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2018-03-09  | 计划 计划外 疫苗 

  宝宝出生后,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强其对病毒的抵抗能力。一般除了国家规定需要接种的疫苗以外,还有计划外疫苗,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为孩子接种。那么,计划外疫苗有哪些?计划外疫苗要打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计划外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

  除了国家规定孩子须接种的疫苗,其他的疫苗都属于计划外疫苗的范畴。接种这些疫苗全凭家长主观的意愿,没有强制的要求,当然费用也需要家长自理。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有哪些

  计划外的疫苗主要八种,包括水痘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1.水痘疫苗

  接种作用: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在幼儿园里,一个孩子的病,可能会造成整个幼儿园的孩子都传染。水痘不仅会引起发烧、水疱等症状,而且会引发肺炎等并发症,或者引起细菌感染。如果年龄不到一岁半的孩子得了水痘,那么他一生都有反复发作带状疱疹的危险。接种水痘可以有效预防水痘。

  接种时间:在孩子上幼儿园前要接种疫苗,甚至有些幼儿园规定只有接种过水痘的孩子才可以入园。

  2.HIB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

  接种作用:B型嗜血流感杆菌感染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传染病。尤其是五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得病,当孩子得病后,很容易引发肺炎、脑膜炎等重症。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家长最好带宝宝接种此种疫苗。

  接种时间:满两个月大的孩子可以接种该疫苗,通常情况下,小于六个月的孩子需要打三针,每隔一到两个月打一针,等到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可以打一针加强效果。如果孩子在六个月到一岁之间,那么需要打两针,每隔一到两个月打一针,一岁半的时候需要再打一次疫苗。而一到五岁的孩子只需要打一次就可以了。

  3.轮状病毒疫苗

  接种作用:秋季孩子容易感染轮状病毒,之后就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这种腹泻也叫作轮状病毒性肠胃炎。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就是为了避免因感染而腹泻,有效率为六到七成。疫苗不能完全杜绝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可以减轻孩子腹泻的症状。

  接种时间:如果家长想让孩子接种该疫苗,当孩子满六个月大就可以接种,因为六个月到两岁的孩子最容易得病。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4.流感疫苗

  接种作用:六个月到三十五个月的宝宝身体免疫能力会逐渐增强直至成熟,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抵抗能力比起大一些的孩子会差很多,所以在流感流行季节更易感染。一旦感染流感,很容易引发肺炎等比较严重的病症,所以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时间:六个月到三岁的孩子需要按照儿童的剂量来接种该疫苗,第一次打一针,间隔四个星期后打第二针。

  5.甲肝疫苗

  接种作用:甲肝属于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消化道疾病。甲肝病毒的传染途径是通过患者的粪便来污染食物和水资源。甲肝传染性非常强,而且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感染,儿童和青少年非常容易被传染。主要的发病季节就是春天和秋天。为了预防甲肝,除了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需要接种甲肝疫苗。

  接种时间:如果属于易传染人群最好接种,一般满一岁的孩子和大人都需要接种该疫苗。

  6.23价肺炎球菌疫苗

  接种作用:感染肺炎球菌之后会引起很多种疾病,例如支气管炎、脑膜炎等,并且致死的可能性很大。肺炎球菌一共有九十多种,23价肺炎球菌就是提取二十三种致病可能性最大的病菌,通过提取、混合制成了疫苗,能够抵抗肺炎,阻止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的肺炎球菌侵袭。

  7.出血热疫苗

  接种作用:患上出血热病之后,患者会出现头痛、发热等症状,此外还会损害其肾脏等器官。目前来说,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出血热病,所以生活在易感染地区的人们要接种疫苗。

  接种时间:按照0、14天的程序来接种,半年需要打一针来加强一下。

  8.狂犬病疫苗

  接种作用:目前来说,还没有什么很好的方法来治疗狂犬病,狂犬病发病致死率差不多是百分之百。无论是被生病的动物或者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或者抓伤,都需要马上注射疫苗。如果孩子伤势较重,例如脸上、身上多处受伤且伤口深等,还应用狂犬病毒血清。

  计划外疫苗要打吗

  1.体质虚弱的宝宝可考虑接种的疫苗

  (1)流感疫苗

  适合于七个月以上,且本身患有慢性肾炎、哮喘等疾病,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在流感流行时期,他们容易患病并且导致旧疾复发或者病情加重,家长可以考虑给孩子接种。

  (2)肺炎疫苗

  肺炎是由多种细菌、病毒等引发,所以仅适用某一种疫苗来预防效果不佳。一般不建议给身体健康的孩子接种肺炎疫苗。但是如果孩子身体抵抗力较差,可以考虑接种肺炎疫苗。

  2.流行高发区应接种的疫苗

  (1)HIB疫苗

  在全球,已经有二十多个国家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和疫苗(HIB疫苗)列为常规疫苗。小于五岁的孩子易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一旦患病可引发肺炎、败血症等危险病症,甚至造成严重细菌感染。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2)轮状病毒疫苗

  三个月到两岁的孩子患病毒性腹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以防止孩子出现严重腹泻。

  (3)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发病后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法。现在城市中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由于孩子无法抵抗外界伤害,容易被咬伤或者抓伤。一旦孩子被宠物伤害,家长需要立刻带孩子去接种狂犬病疫苗。

  3.即将要上幼儿园的宝宝考虑接种的疫苗

  水痘通过呼吸道来传染,而甲肝是接触性传染疾病。对于马上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与其他小朋友有亲密接触后容易感染的疾病主要是甲肝和水痘。所以家长需要根据情况来为孩子接种疫苗。

  (1)水痘疫苗

  身体免疫能力较差的孩子需要接种;如果孩子身体健康,那么不接种也是可以的,因为水痘是由良性病毒所引发,病情发展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是因其有传染性,所以列入传染病的范畴。不过无需过于担心的就是,即使宝宝得了水痘,也不太容易引起并发症。

  (2)甲肝疫苗

  甲肝也被称为急性传染性肝炎,病毒传染的途径是呼吸道,而且可以大规模传染。对于满一岁且没有得过甲肝的孩子来说,如果接触到了甲肝病人或者容易感染甲肝的人群,都需要注射甲肝疫苗。

  4.根据家长的经济条件可选择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

  在接种计划外疫苗的时候,很多家长不知道应该选择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其实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疫苗都经过了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测,得到药监局批准后才得以生产、销售,都是安全且有效果的。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差别主要是毒株以及培养技术等不同,这些差异导致疫苗的副作用、有效时间等存在区别。家长可以根据经济条件来选择为孩子接种何种疫苗。

  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1.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孩子的身体是否适合接种。七个月以上的孩子,如果身体免疫能力较差或者患有哮喘、糖尿病等疾病,那么在流感爆发时期是很容易患上流感,并且导致旧疾复发或者病情加重。对于此类孩子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2.对于已经满两岁,并且经常会得呼吸道传染病的孩子来说,可以接种肺炎疫苗。

  3.家中养了宠物一定要十分当心,如果孩不小心被宠物咬伤或者抓伤,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需要马上接种狂犬病疫苗。

  4.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来选择,如果孩子需要参加集体活动,那么可以考虑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如果孩子未上幼儿园或者住得比较分散,那么就不必接种水痘疫苗。

  5.如果孩子在外面吃饭的频率比较高,那么接种甲肝疫苗就很有必要了。

  6.秋冬季节是轮状病毒流行高峰期,可引起腹泻。轮状病毒疫苗的有效期是18个月,家长可以选择在每年的三月份到九月份带孩子去接种。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接种时间

  1.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多糖疫苗):满七个月大的宝宝可以注射,每隔两、三个月需要注射一次,等到第二年可以加强一针,这样预防的效果会更好。

  2.水痘疫苗:满一岁的宝宝可以接种。

  3.肺炎疫苗:满两岁的宝宝可以接种。

  4.流感疫苗:满六个月的宝宝可以选择接种,每年接种一次即可。

  5.甲肝疫苗:满一岁的宝宝可以接种。

  6.轮状病毒疫苗:六个月到三岁大的宝宝,每年口服一次。

  计划外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 接种前

  1.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因为打疫苗需要提供此项证明。

  2.家长可以先与医生交流一下,如果孩子有什么禁忌或者过敏症都需要让医生了解,这样可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3.接种前一天给孩子洗澡,接种疫苗当天最好穿宽松些的衣物,这样打针时会比较方便。

  4.如果孩子身体不舒服,患有心脏病、湿疹等疾病,暂时不要接种疫苗。

  · 接种后

  1.打完针后需要用棉签将伤口按压几分钟,等到伤口停止出血才可以移开,注意千万不要按揉打针的地方。

  2.孩子打完疫苗之后不要马上离开医院,应在接种疫苗的地方休息大概半个小时。如果孩子发烧或者有其他不适的症状,可以及时就诊。

  3.接种疫苗后需要让孩子多休息,多饮水,家长要谨防孩子感冒,以免引起其他疾病。

  4.打完疫苗当天不要给孩子洗澡,以保证注射疫苗部位的卫生,以免引发感染。

  5.如果孩子打完疫苗后有食欲不佳、心情烦躁等情况出现,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一般这些症状过几天就会消失了。如果孩子出现这些症状的时间比较长,而且症状比较严重,那么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摘要:外的疫苗主要八种,包括水痘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1.水痘疫苗 接种作用: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在幼儿园里,一个孩子的病,可能会造成整个幼儿园的孩子都传染。水痘不仅会引起发烧、水疱等症状...
相关文章计划外疫苗:该如何选择计划外疫苗该如何选择
莫忽视接种计划外疫苗初春,提前构筑宝宝健康防线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