光线透过眼睑刺激宝宝的眼睛,而宝宝的眼睛比较脆弱,长时间被照射,视网膜会受到不小的损伤,近视的概率也大于同龄健康的孩子。

  4、无法深度睡眠

  有研究发现,任何形式的光都会有一种特殊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让宝宝变得躁动不安、心绪不宁,以至于难以入睡。此外如果让宝宝一直在灯光下睡觉,那么他每次睡眠时间会缩短,半夜醒来的次数大增,此时妈妈就是最辛苦的。

  5、可能会性早熟

  开灯睡觉会让孩子褪黑素分泌量减少,睡眠系统紊乱,同时还会让女宝宝体内提前分泌卵泡雌激素,这往往就会导致她出现性早熟的现象。

  关灯的小贴士:房间大灯就不要太亮,光线一定要柔和;房间里准备一个小夜灯,这样半夜起来喂奶的时候就不用开大灯了;半夜护理结束后要随手关灯,禁止开一夜;冬天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不要用浴霸,对宝宝眼睛刺激很大,可以先打开浴霸,洗澡间暖和了就关掉,然后再把宝宝抱进来洗澡。

宝宝睡觉开灯好吗?开灯睡觉的危害

  宝宝晚上睡觉的禁忌

  1.忌关紧门窗

  有些妈妈害怕宝宝夜里着凉,就把门窗关得死死地,尤其是冬天,但是这个做法并不正确。宝宝的新陈代谢速度远高于成人,相应得耗氧量也比较高,所以夜晚睡觉的时候,需要在窗户上留条缝隙,以保证氧气供给。

  2.忌边吃边睡

  很多妈妈喜欢让宝宝边睡边吃,觉得这样少了哄睡这一步,比较省事。但是育姐不得不提醒各位,宝宝在不清醒时喝奶很容易出现呛奶的情况,此外这种行为还大大提高了乳牙龋齿的几率,所以一定要做到“吃奶不睡觉,睡觉不吃奶!”

  3.忌睡在中间

  一些家庭喜欢把宝宝放在两人中间,一方面可以避免宝宝掉到地上,另一方面也方便两人照顾,然而这种做法却是大错特错。首先是大人翻身的时候,很可能会压到宝宝导致窒息问题;其次就是夫妻俩会抢走氧气,宝宝就可能出现缺氧的情况。

  晚上宝宝睡觉不关灯,危害真的很大,各位妈妈一定不要再做这样的糊涂事儿哦!

  宝宝睡觉不能犯的10大错误:

  1、含着乳头或是奶嘴睡

  给宝宝吃奶宝宝就不哭闹,吃一吃就乖乖睡觉了,这样简单又省事的方法是很多的宝妈都喜欢做的。但是宝宝养成这样的习惯,每每醒来后就会下意识地吮吸乳头,这种过分频繁的进食习惯,容易使宝宝的肠胃功能絮乱。

  另外,宝宝入睡后小嘴依然被乳头“堵”着,也容易呼吸不畅,导致下降,而新闻也是有报道过孩子因为含着乳头睡觉导致窒息的情况。所以宝妈们一定要注意,不能养成宝宝含乳睡觉的习惯。

  2、开灯睡

  因为护理宝宝夜间需要醒来很多次,所以很多妈妈为了方便给宝宝喂奶、会选择通宵开灯。但宝宝对周围环境的调节能力比较差,如果室内通宵亮着灯,会混乱宝宝适应白天黑夜的自然规律,会影响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高峰,使身高增长减慢。而且晚上亮灯时间长会使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可能会出现宝宝易惊醒的情况。

  据,开灯睡的宝宝,发病率高达40%以上。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宝宝在睡眠状态尽量不要开灯,如果需要喂奶和换尿片,可以开床边的小灯,整理完就立即关灯。

  3、摇晃哄睡

  有些妈妈喜欢一边唱着一边晃着哄宝宝入睡,这样的行为其实是很危险的,摇晃会使宝宝未成熟的大脑与坚硬的­骨相撞,造成小血管破裂,­内出血,造成“摇晃婴儿综合征”,伴随的症状有智力受损、弱视或失明,严重的还会引起脑水肿、甚至死亡。

  如果想要哄,妈妈可以让宝宝躺在轻轻地拍拍他。对不愿入睡而哭泣的宝宝,在他的床边,握着他的小手,直到他入睡,等习惯后,在过度为,与宝宝保持一定距离,让他看得到你,然后逐渐缩短停留的时间,让宝宝慢慢适应单独入睡。

  4、把宝宝独自留在大人床上

  很多家长在离开熟睡没有人看护的宝宝时,会在他的两边放些枕头,但由于宝宝可能会因翻滚进枕头里面而过热或出现呼吸困难,所以这种做法并不合适。

  较好的方法是,买一个床用围栏安在床边,或者当大人离开房间时,把宝宝放在婴儿篮或婴儿床这样安全的地方。

宝宝睡觉开灯好吗?开灯睡觉的危害

  5、让宝宝睡在大枕头上

  宝宝睡在大枕头上,宝宝可能会有从枕头上翻滚下来或在枕头柔软的皱褶里窒息的危险。宝宝睡觉的时候还要经常检查宝宝被子的情况,避免头部扭到一遍,鼻子读到被子上,导致呼吸困难。

  建议等到宝宝会独立坐时才用枕头,给宝宝使用的枕头一定不能过高。

  6、陪睡和§睡

  很多的妈妈都不放心宝宝一个人睡,喜欢陪着宝宝睡或是§着宝宝睡,但这样其实有危险,因为妈妈很多的时候会跟入睡了,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压住小宝宝,造成意外发生。而且长期陪睡对宝宝的后期独立在自主能力的培养也是不利的。

  一般来说,当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地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新生宝宝也要尝试让宝宝一个人睡,建议宝妈们可以在床边放一张小床给宝宝睡,这样分开睡也能照顾到宝宝。

  7、趴睡

  在妈妈网论坛很多的妈妈都说自家的宝宝喜欢趴着,有些担心,但是又不敢动宝宝,怕他醒。趴睡对宝宝来说是有危害的,早前,国外已有资料证明俯睡的宝宝容易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因为小婴儿不会,也不会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容易使口鼻阻塞而缺氧窒息。

  对于宝宝的睡姿来说,仰睡是最安全的,能使呼吸道通畅无阻。对于刚吃完奶的宝宝可采取右侧位睡,若有吐奶也不会呛入气管内。如果发现宝宝俯睡,要及时帮宝宝调整姿势,以防意外。

  8、裸睡

  天气马上要热起来了,为了宝宝能凉爽入睡,有些妈妈会让宝宝光溜溜地睡觉。但是宝宝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很容易着凉,如果宝宝的腹部受凉了,会使肠蠕动亢进,导致腹泻。

  不管任何时候,都尽量不要让宝宝裸睡,宝宝的腹部需要重点保护,天气热的时候可以给宝宝穿个小马甲,以防。

  9、张嘴呼吸

  有的妈妈会发现,时喜欢张着小嘴呼吸,那样子特别可爱,流出来的口水,还表现出一副似乎饿了的表情。其实,睡觉时闭口才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如果张口用嘴呼吸,不但容易吸进灰尘,还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影响。

  如果发现宝宝有张嘴呼吸睡觉的坏习惯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一下原因。是因为感冒发烧造成鼻堵塞、还是急性鼻炎或慢性鼻子,或是扁桃体炎或扁桃体肥大引起的,对症下药。

  10、枕着手睡

  有不少宝宝会喜欢枕着自己的小手睡觉。睡觉时将手枕在头下,或者觉得这样比较有安全感,但是这个睡姿不仅影响血液循环,还会导致胳膊麻木酸痛,起床后会让宝宝觉得疲累等,有时还会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胃食管反流,伤害食道。

  发现宝宝枕着自己的小手睡觉时,要及时帮宝宝把小手拉出来放好,帮宝宝改掉这个错误的睡姿。

  对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宝宝在一天中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睡觉,所以在睡眠上的问题,家长们要多关注,对于宝宝不好的睡眠姿势和习惯,要及时的帮助改正,让宝宝拥有健康、高质量的睡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睡觉开灯好吗?开灯睡觉的危害》摘要:压力,这种压力会让宝宝变得躁动不安、心绪不宁,以至于难以入睡。此外如果让宝宝一直在灯光下睡觉,那么他每次睡眠时间会缩短,半夜醒来的次数大增,此时妈妈就是最辛苦的。 5、可能会性早熟 开灯睡觉会让孩子褪黑...
相关文章孩子开灯睡觉长得慢宝宝开灯睡觉的三大危害
宝宝关灯睡觉妈妈需要做的宝宝入睡别用这6种方法
孩子几点睡才能长高?育儿专家给你最佳答案
冬天了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少生病又长个
孩子睡得好好的突然就大哭大叫并不是做噩梦了 原
和孩子分房睡 不能再晚于这个年龄了
孩子睡觉出现这几种情况 孩子睡得再香也要立马叫
四类食物 帮助宝宝拥有优质睡眠
家里最辛苦的人就是陪孩子睡觉的那一位 想想都觉
让宝宝乖乖去睡觉 绝招在这里
孩子睡觉有这几个小动作一定要重视 严重者要及时
孩子睡觉总爱拽着毛毯 长大“恋物”不“恋爱”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