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2018-04-29  | 母乳 喂养 小美 

  ​母乳也需要定时吗?还是按照宝宝的需求随时供应?定时、按需,哪个更科学?

  宝宝到底是按需喂养还是按时喂养,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有争论,新手妈妈常常感到无所适从,看着宝宝嗷嗷待哺,忍不住立刻喂奶,可是过来人的谆谆教诲也让人心生疑虑:这么短的间隔怎么行?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小美生完宝宝2个多月了,一直是母乳喂养,而且从来不定时喂奶,宝宝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吃。婆婆一直跟她说,要从宝宝出生起就定时喂奶,这样才能把他的胃撑大。小美没有按婆婆的意思做,婆婆很不满意。尤其是看到宝宝吃得不多,更是埋怨小美。宝宝到底是按时喂还是按需喂?

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按需哺乳是新生宝的需要

  刚出生的宝宝吸吮能力弱,胃容量也小,而生长速度又特别快,需要足够的营养支持,所以对奶量的需要量较多,为避免少数新生宝宝可能因奶量吸入不足而引起低血糖、生长不良等严重后果,通常建议没满月的新生宝宝要按需哺乳,尽可能多地增加宝宝的吸吮机会,白天和夜间每间隔3个小时就应该喂一次。

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按需哺乳也是新手妈妈的需要

  新妈妈的乳腺管不顺畅,泌乳量比较少,需要宝宝频繁地吸吮才能增加泌乳量。宝宝一饿就吃奶,妈妈就会源源不断地产奶,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如果妈妈感觉奶胀就给宝宝喂奶,还有利于缓解奶胀,很好地避免乳腺炎等因乳汁淤积带来的麻烦。

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

  伴随宝宝发育,按需哺乳可以过渡到定时喂养

  随着宝宝长大,吸吮能力、胃容量以及母乳分泌量都明显增加。满月后的宝宝只需要吸吮5分钟左右就能获得所需的大部分奶量,这时妈妈会发现,每次的喂奶时间明显缩短,宝宝吸吮10~15分钟能填饱肚子了。宝宝一次得到较大的奶量后,胃排空时间也延长,这样在两次哺乳之间就形成了一定的间隔时间。

  随着宝宝长大,他的睡眠和活动习惯也逐渐建立,白天清醒,夜间睡觉的作息规律已经基本形成,宝宝自然而然地会从按需喂养模式向定时喂养的模式转换,大约在宝宝2~3个月大时,通常白天每间隔2~3个小时要喝一次奶,晚上间隔4~5个小时喝一次奶。而6个月添加辅食后的宝宝,则可以进一步形成和家人进餐时间大致一致的进餐模式。当然了,每个宝宝出生情况不同,喂养方式和生长状况不同,宝宝每次喂养所需时间和两次喂养之间间隔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医生提醒你 : 不用刻意,也别较真

   细心了解宝宝需求:妈妈不需要刻意寻找开始按时喂养的时间点,而应细心了解宝宝的需求,并顺应宝宝的需求。宝宝哭了,先判断他是饿了、困了、尿了,还是只想让妈妈抱抱,根据他的真实需求给予不同的安抚,而不要把喂奶当成安抚宝宝的唯一方法。

   一哭就喂不提倡:宝宝一哭就喂奶并不好,一方面会影响妈妈休息,甚至导致乳头开裂,引起身体不适,另一方面还会使妈妈奶水不能充分分泌,有可能造成宝宝每次吃不饱,很快又来吃的恶性循环。

   尊重宝宝个性差异:每个宝宝的出生状况、生长状况不同,奶量也各不相同,新妈妈一定不要对宝宝每天的奶量过于较真,强迫宝宝喝完规定的奶量,这样只会让宝宝对喝奶越来越不情愿,甚至只有在似睡非睡时才愿意喝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乳喂养到底是看宝宝还是看钟表呢》摘要:快,需要足够的营养支持,所以对奶量的需要量较多,为避免少数新生宝宝可能因奶量吸入不足而引起低血糖、生长不良等严重后果,通常建议没满月的新生宝宝要按需哺乳,尽可能多地增加宝宝的吸吮机会,白天和夜间每间...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吃奶粉可转纯母乳喂养吗
别忘了给4-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纸筒里的钟表声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