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2018-08-08  | 自救 游泳 方法 

  溺水如何自救?溺水自救方法有哪些?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在水中沉着自救游泳时用鼻子吸气,最容易引起呛水。孩子下水前,家长要向孩子讲清楚这一问题:如果呛了水,首先要张大嘴,做深呼吸,哪怕喝上几口水,也一定要张大嘴,而不能用鼻子喘气。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1、不熟悉水性者自救方法:

  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此时千万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2、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抽筋。

  (1)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先吸一口气,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2)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按摩。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4)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

  (5)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行伸直,重复几次。

  (6)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势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势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3、水草缠身自救法:

  (1)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

  (2)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3)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

  (4)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4、疲劳过度自救法:

  (1)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

  (2)举起一只手,放松身体,让对方拯救。不要紧抱着拯救者不放。

  (3)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5、身陷漩涡自救法:

  (1)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

  (2)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摘要:方法进行自救。 2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
相关文章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有妇科病症状不能游泳
游泳溺水自救小办法游泳溺水自救小办法
宝宝游泳好处多 但也存在中耳炎过敏等隐患问题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游泳圈变“夺命圈” 快get宝宝游泳正确方式
夏季小孩外出溺亡事件时有发生 家长值得特别关注
带儿童游泳要注意的事 家长们需警惕
夏天给孩子的低质量陪伴 “伤心”更“害命”
带孩子游泳消暑要注意的要点
初学游泳 先学哪种泳姿更科学
儿童下水游泳前后必做的事
儿童夏季游泳做好防护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