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2018-07-04  | 季节性 季节 疫苗 

  季节性流感经常出现在你我身边,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更加关心宝宝会不会患上流感。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正所谓防患于未然,为了爸妈安心,宝宝舒心,接种流感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了。

  你可能也知道,导致流感爆发的病毒株每年都发生变化。因此,研究者每年都要开发新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爆发。由于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对婴幼儿尤其危险,中国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6个月以上的幼儿园健康儿童和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属于患流感的高危人群,例如患有糖尿病、免疫系统低下、严重贫血或慢性心脏病、肺病(包括哮喘)、肾脏疾病,那么接种疫苗尤其重要。如果儿童长期使用阿司匹林治疗如少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样的疾病,那么也非常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服用阿司匹林后,在遇到病毒感染时很容易诱发瑞氏综合征。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在我国南方和北方稍有不同。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可以在此时间前接种。而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五、六、七月份,一次是冬季的一二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1和12月份,在此期间接种的人只需注射一次,就可以在流感容易流行的时期获得两次保护。

  一般来说,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一年,但因为流感病毒在不停地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在国外进行的对流感疫苗的考察和评定表明,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不会对智力和身体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同时,也不会因为年年接种而产生对疫苗的依赖。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定不感冒吗?

  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百分百不得感冒。感冒是由许多种病原体引发的疾病,有的支原体引发的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使人误以为疫苗没起作用,实际上,接种只能预防由流感病毒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对其他病原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不起作用。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如何评估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

  某市连续几年对流感疫苗的效果进行统计,已经评定出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在70%以上。一项学龄前儿童注射流感疫苗的成本效益分析结果表明,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的成本效益是最高的。以注射流感疫苗的费用和可能发生的看病费用相比,这个比例达到了1:3.9。

  同时,评估一种疫苗的价值应该和它对疾病的预防作用相比较。流感本身并不是严重的疾病,并不可怕,一般一周左右会病愈。但就婴幼儿来说,流感引发的并发症可能比较严重,如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等,如果延误治疗,严重的会带来生命危险。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有禁忌症吗?

  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都适宜接种流感疫苗。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不宜注射,另外,具有过敏体质,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一定不要注射。或者正患感冒或急性病发作的时候不要接种。

  对那些分两次注射的3岁以下的儿童,假如第二次预约注射的时间正在生病,就要推迟注射,如果得的病病程较长,就不要注射第二针,先以治病为主。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

  预防流感的小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婴幼儿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

  3、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4、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

  总结: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都适宜接种流感疫苗。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不宜注射,另外,具有过敏体质,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一定不要注射。或者正患感冒或急性病发作的时候不要接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季节性流感疫苗宝宝要不要打你呢》摘要:南方和北方稍有不同。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可以在此时间前接种。而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五、六、七月份,一次是冬季的一二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
相关文章兰州老人、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青岛:季节性流感开始进入了高发期
今秋,须防2种流感合肥市开展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