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18  | 孕产 竹笋 氨基 

  孕妇能吃竹笋吗?

  能吃。对准妈妈的好处:竹笋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材,孕期适当食用有益健康,此外竹笋还含有膳食纤维,可以改善孕期便秘现象。竹笋能开胃健脾,消肿利水,孕中晚期食用能缓解水肿、心烦等症。但是竹笋不易消化,建议准妈妈少量食用。

  对胎儿的好处:竹笋富含优质蛋白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对于胎儿的发育有好处。竹笋中钾、磷、钙等矿物质含量丰富,可以促进胎儿骨骼生长和身体发育。竹笋还富含VB、VC等多种维生素,能保护胎儿的视力、神经系统发育,提高胎儿免疫力。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能吃竹笋吗?

  能吃。竹笋有消肿利水的功效,可以缓解产后水肿、虚热等症。竹笋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消化、清肠胃,适合需要减肥的产妇食用,也能改善产后便秘。但是竹笋不容易消化,所以妈妈一次不要吃很多。

  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能吃。竹笋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改善便秘现象,而钙、铁、磷等多种矿物元素对于宝宝的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发育均有益处。但是宝宝的肠胃发育不完全,而竹笋难以消化,所以妈妈一次不要喂太多,且一定要煮熟透。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竹笋的营养价值如何?

  竹笋有丰富的矿物质成分,其中不乏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铁是人体血液里不可缺少的矿物质,钙是骨骼发育的必须物质,磷是大脑发育和生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矿物质。

  竹笋里含有大量的纤维,丰富的纤维是帮助人体内肠胃消化食物的好帮手,同时也能预防便秘。竹笋里的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竹笋同时也是低脂,低糖的食物,对于预防肥胖很有帮助,如果想减肥的美眉们可以选择吃竹笋来减肥哦,

  竹笋也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对于人体免疫功能有很大帮助,能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

  竹笋能开胃,健脾,吸收油脂,特别是肠胃里油脂过多人,多吃竹笋很有帮助,同时竹笋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预防老年人的一些常见高血压,糖尿病都有一定的功效。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

  1、开胃健脾

  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痞纳呆之病症。

  2、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3、降“三高”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增强机体免疫力

  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竹笋的做法

  由于笋中含大量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为防其弊,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若用笋片、笋丁炒菜,也要先把笋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既可因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其弊,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

  如何挑选竹笋

  春笋要质地鲜嫩,黄色或白色最好;毛笋以整齐色白,鲜嫩为佳;行边笋以质嫩、色嫩为佳;冬笋以黄中略显白的为好。别被一些看起来白白胖胖的招人喜的竹笋蒙骗住,太“壮实”的笋也许口感就不那么嫩了。

  竹笋的储存方法

  新鲜竹笋在采收后放置常温下会很快就纤维化,所以为了新鲜最好尽快使用,如果吃不完或是买回来不立即食用,以报纸包好再用塑胶袋包好不要让水份蒸发,再放入冰箱内冷藏,不过最好还是尽早吃完。

  或是买回竹笋后在切面上先涂抹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竹笋吗 竹笋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磷、钙等矿物质含量丰富,可以促进胎儿骨骼生长和身体发育。竹笋还富含VB、VC等多种维生素,能保护胎儿的视力、神经系统发育,提高胎儿免疫力。 产妇能吃竹笋吗? 能吃。竹笋有消肿利水的功效,可以缓解产后水肿、...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