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2018-01-29  | 笔顺 写字 孩子 

  现在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趋势特别严重,很多学生从升入幼儿园以后,就开始学写字。

  事实上,过早写字不但没利,反而有很多害处。

  儿童几岁开始拿笔写字最好呢?

  专家对此表示,6岁前教孩子学写字,并不利于他们将来的成长。

  从事相关教育工作已近15年的殷勤老师也告诉记者,孩子过早地学写字,不仅姿势难以保持正确,而且握力有限也不足以写出刚劲有力的漂亮字,加之家长本身对于一些汉字的笔画笔顺并不了解,容易造成孩子笔画与笔顺的错误,这三个不利影响对孩子来说犹如“拔苗助长”,因此并不可取。

  不过6岁之前虽然我们不提倡写字,但我们可以教孩子识字。

  6岁以前,可以以教孩子识字为主,马·上的商店名称、指·牌等都可以成为生活的天然教材,这些比死板的识字卡片更能提起孩子的兴趣;而6岁以后可以适当地教孩子学写字。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如果你的孩子还不到6岁,多教孩子认识一些字吧,而不是教他去写字。

  不要过早让宝宝写汉字:

      孩子写字的好坏是由孩子小手的控笔能力决定的。孩子的小手越灵巧,对笔的控制能力就越强。所以,从小锻炼孩子的小手就显得格外重要。锻炼孩子手部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方法有多种,最省事的方法是平时让孩子动手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比如脱穿衣服、扣纽扣、系鞋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画画、做手工、折纸、剪纸。这样孩子在运用小手的过程中,眼手的协调能力得到加强,为以后的写字奠定良好的基础。

  另外,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也很重要。我们发现,4岁的孩子在写数字时,经常会出现反字变形等现象,如:把3写成Ε,7写成Γ,10写成01;或两个数字紧贴在一起变成Ρ或q,数字8写成:∞,除了1笔画过于简单,其它一些数字(2~9)几乎都被那些个懵懵懂懂的孩子很有创意地变了形。

  4岁的孩子对左右还分辨不清,这时还不宜让孩子练习写字。国外有些研究表明,只有在绘画能力逐渐发展到能完成9种图形后,儿童才真正具备文字书写技能所需的必要基础。作为基础技能的9种图形是:水平线、垂直线、圆圈、正十字、右角平分线、正方形、左角平分线、交叉线和三角形。儿童大约在4岁11个月左右能达到完成以上9种图形的水平。这种研究只是针对国外的拼音文字。中国汉字是很复杂的象形文字,它的形状结构要比拼音复杂很多,孩子在学习书写汉字时对其精细动作技能的要求也就要高一些,尤其是ㄅㄋ这样的笔画,有些五六岁的孩子在书写时也是很困难的。

  家长要想早些让孩子进行汉字书写练习,就多给孩子一些机会锻炼他们的小手吧

  如何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一、正确的握笔姿势,如图:

  握笔口诀如下: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抵二压三衬托,

  指实掌虚腕灵活,

  角度适宜方向正,

  笔画轻重细琢磨。”

  首句中的“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从笔杆的下方将笔从下往上抵住,笔杆留出一寸长的距离,一般是在旋笔刀旋出锥形的根部。

  “二压”是指用大拇指从里侧、食指从外侧将笔捏紧后往下轻压,拇指和食指的指肚着力,这样捏时指肚面大,肉软且厚,不用费很大力气就能将笔握紧。

  “三衬托”是指无名指、小指略弯曲成前后状,两指成一平面贴于桌面,再加上掌侧要贴实桌面,从而将中指及整个笔托起,形成既稳且活的握笔姿势。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第二句的“指实”是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紧贴靠实。“掌虚”是要求无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该姿势非常多,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托力,造成书写不稳状即掌心是空的。“腕灵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劲,要放松、灵活,以便在书写时运用手腕的运动而达到“巧”的效果。

  第三句的“方向”是指笔尖和笔杆的方向,正确的笔尖方向一般应指向前方,而笔杆的朝向应是右后方。

  第四句的“笔画轻重”是指书写时用力的轻和重,即让学生体会轻和重的不同结果。书写时用力轻则笔划就细,用力重则笔划就粗。要让学生知道在书写硬笔字时,用力是有变化的,遇到该细的笔划,如写点时下笔要轻,方可出现尖的效果,收笔时要用力要重,方可出现粗的效果。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在上述口诀中,首句和第三句非常关键,其要领并不难懂,但往往因学生的习惯?错误执笔而纠正起来很难,因而也要求老师和家长有耐心和爱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摘要:识字。 6岁以前,可以以教孩子识字为主,马·上的商店名称、指·牌等都可以成为生活的天然教材,这些比死板的识字卡片更能提起孩子的兴趣;而6岁以后可以适当地教孩子学写字。 如果你的孩子还不到6岁,...
相关文章提醒姿势写字台培养宝宝的写字能力
书法教学中正确的写字姿势与执笔培养训练孩子正确的习惯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