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

2018-05-20  | 形成期 宝宝 受凉 

  天一热,姥姥就千叮咛万嘱咐:“寒从脚底生,小孩子没6月,快给她穿上袜子,不然容易受凉生病”。可是,宝宝最爱光着脚丫子跑来跑去,给她穿上袜子,不一会就自己拽下来了,有时候给她穿了过膝袜,自己脱不下来还要发脾气。相信多数的宝宝本能地不喜欢鞋袜的束缚,小的时候行动力弱尚且任由你裹着,等到能爬能跑的时候,还想给他穿上袜子玩耍?

  寒从脚底生?孩子不穿袜子会着凉?关于光脚,你误会了多少?你可知道,宝宝在干净、安全的环境里光脚行走,不仅不会着凉感冒,还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好处。

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

  1、增强体质

  研究表明,夏天让孩子光脚不仅不容易生病,反而有利于足部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预防感冒和受凉腹泻等疾病。实践也证明,赤足训练一段时间后,绝大多数宝宝体质增强了,身高、体重增加了,连伤风感冒也减少了。

  2、促进感官发育

  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感统失调”,通俗的解释是: “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

  举个例子,俗语常说“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岁左右会走·”,如果你的宝宝严重落后于这个规律,说明身体和大脑的发育出现了不协调。

  感统失调不是病,但是小时候不干预,长大无法改变。0~3岁是感觉统合的形成期,3~6岁是最佳矫正时期,6~13岁是弥补时期(弥补效果不一定好),13岁感觉统合基本定型,难以矫正。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小孩子小时候很聪明,但长大后就 just so so 了。

  人类的脚部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神经末梢,给宝宝光脚正是进行触觉训练的好方法!宝宝光着脚丫子,才能仔细体味不同材质、不同温度、不同软硬物体之间的区别,刺激小脚丫上丰富的触觉神经。感观与大脑建立了各种联系,对宝宝将来顺利完成各种精细动作(捏、抓、拿)有很大好处。不仅如此,多样的触觉刺激,能提高宝宝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宝宝更聪明!所以,不花钱就能在家做的感统训练,为何我们还要硬生生地阻止?

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

  3、减少足部疾病

  美国足部医疗协会指出:“让小朋友赤脚,可帮助脚部正常发育、发展肌肉组织力量以及控制脚趾的活动发育。”孩子娇嫩的皮肤对鞋内潮湿细菌的抵抗力差,赤脚可减少穿鞋不当引起脚部软组织炎症等。而且,宝宝光脚时基本是零束缚,能够更加自由的活动,有助于锻炼孩子的踝关节,增加踝关节的灵活性,避免摔倒。

  当小脚丫不收束缚,自然生长时,足底肌肉和韧带能够得到充分锻炼,足弓的发育会更好,还能缓冲走、跑、跳时引起的震荡。

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

  4、更好的学走·

  很多妈妈在宝宝学走·初期,就迫不及待的给孩子穿上学步鞋,学步鞋并不能帮助学走·,只是保护宝宝的脚不受外界伤害而已。

  让宝宝光脚练习走·,可以让脚充分接触地板,皮肤与地板的摩擦力,不仅可以防止宝宝滑倒,脚部丰富的触觉神经直接感受来自地板的压力和脚底冷暖。自己感受行走姿势、力度,并慢慢掌握好平衡,学得更快、走得更平稳。如果学步期穿鞋,这些感觉就会受到鞋的阻隔,宝宝需要通过低头看地面来判断,时间久了就会低头走·。夏天正是一个光脚学步的好季节,千万别让学步鞋给耽误了!

  很多家长一摸宝宝脚丫子温凉,就觉得孩子冷,忍不住想要给他套袜子。但是,手脚冰凉就代表宝宝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宝宝血液循环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手脚位于血液循环的末端,距离心脏最远,再加上婴幼儿末梢部位血液循环较差、供血量少,以及皮肤较薄,所以根据手脚判断孩子冷热是不准确的。

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

  那判断孩子冷热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正确判断宝宝冷热的依据是摸后颈,后颈凉,宝宝才是真心冷,最合适的温度是颈部温热,手脚温凉。

  正常健康的宝宝,夏季一般是不需要穿袜子的。即便是在空调房里,只要温度不是过低,别让空调对着宝宝,宝宝一般都不会觉得冷,更别说流鼻涕、拉肚子之类的,光脚真没那么大的影响。

  当然,爸妈们也要尊重个体差异,毕竟每个熊孩子都是不同的,有很多宝宝本能地不喜欢穿鞋穿袜,但也有的孩子就是不喜欢光脚的感觉(不过目前我还没见过)。总之,宝宝要不要穿袜子,让他们自己说了算。

  光脚虽好,并不是任何时间、地点都适合宝宝光脚走·。地面一定要平坦、干净,而且让宝宝光脚撒欢之前,家长首先要自己光脚试一试温度。大人不觉得冷,就可以让宝宝光脚玩耍,如果大人自己觉得凉,就应该铺上地垫等。总之,在确保干净、安全、无异物、温度不过冷过烫的地方,都可以允许宝宝撒欢地跑跑跳跳。

  现在的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已然成为一种奢侈。所以,希望在他们未来无比怀念的童年时光里,可以被允许光脚体验一下泥土的柔软、草地的生机、溪水的灵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允许宝宝光脚体验泥土的柔软 草地的生机……》摘要: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感统失调”,通俗的解释是: “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 举个例子,俗语常说“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岁左右会走·”,如果你的宝宝严重落后于这个规律,说明身体和大...
相关文章泥土里有什么泥土里有什么(科学)
科学:泥土里有什么有用的泥土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