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甲亢症状 该怎么办?

2018-02-07  | 甲状 甲亢 甲状腺素 

  一、妊娠甲亢和一般甲亢的诊断标准

  正常妊娠孕妇,由于垂体前叶肥大,可出现甲状腺肿大,由于血中雌激素水平升高,使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升高,血清总T3、总T4也相应升高,加之妊娠期出现的心悸、多汗、怕热、胃纳增加等代谢增高症候群的出现等,这些与甲亢的表现都甚为相似,因此,妊娠伴甲亢的诊断较单纯甲亢诊断标准要适当提高。

  妊娠伴甲亢的诊断标准:如体重不随妊娠时的月数而增加,休息时脉率在100次/分钟以上,四肢近端肌肉消瘦为可疑甲亢,检测FT3、FT4水平,如升高者可诊断为甲亢,但不应作摄131I率检查。如果同时伴眼征、弥漫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区血管杂音和震颤,在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甲亢或甲状腺毒症之后,可诊断为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

孕期甲亢症状 该怎么办?

  二、孕妇甲亢病的营养代谢特征

  1、热能消耗多、需求加大:甲亢患者怕热、多汗、体重下降,工作效率低。这是由于甲亢患者基础代谢率明显升高造成的。

  2、蛋白质加速分解:少量甲状腺素可促进蛋白质合成,但甲状腺素分泌过多时,蛋白质分解加速、排泄增加,呈负氮平衡,肌肉组织被消耗,导致患者疲乏无力、体重下降。

  3、脂肪消耗多、胆固醇偏低:大量甲状腺素可促进脂肪消耗,加速脂肪氧化和分解,并加速胆固醇的合成,促使胆固醇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增加胆固醇的利用。故甲亢患者其胆固醇不仅不高,反而偏低。

  4、碳水化合物大量被吸收容易诱发糖尿病:甲状腺素可促进小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使葡萄糖进入细胞内被氧化,刺激肝糖原和肌糖原分解,加速糖原异生。造成糖耐量降低,容易加重或诱发糖尿病。甲亢患者血糖通常有升高的倾向,但由于氧化加速,升高并不明显。

  5、水盐代谢加速:大量甲状腺素有利尿排钾作用,可促进骨质疏松,钙、磷转运率加速,尿中排泄增加,但血中浓度仍正常或稍高。

  三、日常生活注意的细节

  1、保证足够休息,精神保持愉快、舒畅,膳食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注意食用含高热量、高蛋白与高维生素的食物。由于妊娠期胎儿从母体摄取大量的钙质,而甲亢身可引起孕妇体内钙不足,所以,应多吃些含钙、磷、维生素D的食品,如乳、乳制品、含草酸少的蔬菜、豆类、骨头汤、动物肝脏、蛋类等。要忌食含碘量高的食物,特别是象海带,海鱼,等海产品。

  2、精神紧张者可适服镇静剂,如安定、利眠宁。轻症者若入睡时脉搏低于80次/分钟,可以不服甲状腺药物。

  3、禁用放射性同位素诊断、治疗,以防对胎儿的影响。因抗甲状腺药物可自由进行胎儿体内,药剂宜小,若剂量过大,早孕期可引起流产,并影响胎儿甲状腺及脑与骨的发育。

  4、妊娠期治疗甲亢的药物,一般首选丙硫氧嘧啶(PTU),在抗甲状腺药物中,PTU可阻滞T4转变为T3,且通过胎盘的能力相对较小。(PTU:每日剂量100~200mg为宜)

孕期甲亢症状 该怎么办?

  5、服药期间出现皮疹、发烧、关节痛、恶呕、腹泻、瘙痒等,是药物副反应。可停药或从医生指导。

  6、妊娠期或产后,病人原有症状加重,并有躁动不安、嗜睡、昏边、高热(39度以上)、心率每分钟140次以上,称为“甲亢危象”,其病势凶险,应立即住院治疗,切不可耽误时间。

  7、妊娠合并甲亢,孕妇和胎儿均有一定的危险,故除注意上述事项外,还应按时去医院进行产科检查,以使及时发现异常。妊娠晚期尤其应注意避免精神刺激和感染疾病,在预产期前入院,做好思想和治疗准备,谨防甲亢。

  四、孕妇甲亢饮食要注意什么

  1、合理饮食改善情绪:精神因素是甲亢发病的诱因之一,如果保持乐观的情绪,将有益于减轻甲亢症状。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饮食处方来改善情绪。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可以帮助减轻烦躁,这些食物有牛奶、大豆、蛋类、菠菜、鱼类等;富含色胺酸和镁的食物可以减轻忧郁,常见的有黑豆、全谷物面包、香蕉、葡萄等;富含烟酸和胆碱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鸡蛋等,能降低焦虑,减轻疲乏。

  2、给予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建议多食用复合碳水化合物类,如小麦、大米、面包、马铃薯等,并选用消化吸收率高的优质蛋白来满足自身和宝宝的需要,如奶蛋、鱼、禽肉、豆制品等。

  3、适量脂肪帮助胎儿脑发育,建议多食用鸡蛋,芝麻,花生、动物肝脏,瘦肉等。甲亢孕妇如何饮食。

孕期甲亢症状 该怎么办?

  4、注意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应多食用牛奶,大豆、瘦肉、鱼类、土豆等,以及深色蔬菜和水果。

  5、避免含碘食物:碘可诱发甲亢,使症状加剧,所以应忌用含碘的食物,比如海带、海鱼、海蛰皮、紫菜、海参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甲亢症状 该怎么办?》摘要:毒症之后,可诊断为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 二、孕妇甲亢病的营养代谢特征 1、热能消耗多、需求加大:甲亢患者怕热、多汗、体重下降,工作效率低。这是由于甲亢患者基础代谢率明显升高造成的。 2、蛋白质加速分解:少...
相关文章妊娠对甲亢有哪些影响甲亢复发可继续妊娠吗?
妈妈产后要当心甲状腺炎甲亢孕妇用药有说道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