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

2018-04-28  | 立起 保护 孩子 

     近些年,随着儿童相关可怕事件的不断曝光,让家长变得越来越小心翼翼和「亚历山大」。本该像花儿一样无忧无虑成长的孩子们,被沉重的阴影威胁着、笼罩着。

  在现实生活中,击败一个人的往往是一件微不足道、小的不能再小的事,为人父母的我们总是想方设法给予孩子更多的保护,那孩子自己呢?世界那么大,总要他们自己闯,在保护孩子之余,我们更应该逐渐帮助孩子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从小增强免疫能力与抵抗力才是更长远的守护之道。

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

  抗挫能力就从日常生活抓起

  人生几十年,不长不短,在每个节点我们都有可能要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这些考验不仅任性随意,还有可能是“润物细无声”地出现,让人防不胜防。

  所以,既然考验主要来自生活,那么我们就从实际的生活场景锻炼和提升孩子的抵抗能力,要见惯才能不怪。

  1、重视孩子业余兴趣的培养

  这个世界有一种人最可怕,就是无所求的人,有欲望就有动力、有所求就能找到切入口,如果一个人对任何事情都无感,那就危险了。

  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寻找并坚持他所热爱的事情,不要随意扼杀孩子的才气。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很可能是他的潜能所在,而且因为是他所喜欢的,他会非常投入、自主积极、充满热情地去做,一个有自己所热衷和兴趣的孩子,他就很容易成为一个健康的孩子。

  正如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当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都会回到让自己感到最舒适、让自己最放松的地方走走,回想曾经快乐的时光,给自己打打气;或者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将烦恼抛之脑后,让自己在安心和愉悦中抚平激动的情绪。我们所热衷的事情、所喜欢的地方,就是能让我们心安的栖息站。

  当一个人不喜欢做某件事,就算他才华横溢,也无法发挥;当一个人喜欢上了某件事,他发挥出来的能力会让你大吃一惊。所以我们要像培植幼苗一样地去培养孩子的兴趣,陪他们做喜欢的事情、支持他发展自己的兴趣,让孩子更自信、快乐。

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

  2、带孩子走出家门多折腾

  为什么现代人都容易焦虑、急躁、忧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太依赖电子产品从互联网的虚拟场景中了解生活,不接地气。不少人在玩游戏、看段子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总是被逗得乐呵呵,但是过后呢?离开屏幕,迎面而来的却是无限的空虚感。因为真的啥事都没做,严重缺乏存在感和价值感。

  而在现实生活中适度的忙µ,是能让人有一种强烈的充实感和满足感的,因为在忙µ中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把事情做的井井有条(自信由此而来)、自己认为不可能完成的繁琐事都被攻克了(这是纯度最高的鸡血)。

  所以,在节假日,爸爸妈妈应尽量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走进人群、走进生活,可以爬树、爬山、攀岩、游泳、¶营等等,带孩子多折腾,放手给孩子锻炼体力、意志和思维的机会,折腾得多了,孩子对人对事的适应能力也就会更强。

  劳逸结合,是最好的生活方式;“静若次子 动如脱兔”的孩子更显张力。

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

  3、让孩子知道有情绪是正常的

  大部分人都知道我们要学会克制,包括情绪。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让孩子知道有情绪是正常的,不能过度压抑。我们要教给孩子的,不应该是如何强迫自己压抑情绪,而是要更合理地处理情绪。

  对于在自己可控制范围内的情绪,我们尽量理智对待,包括转移注意力、自我鼓励暗示等,毕竟问题宜解不宜结。但是,一旦遇到真的怒不可歇的事情了、或者是负面情绪去到了临爆点,我们就要采取有效的排解方式。

  所以,爸爸妈妈在自己遇到情绪临爆点的时候,不需要以“为了孩子好”而强迫自己压抑到内伤,反而应该找合适的方式释放负能量。例如:对着¼音器将所有的情绪毫无顾忌地发泄出来、将情绪尽情写到白纸上然后狠狠地扔进垃圾桶、对着高山大海将情绪大喊出来等等,都行。等情绪稍微回落,我们再看回这些“爆发的痕迹”,可能那时我们会释然地更自己说:“其实也没多大事。”

  4、性教育、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的「自能量」觉醒

  原本被遮遮掩掩的性教育话题,因为相关案件的曝光而被重新正视。而我们,也终于得以好好说说这个早应该被关注却一直羞于提及的事情。

  所幸现在这些绘本、书籍越来越多了,爸爸妈妈们选择适合的即可。买来之后自己先看一边,做到对书本的内容心中有数,这样在给孩子讲的时候才更游刃有余。

  最重要的是,在讲述过程中家长首先不能觉得害臊,自己支支吾吾、不说透,只会让孩子更困惑,稀里糊涂地反而不明白到底该怎么做。要知道,你对孩子的爱是有界限的,就算你再「眼观六·耳听八方」地保护他们,总有一天他/她会离开你的视线。

  而当孩子自己建立起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才是永远的守护之道。

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

  5、网络的世界很精彩,网络的世界也很危险

  现在的孩子早已不似我们那会儿,在自家门前、小区弄堂这样相对狭小、熟悉的环境里生长。他们不仅撒欢的地方大了,而且在网络世界有着广阔的探索领域。不夸张地说,他们小小年纪就已经是「社会人」了。

  那我们要怎么办?限制接触电子产品、限制网页浏览、限制下载app?这样做未免有点夸张,也不太现实。我们更多的要让他们了解虚拟网络的风险,保持警惕、保持克制。

  另外,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让孩子在真实生活中找到更多的快乐,享受更多的精彩,这是远离网络危险的途径之一。

  6、把更美好的给你,塑造孩子自己的成长力

  我说了很多爸爸妈妈给予孩子的保护,那他们自己呢?

  世界那么大,总要自己闯,身体是孩子最赖以依靠的革命伙伴。当把身体锤炼得更强壮的时候,意志也会跟着变坚定。

  当然,每一位家长从宝宝出生就已经时刻关注健康、饮食问题了。比原料、比科技、比质量……所有的挑剔只不过是想确保孩子吃的、用的都是天然、优质的东西,守护宝宝的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自己建立起「自我保护」机制 才是守护之道》摘要:就从实际的生活场景锻炼和提升孩子的抵抗能力,要见惯才能不怪。 1、重视孩子业余兴趣的培养 这个世界有一种人最可怕,就是无所求的人,有欲望就有动力、有所求就能找到切入口,如果一个人对任何事情都无感,那就危...
相关文章我的守护甜心教师自我效能感对儿童发展的作用及其机制
善良的蝴蝶精灵5色食物成为器官的健康守护神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