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

2018-06-09  | 亮片 毕加索 毕加 

  大家对于艺术课的目的一定要放在一个正确的心态。不是孩子在一个月就可以画什么像什么,或者期盼他\她可以成为毕加索之类的大师。而是希望可以尊重孩子,真正的放手让孩子们去做一些事情,去感受世界,用绘画的方式更好的表达自己。培养儿童的观察、创造、审美等各方面能力。也通过与父母的互动中,建立良好的亲自关系。

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

  从孩子的成长与心理发展来看,孩子绘画大概分为四个时期:

  涂鸦期(1、5岁~4岁) 分为无意识涂鸦、控制涂鸦和命题涂鸦三个阶段。

  象征期(4~5岁)能独立按照对世界的认识创造一些画面。

  主观感觉表现期(5~8岁)能用线条勾画出二维的物体轮廓。

  视觉写实期(8~15岁)力求真实的阶段,开始使用三维立体的表现手法了。

  对于没有太多艺术基础的家长来说,只要用心,涂鸦期的艺术启蒙是可以在家里完成的,这个过程有很多亲子互动的乐趣,也会让我们从新体会小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亲子活动!

  在幼儿时期,一定要让孩子多接触不同的艺术形式,给他们多一种选择来表达自己,观察自己的机会。

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

  材料篇

  第一类材料:颜料、画笔、调色板(也可以用盘子代替)、胶水、剪刀、小夹子

  第二类材料:大自然中捡到的花儿、海边捡到的鹅卵石、树叶

  第三类材料:扣子、彩带、亮片等你觉得一切美丽的东西,也许是一支口红?也许是一袋大米!

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

  课程篇

  第一课:涂鸦,随意涂鸦

  1、开始可以准备三原色,在孩子认识颜色的基础上增加她喜欢的颜色。宝宝会说我喜欢红色、喜欢粉色,那么我会引导她拿笔蘸取颜色,然后涂鸦。

  2、询问:你画的是什么呢?看她如何回答,一般2岁半左右的孩子已经会自我命名画的作品。

  第二课:进阶涂鸦

  1、引导:父母一起手指蘸取颜料,随意在画纸按手印、指印,有很多小朋友不愿意把手弄脏,那么不必强迫。父母只需引导,随意在画纸按压,小朋友的好奇感,会被父母所感染,开始进行创作。

  2、再进阶,可以画在手上、画手套,给脚丫画凉鞋等。孩子的开心就是这么简单,真的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代替孩子感受。用心感受,和孩子一起涂鸦有时候会唤起我们的童年。

  第三课:自然拼图、绘画

  带孩子尽可能的接触大自然,观察落叶,收集落叶、石头、花瓣,根据季节不同,比如春天,收集花瓣,秋天收集落叶,去海边可以收集鹅卵石、贝壳等,那么都是我们的艺术课的天然道具。

  1、可以以花瓣为材料,进行绘画制作。具体请父母脑洞大开。

  2、父母可以拿出石头、颜料、画笔,和孩子一起进行画石头的涂鸦,命名。

  3、同理,可以画落叶,粘贴落叶等。

  (重点,是要多鼓励引导,切记不要不停的打断孩子专注的涂鸦。)

  第四课:多材料尝试创作

  1、可根据节日制作不同主题先准备好材料,可以准备三到四种材料等

  2、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粘贴。父母进行帮助。

  在家进行艺术课过程中,过程中要进行鼓励,重点在于培养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形象思维。切忌不要打断孩子绘画的过程,不要不停的为她擦手擦脚擦脸,画到外面,也不要进行批评指责。如果无法忍受的洁癖星父母慎重选择在家教课哦!

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时候,引导孩子多观察,季节的变化,落叶、发芽、开花。懂得观察的孩子,积累起来为将来画画积攒素材。

  艺术课并不是让孩子一定能成为一个画家,而是让孩子快乐认识自我的兴趣发展,更好的与父母产生快乐、信任的关系。培养儿童的观察、创造、审美等各方面能力,并增加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最重要的给与孩子最好的亲子陪伴,这才是我们的初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家为孩子做艺术启蒙?》摘要:! 在幼儿时期,一定要让孩子多接触不同的艺术形式,给他们多一种选择来表达自己,观察自己的机会。 材料篇 第一类材料:颜料、画笔、调色板也可以用盘子代替、胶水、剪刀、小夹子 第二类材料:大自然中捡到的花儿...
相关文章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的实践与思考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
独自在家的孩子如何防被骗组织开展艺术活动的几点体会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