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29  | 孕产 婴幼 可进 

  孕妇能吃香蕉吗

  孕妇可以吃香蕉吗?有的人说不能吃,因为属于生冷硬的水果。有的人说能吃,对补钾有好处。那怀孕可以吃香蕉吗?

  香蕉中的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和维生素C尤为丰富,适合孕妇食用。同时,香蕉富含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较好的缓解孕妇便秘。

  孕妇吃香蕉的好处:

  1、预防高血压:香蕉内含有丰富的钾,可帮孕妇将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体外,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是预防妊娠高血压的良好食物。

  2、防止便秘:香蕉富含膳食纤维,孕妇吃香蕉可以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3、有效控制孕期体重:很多人把香蕉当做减肥期间的主食来源,体重超标的孕妇可以适当吃些香蕉,以增加胃肠的饱足感,把体重控制在适当范围内。

  不过,因为香蕉性寒,体质偏于虚寒者,最好避之则吉。例如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也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除非蕉肉经过蒸煮,寒性减退后才可进食。至于寒咳本不应吃香蕉,但将香蕉蒸熟再吃,则可接受。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香蕉口感软嫩,是很多孕妇喜欢的水果,而且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盐酸和钙,所以香蕉是非常适合孕妇的水果。不过吃香蕉应注意以下事项:

  1、肠胃不好的孕妇不能多吃香蕉,吃过多的香蕉容易造成腹泻。怀孕早期腹泻的话容易流产,怀孕晚期腹泻容易造成早产。

  2、香蕉的含糖量较高,所以在测血糖之前吃太多香蕉,会导致血糖数据偏高。

  3、孕初期要少吃香蕉,孕中后期吃香蕉比较好好,不能因为喜欢就吃太多,每天吃一根即可。

  4、不能吃未成熟的香蕉,否则会造成便秘。

  5、不宜空腹吃香蕉,因为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因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空腹吃香蕉好吗

  空腹吃香蕉不利于人体健康,因为香蕉含有丰富的糖和纤维物质,有助消化、通便的功效,早上空腹时肠胃内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这时吃香蕉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荷,容易导致心肌梗塞。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多食可使血中的镁含量大幅度增加,对人的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出现嗜睡乏力的症状。一般应选择在饭后或不是饥饿状态时吃香蕉比较安全。

  孕妇吃香蕉会胖吗

  香蕉非常甜,所以常会被人误认为热量很高,其实不然, 一根香蕉(净重约100g左右)的卡·里只有87卡而已,与一餐的白饭量相比,只有一半以下的低卡·里量。而且香蕉含有丰富的纤维质、维他命A、钾质和果胶等,所以可以有效地促进胃肠蠕动肠,这样就能帮助排便。另外香蕉含有的某些营养成分可以消除水肿,促进胃肠消化,利于瘦身。所以各位孕妈不用担心吃香蕉会长胖,适度的吃香蕉还会减肥哦!

  哺乳期能吃香蕉吗

  香蕉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因它能解除忧郁而称香蕉为“快乐水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那哺乳期可不可吃香蕉?当然是可以的。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哺乳期吃香蕉有以下功效:

  1、治疗便秘

  哺乳期吃香蕉有助于治疗便秘。哺乳期的妈妈们,运动量一般都过少,常有便秘的现象,吃香蕉就可以帮助缓解便秘,有助于排毒养颜。

  2、预防与治疗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产后较为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如果多吃香蕉,可以预治抑郁症。因为香蕉能促进大脑产生5—羟色胺,它能改善情绪,使得保持心情愉快。

  3、预防与治疗胃溃疡

  如果哺乳期有胃溃疡的妈妈,还可以吃香蕉治疗。香蕉含有抗溃疡化合物,可以使胃酸降低,缓和对胃黏膜的刺激。

  4、降低血压

  香蕉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脂肪含量低,胆固醇几乎等于零,而钾离子含量很高,有抑制钠离子所造成的血压上升和损伤血管的作用。因此血压高的哺乳妈妈,可以多吃香蕉。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哺乳期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1、过量吃香蕉可引起微量元素比例失调,影响乳汁质量。

  2、未熟透的香蕉易致便秘。如果哺乳妈妈本来已有轻微的便秘症状,吃了未熟透的香蕉则会加重便秘。

  3、不宜空腹吃。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不利于身体健康。

  4、畏寒体弱和胃虚的哺乳妈妈不宜多吃,因为香蕉在胃肠中消化得很慢,对胆囊不好。

  宝宝能吃香蕉吗

  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淀粉质丰富的水果,能补充宝宝所需的营养。香蕉易消化吸收,是婴幼儿理想的食品。虽然香蕉食用起来好处很多,但是给婴儿吃也要适量,不可多吃。

  一般情况下,宝宝从6个月后就开始添加辅食了,果泥以其自身丰富的营养和容易消化等优点常常出现在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的餐单。香蕉是一开始添加水果的常见选择,可以做成泥状喂食给宝宝。等到宝宝长牙期具有一定咀嚼能力时,可以喂食小段状的香蕉给宝宝吃,然后再逐渐添加。如果想喂食香蕉牛奶,则需要等一岁后方可喂食。

  在给宝宝添加果泥辅食时,每次只添加一种,以便观察宝宝大便变换情况,一旦有腹泻或添加物从大便原形排出,该种食物就应暂停添加。宝宝6个月不宜多吃香蕉,每次两勺就行了。同时观察大便,如果宝宝大便干燥还有助于通便,如果稀就要暂停吃香蕉。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宝宝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1、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水果,吃多了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而且会妨碍宝宝的主食,造成营养缺乏。而且摄入香蕉过多,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宝宝多吃香蕉并不好。

  2、一定要让宝宝吃熟透的香蕉,因为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含有的大量的鞣酸。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造成便秘。

  3、不能让宝宝空腹吃香蕉,香蕉中的钾、镁含量较高,空腹吃香蕉,会使血液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4、香蕉损伤的地方极易繁殖细菌,因此给婴儿食用的香蕉应挑选完好无损的。

  5、香蕉含钾比较高,所以要让宝宝多喝水,多喝水以后可以帮助把多的钾代谢掉,只要宝宝情绪正常,即使拉绿色大便也无妨,可以继续喂,宝宝不愿吃或吃了就吐的,就不要勉强喂。

  香蕉的营养价值

  香蕉,芭蕉科,热带地区广泛栽培食用。香蕉味香、富于营养,终年可收获,在温带地区也很受重视。

  香蕉属高热量水果,含有大量糖类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可充饥、补充营养及能量,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

  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其中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

  1、香蕉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可治疗热病烦渴等症;

  2、香蕉能缓和胃酸的刺激,保护胃黏膜;

  3、香蕉中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可以抑制血压的升高;

  4、香蕉果肉甲醇提取物对细菌、真菌有抑制作用,可消炎解毒;

  5、香蕉中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可以防癌抗癌。

  香蕉的假茎、吸芽、花蕾都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是很好的青饲料,可用于喂猪。假茎与叶富含纤维素,可制作绳、编织物和造纸;假茎的汁液可提制出一种食品防腐剂和染料的固定剂,假茎的灰分含碱量很高,可用于制碱水。假茎、叶的钾含量较高,切碎后回田有增加土壤有机质和疏松土壤的作用,同时还增加了土壤的钾。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

  香蕉味甘、性寒,入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主治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症。

  1、治疗高血压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离子,钾离子有抑制钠离子收缩血管和损坏心血管的作用。吃香蕉可维持体内的钠钾平衡和酸碱平衡,使神经肌肉保持正常、心肌收缩协调,所以每日吃3~5根香蕉,对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益。因此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可以适当多食香蕉。

  2、降低胆固醇血清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可降低胆固醇。

  3、防治胃溃疡

  胃肠道溃疡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导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产生更多的黏膜来保护胃。

  4、治疗皮肤瘙痒症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实验证明,由香蕉皮治疗因真菌或是细菌所引起的皮肤瘙痒及脚气病,效果很好。如果孕期皮肤瘙痒严重,可以精选新鲜的香蕉皮在皮肤瘙痒处反复摩擦,或捣成泥末,或是煎水洗,连用数日,即可奏效。

  5、减肥

  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很容易产生饱腹感,加上淀粉在体内要转变成糖类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不会产生过多的能量堆积。因此,香蕉可以作为减肥首选的优良食品。

  6、解酒

  香蕉皮60克煮水饮,清利头目。特别提醒: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的患者应少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多吃可使血液中的镁含量上升,对人的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显的肌肉麻痹出现嗜睡乏力的症状。医学家认为,司机不可空腹吃香蕉。

  7、美容淡斑

  香蕉面膜做法:香蕉半只,捣泥加适量牛奶,调成糊状,敷在脸上。保持15—20分钟后洗去。可使皮肤清爽润滑,并可去除脸上座疮,淡化雀斑。

  8、治疗咳嗽

  肺热咳嗽用香蕉1—2只,冰糖炖服。每日1—2次,连服数日,效果佳。

  9、治疗忧郁症

  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够帮助人脑产生6-羟色胺。多吃使人心情变得愉快,活泼开朗。患忧郁症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香蕉来减少情绪低落,使悲观失望,厌世烦躁的情绪逐渐消散。

  10、治疗痔疮和便血

  每日吃香蕉2只,或不去皮炖熟,连皮吃。可润肠通便,减少痔疮出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蕉吗 香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预防高血压:香蕉内含有丰富的钾,可帮孕妇将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体外,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是预防妊娠高血压的良好食物。 2、防止便秘:香蕉富含膳食纤维,孕妇吃香蕉可以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3、有效控制孕期...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