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05  | 人参 孕产 婴幼 

  孕妇能吃人参吗?

  慎吃。在妊娠早期,体弱的孕妇可以适当地进补一些人参,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增进食欲。但要注意,由于人参的“抗凝”作用,临产及分娩时不提倡服人参,以避免导致和增加产后出血。孕妇如服参后出现失眠、胸闷憋气、腹胀、玫瑰疹、瘙痒、鼻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服。

  产妇能吃人参吗?

  慎吃。产后一个星期内都不要服用人参汤,产后一周后可酌量服用,但是不可一下吃太多,这样会引起上火。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患妊高症和高血压的产妇不要服用人参!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哺乳期能吃人参吗?

  慎吃。人参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哺乳期不宜食用。并且,人参会渗入奶水中,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是体质虚弱的妈妈,在哺乳期可适当食用,强壮体质,对宝宝也好。

  婴儿能吃人参吗?

  慎吃。体质好、发育健全的宝宝,是不用吃人参的。但是如果体质弱、发育存在一定问题的宝宝就可以吃人参,但要严格控制用量。如果宝宝太小也是人参的!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人参的营养价值

  从红参、生晒参或白参中共分离出30余种人参皂甙(可以分为三组,即齐墩果酸组、原人参二醇组和原人参三醇组),分别称为人参皂甙(Ginsenoside)-RX(注:X=0、a1、a2、a3、b1、b2、b3、c、d、e、f、g1、g2、g3、h1、h2、h3、s1、s2),尚有假人参皂甙F11等。皂甙为人参生理活性的物质基础,在分离甙元时,由于稀酸的作用,分子侧链部分的羟基和烯键环合而成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均是三萜类化合物。

  有机酸及酯类有:柠檬酸、异柠檬酸、延胡索酸、酮戊二酸、油酸、亚油酸、顺丁烯二酸、苹果酸、丙酮酸、琥珀酸、酒石酸、人参酸、水杨酸、香草酸、对羟基肉桂酸、甘油三酯、棕榈酸、三棕榈酸甘油酯、α,γ-二棕榈酸甘油酯、三亚油酸甘油酯、糖基甘油二酯。

  维生素类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C、烟酸、叶酸、泛酸、生物素及菸酰胺。

  甾醇及其甙类有:β-谷甾醇、豆甾醇、胡萝卜甙、菜油甾醇、人参皂甙P及酯甾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此外,人参尚含有:腺苷转化酶、L-天冬氨酸酶、β-淀粉酶、蔗糖转化酶;麦芽醇、廿九烷、山柰酚、人参黄酮甙及铜、锌、铁、锰等二十多种微量元素。

  人参茎叶的皂甙成分,基本上和根一致。参须、参芽、参叶、参花、参果等的总皂甙含量,比根还高,值得进一步利用。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1、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脾、肺、心、肾经,气雄体润,升多于降;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

  2、人参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脾气不足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之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津亏之口渴,消渴;血虚之萎黄,眩晕;肾虚阳萎,尿频,气虚外感。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如何食用人参

  1、人参能大补元气,拯危救脱,为治虚劳第一要品,故常用于元气欲脱,神疲脉微之症。凡大病、久病、失血及汗、吐、下等导致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大法不止,脉动微欲绝者,均可急用本品一味煎服。

  2、凡脾虚食欲不振,面黄肌瘦,倦怠乏力者,可与白术、茯苓、甘草配伍,补中益气。

  3、忌铁器,不可用铁锅,铝锅煎煮。

  4、补剂用熟,泻火用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人参吗 人参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是体质虚弱的妈妈,在哺乳期可适当食用,强壮体质,对宝宝也好。 婴儿能吃人参吗? 慎吃。体质好、发育健全的宝宝,是不用吃人参的。但是如果体质弱、发育存在一定问题的宝宝就可以吃人...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